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不动了怎么办?那是因为你跑快了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我跑不动,当年小时候测试800米(1000米)的时候,差点没过关!”“不行,不行,我肯定跑不动,平时稍微走快点都呼哧带喘的,别说跑步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现在要跑的 “跑步”,和当年小时候的体育测试不是一回事,每个人都能轻松跑个5公里。如果不行,并不是你不行,而是因为你跑太快了!

此“跑步”并不等于彼“跑步”

要的是循序渐进

跑步不是一件难事,是锻炼身体的寻常又有效的方式,每个人都可以跑起来。

首先,此“跑步”并不等于彼“跑步”。这里我们所说的跑步,和当年的体育测试不是一回事,是慢跑,不是一定要跑出一个达标成绩的体育测试,而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尤其是心肺功能和耐力而进行的慢跑。其次,我们不比跑多快,不比跑多远,而是讲究循序渐进、逐渐提升,友好地锻炼身体。

你身体基础好,起步可以跑7分、6分甚至5分的配速,我心肺功能差,我可以慢慢跑,八分、九分甚至十分的配速也一样很棒,只要慢慢跑起来。不用和别人比,只要你每次能坚持跑够40分钟,你就能在跑步中逐步提高身体素质,坚持3个月后,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不给自己设限

每个人都能轻松跑个5公里

很多人提到跑步,会提到“我不行”“跑不动”等,事实上,往往这些想法要么是有了比较心——觉得自己“跑不快”,要么就是自己对自己不信任,给自己设限了。当你放下比较心,同时不给自己设限,不告诉自己“跑不动”,不追求速度,不和别人比快慢的时候,再把呼吸、节奏等基本动作做到位,每个人都能轻松跑个5公里。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第一次跑步,也是第一次跑5公里的经历和感受。2015年5月的某一天清晨,我应一好友之约来奥森和他见面,到了之后才知道他约了当时的新浪副总裁大A、联想LM等3人一起跑步。

就这样,从来不曾跑步的我,欣然加入他们的队伍,开始告别体育课之后的第一次人生跑步。因为知道我第一次跑步,大A就带着我们几个慢慢跑,一边跑,一边示范基本的动作要领,呼吸节奏和跑步节奏统一,提起核心,用核心即腰腹的力量带着身体往前,脚掌全脚掌轻轻落地并迅速往前翻滚……在他的不断示范和调整中,三公里不知不觉过去了。记得当时,当我听到手机跑步软件报了3公里后,心里震惊和意外的同时,立刻觉得跑了这么远好累了,呼吸开始越来越急,越来越重,失去了节奏……大A跑到我身边说:“放松,来,跟着我把呼吸调整一下,不用这样紧张,每个人都能做到跑完5公里,没问题的。”大A再次调慢配速的同时,也再次告诉我,没有所谓的撞墙点,撞墙点更多的是自己对自己的一个设限,每个人都能一次跑完5公里甚至10公里。我按照他的呼吸节奏和步频,调整自己的呼吸和步频,果然,一会儿就恢复了正常,并最终顺利跑完了人生第一个5公里……

现在想想,如果没有大A指导呼吸和步频节奏,一路坚持始终稳稳地慢慢向前,我多半是跑不下来。如果我和大A他们之前是认识的,也跑不下来,因为可能在3公里以后就耍赖宣布跑不动了……

跑步不是追求速度或者里程

而是锻炼身体

如果你跑不动,除了上面提到的自己以为“跑不动”——自己给自己设限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你跑太快了,以至于心肺系统和身体耐力跟不上自己。

那么,多快的速度与身体是匹配的?要跑多慢才是没有“跑太快”?有几个简单的方法可以评估。

第一,如果你有运动手表可以看心率的话,可以用180-年龄,再根据你的身体状态上下浮动5%-10%,最后计算出来的心率就是你比较合适的慢跑心率,你就可以卡着这个心率,每次慢跑40分钟来进行慢跑训练。第二,如果没有运动手表,那就以你在跑步的过程中,能不能顺利说话为判断。如果你跑的过程中,感觉有点吃力,但还是能顺利说话,就按这个配速一直匀速慢跑即可。

如何找到自己合适的节奏和配速,建议大家还可以看一本书:国内跑步界大咖、也是我的跑步老师之一谭杰所翻译的《耐力》,想科学、健康跑步的,不妨买来看看。

总之,要记得,跑步对现在的我们而言,不是追求速度或者里程,而是锻炼身体。我们不比跑多快,不比跑多远,而是比谁跑的长久,谁能一直坚持循序渐进地去锻炼身体,去达到身心合一的状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