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陪跑七年!上海六旬老人用爱帮视障跑友追光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盲,意味着终身与黑暗为友,与孤独作伴?还是意味着足不出户,与运动、阳光、快乐、健康无缘?有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家住松江区新桥镇的尹红是一名资深跑者,虽然已经67岁,她却依然精神矍铄。1999年就开始跑步的她,这些年来参加过的马拉松比赛数不胜数。从最开始跑三五公里,到现在的三五十公里,尹红已经跑了87场马拉松,她正向着“跑100场马拉松”的人生目标冲刺着。

一步又一步,一年又一年,跑步改变着尹红的容颜、心态,也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她的人生轨迹。2015年初,在参加东京马拉松和首尔马拉松等大型国际马拉松赛事时,尹红在赛道上看见了这样一幕:一根系在两人手腕上的细绳——绳子一头是视障者,另一头是守护他们的陪跑员。于是她立马萌发了想要陪视障者跑步的想法。

这一跑,就是七年。从2015年至今,尹红结识了许许多视障朋友,“陪跑”也成了她退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次,她都要开车十多公里提前抵达约定好的地铁站点,接上视障跑者,带他们去绕场奔跑,跑完后再将他们安全送上地铁……尹红长期陪跑的几名视障跑者中,最大的40多岁,最小的还是“90后”。大家都爱叫她“红姐”。从1公里、5公里、15公里再到半马、全马,一路跑下来,尹红见证了越来越多的视障朋友从内向“跑”向开朗,从忧郁“跑”向“快乐”,从黑暗“跑”向光明……

唯有信任,才能让视障跑友们在一片黑暗中毫无恐惧地把自己“交付”于陪跑者。1991年生的晨辉,出生不久就因故失去光明,性格也一度格外内向。在尹红的一次次陪跑下,这位小伙子终于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他把“红姐”当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去年4月份,在甘肃敦煌举办的一场“丝绸古道万里行”徒步比赛中,晨辉在尹红的鼓励和陪伴下,远赴戈壁,他们携手完成了四天三夜108公里的行程。

一根彩绳,牵起的是爱与信任,也可能创造奇迹。回忆起陪跑的这七年,尹红感慨地说:“没想到跑步这个习惯让我在花甲之年走进了一个特别的世界,七年的陪跑与相处,我从这些视障朋友身上看见了他们独有的坚韧与乐观,也看见了逆境中向阳而生的倔强与坚定。”接下来,她将继续做更多人的“眼睛”,续写更多有关爱、勇气与温暖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