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10小时43分钟 淮南古稀老人完赛100公里毅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淮南网讯   “70岁,100公里,用时10小时43分钟,真了不起,安徽长跑界的顶流。”这两天,完成合肥百公里毅行的淮南长跑达人陶硕的事迹持续在网上热传。1月5日,记者联系到了刚从合肥返回淮南的陶硕,接受采访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心中只要有梦想,年龄绝不是障碍。”

身形精瘦、健硕,酷爱长跑的陶硕是我省长跑界的传奇,2005年至今,他已累计参加了近200场马拉松比赛,其中42.195公里全程的100余场,一百公里超级马拉松9场。美国波士顿、希腊雅典、朝鲜平壤马拉松赛场上都留下了他奔跑的足迹,北京、上海、澳门、香港等国内上百个城市马拉松赛被他一一打卡。

元旦假期期间举行的合肥百公里毅行,是陶硕参加过的第9场超级马拉松赛。陶硕介绍:这是他参加过的天气最好的一次超马比赛,当天,没有大风没有阳光,户外温度10摄氏度左右,奔跑起来十分舒服。“中途,我仅在9个打卡点补充了少量的温茶、香蕉和面包,全程没有长时间的休息调整,很顺利就完成了比赛,远超赛事规定的24小时关门时间。”

据了解,陶硕也是当天完赛成绩最好、年龄最大的参赛者。他说疫情原因,近两年马拉松赛事明显变少,这次合肥百公里毅行赛事如期举行,且允许年过70岁的他参赛,让他感到非常激动和快乐。“我还想用这场赛事来检验我进入古稀之年后,能否继续报名参加超马赛事”,陶硕说:“事实证明年过70的老人照样能够跑100公里超级马拉松赛。”

“赛道经过我的出生地黄麓师范学校,那是我父亲工作过的学校,也是我的出生地,我短暂停留并在学校大门前拍照留影。70年前我在襁褓中随父亲支援淮南煤矿建设离开了这里,古稀之年,我再跑回到这里,感觉特别有意义。”陶硕说:“我觉着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现在我已经瞄准了下一场赛事,目前正在积极备训,好多网友也在鼓励我,说我就是一面镜子,映出了老年生活照样可以多姿多彩。”

图为陶硕完赛合肥100公里毅行。(陶硕供图)(记者 苏国义 见习记者 尚家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