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母亲的乖乖女 妹妹的好姐姐--冬奥金牌得主杨扬

金羊网-新闻周刊

关注

中国在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比在夏奥会上整整晚了18年本报在第一时间采访了这位世界冠军的亲人

2月17日,农历大年初六。哈尔滨姑娘杨扬在大洋彼岸夺得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她成了书写历史的人,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农历腊月二十八和正月初六,记者两次来到了杨扬的家,探望杨杨的母亲姜帆,与她的亲人分享杨扬成功的喜悦。

一张杨扬在比赛中滑过弯道时的大照片首先映入记者的眼帘,周围则是密密麻麻的金牌和奖杯,望着眼前的一切,杨扬母亲姜帆的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

姜帆不是个健谈的人,但谈起女儿,她流露出了一个母亲对女儿全部的爱。

喜欢在家过年的感觉

腊月二十八,在记者到来之前的5分钟,杨扬刚刚打来越洋电话,向家里人问好,并嘱咐妈妈和妹妹过年一定要多替她放些鞭炮。杨扬和妈妈约定,除夕夜要在盐湖城给妈妈拜年。姜帆说,杨扬从小就喜欢过年,尤其喜欢放鞭炮。进入国家队后,由于过年的时候都是比赛旺季,杨扬已经好多年没在家过年了。尽管能够和队友们过年,但她还是喜欢和家里人一起过年的感觉。

姜帆说,杨扬小时候不像别的女孩子那样喜欢花呀、新衣服什么的,而是喜欢像男孩子那样跑呀、跳呀。杨扬从小跑得快,但姜帆绝没有想到仅仅因为杨扬能跑,就会与冰结下不解之缘。

杨扬是性格内向的女孩,平时不爱多说话。

据姜帆介绍,除了滑冰,杨扬最喜欢的应该是编织了。杨扬织过各种各样的东西,围巾、手袋、毛衣……在国家队的寝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编织类书籍。姜帆说,杨扬在编织方面的天赋不亚于滑冰,每次看到一个特别的图案、纹路,她总能琢磨着把它织出来,每当训练结束,别的队友成群结伴逛街、买东西、看电影时,杨扬总是一个人躲在寝室里织东西,母亲、妹妹都曾用过她织过的东西。

近一段时间来,由于备战盐湖城冬奥会,空闲时间越来越少,杨扬让妹妹把她的编织书都带回哈尔滨,记者看到,这些编织书装了满满一旅行袋。

从小就特能吃苦

1984年,杨扬8岁,学校运动会上来了个特殊的客人———汤原县速滑队教练王春尧。下来挑队员的王教练被一个梳着小辫子的女孩吸引了,女孩的腿型、跑步时的舒展程度使王教练认定她是速滑运动的一颗好苗子。王教练将杨扬选到了汤原体校,练起了速滑。

当时望子成龙的姜帆根本不同意女儿滑冰,她对杨扬说:“别滑了,还是好好学习吧,滑冰能有什么出息?”已经迷上了滑冰的杨扬笑了,没有吱声。母亲以为懂事的女儿同意了,她却不知道,女儿正在心里盘算着怎么样既不耽误学习又能继续滑冰。

杨扬训练的地方在学校和家的中间,那时姜帆工作忙,每天要晚7点左右才能回家。杨扬就趁放学后偷偷地到冰场滑冰,看看妈妈回家的时间快到了,就匆匆跑回家。几天下来,母亲觉出了毛病,怎么每天回家女儿的小手都是凉凉的?脸蛋红红的?对此,杨扬的解释是,学校放学晚。

一天晚上,姜帆发现杨扬在洗脚的时候背对着自己,就偷偷地站到了女儿的面前。她惊呆了,女儿的脚踝处满是鲜血——训练时磨出的血泡全都破了。姜帆搂着杨扬,心疼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

3个月后,杨扬代表汤原县参加了合江地区速滑选拔赛,获得了女子组第2名。第二年的1月份,她参加了在长春举行的春芽杯比赛,获得了全能第5名。后来,她跟随工作调动的父亲来到了七台河体工队。1990年,来到了黑龙江省体校,训练短道速滑。

母亲的乖乖女,妹妹的好姐姐

杨扬的父亲是警察,父女感情极深。从小,杨扬就喜欢戴着爸爸的大盖帽蹦来跳去,她喜欢爸爸的威武,她更以爸爸是一名警察而自豪。

1992年是杨扬最为悲伤的一年。这年6月,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杨扬的父亲壮烈牺牲。父亲的离去对杨扬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那一年,杨扬几乎不会滑冰了,她的成绩一落千丈。别说滑出好成绩,她似乎连冰都站不稳了,在比赛和训练中,她经常莫名其妙地摔跤。那时,杨扬几乎产生了退役的念头,但很快,她又否定了自己的念头。杨扬知道,父亲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速滑运动员,父亲更不会喜欢自己成为一个临阵退缩的人。在这种念头的指引下,杨扬练得更刻苦了,成绩有了显著提高,第二年夏天,杨扬进入了国家集训队。

在杨扬母亲的卧室里,有各种各样的营养品,这些都是杨扬托人从北京、国外给母亲带回来的。看到这些营养品,姜帆的眼圈红了。姜帆说,长期在外训练、比赛,杨扬最担心的就是母亲的身体。每次往家打电话,都劝妈妈注意身体,千万别着凉、生病。每次出国,杨扬想得最多的不是自己,而是妈妈。除了买营养品外,杨扬每到一地都会给妈妈买回几件新衣服,作为女儿,不能时刻陪伴在母亲身旁,杨扬觉得内疚。

去年12月12日,姜帆由于甲状腺肿瘤做了手术,那时,杨扬正在保加利亚比赛,怕杨扬分心,体育总局没有把消息告诉她。12月29日,杨扬比赛回国,知道了消息后,眼泪唰地流了下来,她哭着给母亲打回了电话,她想看看大病之后的妈妈。

作为一名国家队的运动员,杨扬跟妈妈聚少离多,她跟妈妈约定,在国内的时候,每隔一天打一次电话。在国外比赛,就每周日打一次电话。多年来,这已经成了一个习惯。

杨扬还有个妹妹叫杨柯,现在正在北京政法大学上学。杨扬和比她小两岁的妹妹感情极佳。由于妹妹在北京读书,姐妹俩能够经常在北京见面。杨柯也是个不喜欢张扬的人,尽管是体育明星的妹妹,但同学、校友一点都不知道。直到有一天,杨扬到学校看望妹妹,被一个体育迷认出,同学们才知道原来杨柯竟然是大名鼎鼎的杨扬的妹妹。

尽管只比妹妹大两岁,但生活中的杨扬却极尽一个当姐姐所能做到的对妹妹的好。训练、比赛之余,杨扬愿意给妹妹添置衣物、食品。杨扬总是劝妹妹,一定要好好读书,上完大学再攻读研究生。

杨扬,妈妈为你骄傲!

大年初六,杨扬在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为中国人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远在哈尔滨的母亲姜帆听到这个消息后,激动地哭了起来,家人马上贴起了大红喜字,放起了鞭炮,庆祝杨扬的胜利。姜妈妈动情地说:“杨扬,我真为你骄傲!这是我们家的大喜事,也是全中国人的大喜事啊!”

杨扬出征盐湖城冬奥会的这几天,正值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在外地的舅舅、大姨等亲戚专程来到哈尔滨的杨扬家中,一家10口人天天守着电视机和电话机,祈盼着杨扬的好消息。

大年初六,杨扬的家里更是热闹非凡,杨扬的队友王伟等人也前来拜年、等候好消息。中午时分,杨扬夺取金牌之后,家里人立即将早就准备好的烫金大红喜字贴了出来,挂起了五星红旗和带有五环标志的中国结,放起了鞭炮,向大家通报这个好消息。家里的电话也开始成了祝福的热线,响个不停。

“杨扬这些年受了许多苦,也经受了家庭的磨难。如今她终于成功了,她的努力没有白白付出!”姜妈妈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她说,“前两天杨扬在自己的擅长项目1500米上失手,打来电话说自己压力太大,不会滑了。我就劝她,拿金牌不能太迫切了,只要努力了,拿不着咱们也风光!”

正说着,领完奖的杨扬打来电话,她十分平静地说:“妈,我今天发挥特别棒,我终于大满贯了。不过现在还没什么感觉,没有哭也没有笑,也许过一会就要哭了!”姜妈妈却忍不住哽咽起来,轻轻地呼唤着杨扬的小名:“心啊,祝贺你!要注意身体,还有两个项目呢,还要好好滑啊!”

在中国政法大学读书的妹妹杨柯说:“姐姐上届冬奥会就有能力获得金牌,但最后很遗憾。如今,又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她终于夺得了冬奥会金牌,也实现了个人大满贯的梦想。我为有这样的姐姐感到十分骄傲!”

在母亲的眼中,杨扬是最完美的。但有一件事还让她牵挂不已,那就是杨扬的个人问题。杨扬已经25岁了,还没有男朋友,这多少让母亲感到着急。由于年龄的原因,也许盐湖城冬奥会将是杨扬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谈及杨扬是否想过退役的问题,姜帆说:“退役的问题杨扬还没说过,不过,一旦退役,杨扬会去读书。”据姜帆介绍,杨扬的英语水平不错,到国外比赛,她基本上不用翻译,可以自如地用英语跟外国人交谈。

姜帆说:“我从来没有跟杨扬谈过夺金牌的事情,我总是对她说,你现在得到的已经很多了,只要你努力了,所有人都会理解的。”

作为母亲,姜帆清楚地知道女儿的压力有多大,她只能在心里默默地为女儿祝福,无论女儿成功与失败……本报特约记者王勇钢徐宜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