新浪体育

深圳晚报:决战在场外--世乒赛男团中德决赛前瞻

深圳商报

关注

世界杯冠军得主波尔确实没有食言,在世乒赛男团半决赛的对决中,他独得两分率领德国队以3比1淘汰韩国队,终于冲进了与中国队争冠的决赛场,这使得中德两队主教练的场外斗智又一次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

乒乓球团体赛,当实力相当的球队交手时,决胜因素常常取决于主帅间的斗智斗勇———看谁的排兵布阵能掐住对手命脉。中国男队此次之所以能够在小组赛、复赛上大胜劲敌韩国队和德国队,少帅刘国梁的用兵之妙功不可没。

按照规则,团体赛开赛之前,参赛两队先要抽签。抽中主队的,1号主力打一、四盘,2号主力打二、五盘;客队的1号主力打二、四盘,2号主力打一、五盘;双方的3号选手仅在第三盘中较量。乒乓球由于球路相克等特定因素,排兵布阵则成为极重的胜负手,其重要性往往会超过实力的大小。

小组赛打韩国队时,抽中客队的刘国梁大胆地以小将王皓出任1号主力,王励勤随后,而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琳放在了3号位置上。这一布阵大出韩国队主帅刘南奎的意料,尽管刘南奎也精心地作了阵容调整,以柳承敏担当1号,而将此前一直出任3号的朱世赫调至2号,将吴尚垠“降格”为3号,但韩国队的心思还是落入了刘国梁的算计之中。结果,由于摸准了对手的路数,中国队以3比0轻松胜出。复赛时,抽中客队的德国人为使其绝对主力波尔避开马琳,有意让波尔降为2号,但仿佛看透了对手心思的刘国梁再布奇阵,让马琳担纲第一单打,波尔无奈地在首盘就遭遇了自己的“克星”,马琳不负众望地力克波尔,为中国队抢下至关重要的第一分。随后王皓和王励勤接连报捷,打得德国队没有还手之力。虽然刘国梁赛后矢口否认在这两场比赛前进行过周密的战略部署,坚称是中国队球员已进入最佳状态所致,可圈内人士都知道,刘国梁为此几乎用了整整两个晚上的时间来思考,因此使中国队赢得了两场漂亮的胜利。

决赛时,鉴于现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马琳、王励勤和王皓在同德国队比赛时表现出色,中国队派这3人上场的可能性较大,老将孔令辉和刘国正将会作壁上观。而德国队除波尔铁定上场外,昨天力克吴尚垠的罗斯科夫和新秀费杰科内斯均有望上场。也就是说,复赛时与中国队相遇过的几位主力会悉数登场,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用兵了。

假如德国队再次落入刘国梁的圈套,中德之战的悬念就不大。但假如波尔避开了最怵的马琳,尤其是当中国队抢不下第一分时,结果又会怎样呢?当然,我们坚信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决不会轻易将这枚最重的冠军奖杯交与他人,即便是波尔能够得到一分或是两分,但德国队二三号选手的实力比我们要弱,中国队夺冠的的希望当在六七成以上。

蔡振华在首次打德国队时就曾说过,只要制住波尔,中国队就胜利在望,果然当马琳拿下波尔,中国队便轻松胜出。所以我们寄希望于刘国梁和包括蔡振华在内的决策者,在决战时再次给全国的球迷们排出一个令人叫绝的阵容,成功卫冕斯韦斯林杯。深圳商报记者刘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