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小伙跑步时头晕摔倒在地 颅内出血近百毫升

新浪体育

关注

“谢谢你们,医生,那天醒来发现自己不能说话了,我的心里又急又恐惧,幸亏有你们!”3月6日,在长沙市第四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病床上坐着的年轻小伙小郭紧紧握着神经外科主任李斌的手致谢。短短10多天,在神经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诊治与护理下,入院时昏迷不醒的小郭现已完全苏醒,肢体活动自如,生活基本自理,能够与人正常交流,再一次重拾人生的希望。

小郭是长沙河西大学城的一名研究生,多年来,一直刻苦钻研学习,却忽视了对自身健康的关注。2月18日下午,小郭在学校附近跑步时,突然觉得头痛不已,立即向附近的门店老板求救,然后就倒在了地上,失去了知觉。

门店老板见状,赶紧拨打了120,长沙市第四医院救护车到达现场时,小郭已神志昏迷,双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生命危在旦夕。院前急救医师立即予以紧急抢救措施,随即转入医院急救中心进一步抢救,完善头部CT,提示“左侧额颞枕顶部硬膜下血肿,量约100ml,并脑疝形成”。

在医学上,颅内出血大于30ml,就应该立即行急诊手术,而此时,小郭颅内出血量达100ml,且脑疝形成,随时面临心跳呼吸骤停。

在没有亲友陪伴的情况下,不清楚小郭的具体身份信息,考虑到情况危急,医院绿色通道一键启动,紧急完善术前准备,神经外科黄奇武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立即为小郭急诊全麻下行“开颅探查颅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颅内压探头植入术”。急性颅内出血,且术前脑疝形成,手术难度较大,凭借精心的术前有效评估和精准操作经过近5个小时的“浴血奋战”,手术终于完成,淤血成功被清除,出血点彻底止血。

手术虽然顺利完成了,但对于如此严重的颅内出血患者,术后任何问题都可能有致命的危险,巨大的压力再次考验着神经外科医护人员。

李斌主任带领团队,严密进行生命体征管理,精心守护预防并发症……功夫不负有心人,术后第二天,小郭就苏醒了,2月23日,小郭就被转入普通病房。此后,医护人员每天为小郭进行肢体康复运动和言语功能训练,小郭的状态越来越好,现在每天开心快乐的和医护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斌介绍,现在年轻人迫于工作、生活压力,往往忽视了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经常熬夜、应酬、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导致健康亮起了红灯还未引起重视。李斌主任提醒广大年轻人,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低盐低脂饮食,减少胆固醇摄入,适度锻炼。有高血压、动脉瘤、颅内血管畸形等颅内出血高危饮食的患者日常应注意保持血压平稳、心情愉快、大便通畅,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左富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