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陈剑:运动重塑人生轨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刚刚落下帷幕的云南省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站10千米重走红色路线活动,吸引了大批喜爱文体活动的云岭职工积极参与。平时就热爱参加这类活动的陈剑,自然没有错过这个机会,每天坚持长跑26公里左右上下班,让他在活动中取得了一个好成绩。

陈剑:运动重塑人生轨迹 供图

陈剑是云南烟草公司工会的一名职工,热爱跑步运动的他,还是昆明上合马拉松跑团团长和安踏体育云南跑吧精英跑团团长。常年坚持马拉松、越野跑、自行车运动,经常参加国内外各种比赛,让陈剑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成为云南知名业余跑者,跑友们习惯叫他“干草”。

谁料想,这样一位运动达人曾经竟是一个体重超标的胖子。十多年前,由于生活极度不规律,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缺乏锻炼,陈剑的体重一路飙升,最胖的时候达到88公斤。体重过重影响到陈剑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他说,“我的整个生活都被肥胖毁掉了。”

“那时候,我去到哪儿,随便走两步就气喘吁吁,整个人精神状态比较差,别人也会觉得我就是一个懒懒的胖子。但我不想过这样的生活,于是便下定决心要减肥。”陈剑说。

跑步成了陈剑运动减肥的首选,“我在坚持跑步一段时间后,体重减得非常快,2-3个月内瘦下来10公斤,后面我又花费1至2年的时间,成功把体重减到了60公斤左右。”

原本,陈剑只是把跑步当作一个可以平时放松自己的爱好,没想到这个爱好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朋友的鼓励下,陈剑尝试报名参加了一些马拉松比赛,结果基本都能拿到名次。陈剑越跑越有信心,越跑对自己要求越高、越自律,训练越来越规律,比赛成绩也越来越好。近年来,他曾斩获2016、2017年连续两年红牛24小时轿子雪山翻越挑战赛冠军;2017年深圳宝安国际马拉松国际第八名、国内冠军;2018泰国清迈国际马拉松年龄组亚军;2019环滇池100超级马拉松55km组冠军;2020勐腊热带雨林跨境越野赛冠军等奖项。

真正投入地跑起来后,马拉松打开了陈剑人生的另外一面。通过马拉松运动,陈剑认识了许多原本不可能相识的朋友,去了很多自己以前想都没想到会去的地方,他说:“人生有了很多新的事物是以前没有跑步,专注地去跑马拉松会发生的事情,现在都发生了。”

一周7天,陈剑都会从繁忙的工作生活当中,挤出时间来跑步。大部分时间里,他会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与众多跑步爱好者一起训练、交流心得。此外,西山后山、“7+5”越野(七道梁子,摩天岭,野猫山,鸡冠岭,大象山,长虫山)等昆明周边户外路线,也备受陈剑和朋友们的青睐。

“如果没有疫情,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到省外,甚至国外去跑马拉松。疫情期间,我们换了一种方式——约上朋友在昆明周边跑一些自己喜欢的线路。同时,利用运动相机、云台等设备,拍摄一些跑步中遇到的美景、跑友优美的跑姿,制作成短视频在网上分享,影响更多的人关注跑步运动、热爱跑步。”陈剑说。

陈剑那“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精神还影响到了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们,“现在,我的孩子、我的爱人也都喜欢上了运动。身边的朋友、同事、亲戚,也时常与我交流跑步的心得、分享跑步的快乐。”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陈剑认识了许多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大家经常一块儿交流学习,这让他的生活愈发充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