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当我们停止跑步 身体会发生什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坚持跑步好处多多”、“你没跑过寒冬,如何跨越人生的低谷?”……这些话的存在都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对于常年坚持跑步的跑步者来说,无论身处相对温暖的南方,还是位于绝对寒冷的北方,都可以合理保持自己的跑步习惯。

而对于初跑者,无论你身处何方,我们都建议你等春天来了再开始,或者请一位经验跑步者带你慢慢开始。

无论南方还是北方,冬季相对来说气温都是比较低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跑步的确有其意义。

1,提高身体御寒能力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会手脚冰凉,也就是怕冷。如果你在冬天坚持跑步,会明显提高身体御寒能力。

当你坚持一个月,一个冬天之后,你会发现,零下几度的寒冷根本不算什么事。因为冬天跑步会让毛血细管更发达,从而让你身体血液循环更流畅。

2,增强意志品质

如果你能够在冬天还坚持跑步,那么意志力一定是比一般人强很多。

寒冷冬季,很容易就找借口不跑步了,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怎么能早起跑步?怎么能顶着寒风在户外跑步?

冬天如果不坚持跑步,那么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会荒废。

如果你想要获得自己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必须拼命去做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

3,你不容易被困难打到

冬季还坚持跑步的人很难被困难打倒,有强大抗压能力的人。

村上春说曾说,“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是长跑者的思维方式。”冬天太冷,不想出去跑,所以才去跑,不是吗。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你没跑过寒冷的冬季,如何跨越人生的低谷?迎难而上,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出去跑,那么你很难被困难打败。

4,冬天坚持跑步,春季比赛将一鸣惊人

专业运动员信奉一句话:得冬训者,得天下。

虽然我们不用像专业运动员那么冬天每天都去跑步。

但是如果我们每周坚持跑3-4次,也许之前你全马只能跑5个小时,那么到了明年春季,你也许就能跑进4个半小时,甚至4个小时。

改变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点一点的积累,然后等到合适的时机就发生了。

跑步也一样,要想获得好的成绩,必须沉下心来默默坚持。

但当温度低到一定程度,这还是会成为不去跑步的绝佳理由。

真是太冷了,跑完全身还是冻僵的状态。

所以,很多跑步者到了冬天选择冬眠,几乎不怎么跑步。

那么,如果你冬天停止跑步,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对于这种情况,哈弗大学的研究员们做了一项研究。

他们找到21位通过慈善名额参加2016年波士顿马拉松的选手,跑完比赛之后,让他们连续八周不进行任何跑步运动,其他的运动时间一周累计不超过2小时。

在备战波士顿马拉松时,他们平均每周的跑量为51公里。然而比赛结束之后,他们每周的跑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研究人员在比赛前两周测试他们的心肺适能,然后在比赛四周后和八周后再次测试心肺适能。

通过对比数据发现,比赛后四周,他们的血容量减少3.6%,血浆容量减少,左心室变小,这说明身体供血能力减弱。

从运动表现角度来说,VO2max(最大摄氧量)和总血红蛋白都显著下降,VO2max每天下降1%。

外在的表现就是在相同配速下跑步会感觉更累。因为通过跑步机测试,发现他们越来越吃力。

每个人的基因和生活习惯不同,所以体能的流失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值。

有的人几天没训练,就感觉跑不动了,甚至会忘记怎么跑。

而有的人虽然很长时间没跑步,但体能流失的却很少。

一般来说,如果4周不训练,体能会流失4%-25%,包括毛细血管的数量,心搏量,细胞线粒体,肌肉耐力,肌肉神经协调适应都会降低。

停止跑步一段时间,体能上的流失可以很快通过恢复运动找回。

一般来说,停止跑步多长时间,就需要多长时间来恢复体能。

而此前类似的研究还发现,停止运动一个月,身体分解乳酸的能力也会下降,也就是说身体的乳酸阙值会下降。

当你使用原来的运动强度运动时,体内清除乳酸的速度赶不上产生的速度,乳酸开始在血液中堆积,浓度急速升高,让你的身体无法坚持下去。

因此,你的耐力失去续航能力,高强度下的运动能力也因此下滑。

除了体能流失之外,一旦体重运动一段时间对人的影响还有很多。

比如:

体重明显增加

如果你经常跑步,体重会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区间,也显得相当苗条。一旦你停止跑步1个月,那么你会明显感觉体重增加。

这是因为不跑步之后,一方面会降低基础代谢,另一方面额外的能量消耗减少,而你吃的并没有减少,所以体重增加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运动员,在退役之后,体重会飙升的一个原因。

大脑容易焦虑

运动可以帮助更多的氧气进入大脑,因而你在停止运动1个月后,大脑和身体的感觉会没有以往轻松。

其中有一个因素在起着作用——有氧和力量训练能够促进神经递质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产生。

bdnf有助于促进新的脑细胞生长,而且一些研究也认为bdnf能够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和改善抑郁症状。

此外,随着多巴胺水平的下降,你容易焦虑和疲劳,大脑也会对跑步形成厌倦感。这样也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睡眠质量变差

由于跑步能增加身体的代谢性,可以促进良好的睡眠。

因为你的身体在入睡后,产生激素(如生长激素、睾丸激素)来修复运动过程中肌肉组织的受损。

一段时间不跑步,会导致深度睡眠减少,由此导致烦躁不安,并进一步影响睡眠质量。

(gel健身指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