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大学生跑步猝死!医生提醒:猝死有个“黑三角”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山西财经大学女大学生跑步猝死的新闻引发关注。

3月27日,山西财经大学针对此事发布一则情况通报提到,在集体慢跑中,该同学慢跑约200多米后突然倒地。可惜经过一系列抢救,还是没有挽回生命。

运动性猝死大都是心源性的!

近年来有关年轻人猝死的新闻中,有的发生在工作时,有的发生在健身、跑步等运动时。

“运动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是心源性猝死(占81%),大部分是由于潜在的心脏疾病导致的。脑源性猝死占运动性猝死原因的第二位(17%),主要有脑血管畸形、动脉瘤或高血压等。”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鲁原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代民2022年在接受紫牛新闻采访时谈到,运动状态下猝死多半是血管的一些斑块发生破裂,造成心肌缺血、心梗发生。尤其长时间处于疲劳的状态,这种状况发生的概率会更高,主要原因有三点:

首先是长时间疲劳后身体的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整个身体会处在更为脆弱的状态;

其次是在长时间疲劳后,加之合并有血压、血脂或血糖增高的情况,这些因素都会诱发血管斑块的破裂;

三是在运动等应激状态下,收缩血管因素增加,也增加血管斑块破裂的概率。长期疲劳状态下健身,众多不利因素都集中到一起,非常容易发生一些心血管疾病。

猝死有个“黑三角”,千万别凑齐!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郭继鸿2013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猝死有个“黑三角”,这三个角有一处出现就能发生猝死,有两处猝死几率更高,三处就更危险了。

1)下边的一角是有过心血管疾病的,比如心梗、心肌病、心衰;

2)下边另一角是做心电图有过异常;

3)顶点是体内的内环境不稳定,植物神经不稳定,交感神经兴奋,电解质紊乱等。

底下的两个还能检查出来,但顶上那个“内环境不稳定”,情绪不稳定,激动、生气、劳累常是诱发因素,平时要多留意。

要知道,长期压力大、敌意情绪、吸烟、睡眠不足、不健康饮食、体力活动不足等情况都会增加交感神经的兴奋。

身体健康、体检没问题的人,处于高度疲劳、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会有发生心源性猝死的可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许之民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广大青少年人群应当学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调节情绪,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尤其不能夜晚进行劳累的行为或者工作。

远离猝死,平时做好这5点!

1。 了解自己心脏健康,体检很重要

可以给自己建立心脏健康档案。尤其是中年人,更应该给心血管来个“年检”。除了心电图外,动态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超、运动心电图这三项检查,可以帮助发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脏结构异常、评定心功能,帮助早期发现冠心病等。当然具体需要做什么检查,还是得由医生决定。

2。 识别猝死信号,并非无迹可寻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鲁原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绝大多数在猝死发生前几天,都有临床症状。比如说:一过性的胸闷、胸痛、乏力、心慌,这种心慌是身子突然往下一沉,或者一忽悠的感觉,时间约为三、五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而且自然恢复了正常。特别是不明原因的昏厥,如卧床或睡眠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异常鼾声等。在这一周左右的时间之内,都有发生上述情况的可能。

3。 一定别熬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在健康年轻人中,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可能会增加急性心脏应激反应和心脏病的风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阮小云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经常熬夜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处于功能失调状态,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尤其对于一些平时没有症状,但工作压力较大、生活方式不健康而致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在高温的刺激下,更容易引起心律失常,促使血液循环缺乏,大脑一旦供血不足,会导致缺氧,于是便会突发晕厥,这是引发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原因。

4。 别太累,压力大要学会自己放松

一是,工作、学习别让自己太累,一定要留下放松的时间,而且不要久坐。2021年发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国际环境)》上关于过劳对健康影响的报告指出,与每周工作35-40小时的标准工作时间相比,每周工作55小时或更长的人患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更高。无疑增加了猝死风险。

二是,放松休息不一定就是睡眠,比如看书、唱歌、散步、练习毛笔字,让自己觉得开心、身心放松的小事都可以多做一做。偶尔近期较忙导致睡眠时间过少,也不等于大脑就没休息,学会自我放松,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比睡着没睡着更为重要。

5。 运动要规律且适量,别透支身体

长期习惯性、规律性的运动,是可以降低运动相关心脏骤停风险的。但是,也要注意2点:

1)不管是普通人还是运动员的训练,都要讲求一个“度”字,不要轻易超越上限。尤其是未经系统训练和平时体质较差的人群,过大运动量加重心脏负担。一般强度以微微出汗,第二天不累为宜。

2)如果是过度疲劳状态的话,继续运动也会继续透支身体,诱发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疲劳状态就不要大量运动了。

(来源:健康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