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顶尖跑者不会告诉你的秘密 这些训练法值得尝试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21年10月,全日本大学女子驿传上,拓殖大学大一的新生——不破聖衣来在第五区一路连超6人,最终9.2km用时28分钟,平均配速3:02,把赛段纪录提升了74秒,助力拓殖大学获得赛会第三。

那场比赛不破聖衣来如此惊艳的表现,成了日本近期人气最高的长跑选手。

日本是一个跑步非常盛行的国家,大家都熟知的作家——村上春树,也痴迷于长跑,跑步是一项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

跑步一直是日本的流行文化,之所以不断涌现出优秀的马拉松跑者,不但得益于长达百年的跑步历史,持续近半个世纪的“跑步热”,也得益于一项“黑科技”。

01 日本跑圈的“黑科技”

当前,在日本很流行一种训练理念和方法,叫做“细胞分裂跑法”。对日本跑步选手的整体进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项“黑科技”就是在日本跑圈广泛使用的“细胞分裂训练”法,他的提出者是铃木清和,曾经的“箱根驿传”名校驹泽大学接力队的一员猛将。

铃木清和在校期间因跑步导致身体损伤而备受困扰,在教练、医生和康复师的帮助下,弄清了跑步给身体带来疼痛的原因以及科学、理想的跑步方法。

铃木清和现在经营跑步损伤专科诊所和运动障碍专科诊所,同时积极推广他的“细胞分裂训练”法。

02 什么是细胞分裂跑法

这个跑法,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

跑步训练的时候,只用鼻子呼吸,不用嘴巴呼吸,将速度维持到最大。

我们简单拆解一下就是:

跑步的时候,保持只用鼻子呼吸

绝对不张开嘴呼吸

在不张开嘴呼吸的情况下,把跑步速度提升到最大

鼻子呼吸时摄氧量不如口鼻共用,所以心率不会过高,速度不会过快

心率不会过高,所以可以坚持更长久

这是一个跑步训练法,只在跑步训练时使用。真实比赛的时候,还是会口鼻共用呼吸

03 细胞分裂跑法的科学原理

它的科学原理就是,把跑步强度降下来,维持轻松跑,跑的时间长一些,可以提升跑步成绩。

“ 细胞分裂跑法 ”只用鼻子呼吸,相对地减少通气量,增加通气阻力,被迫让跑者慢下来。

从而实现了低强度慢跑。

这跟欧美流行的 MAF180 跑法,其实是一回事情,只不过换了一种表达方式。

MAF180训练法,是让人在跑步的时候,心率不要超过180减年龄。

比如一个人35岁,那么 180-35 = 145

跑步的时候,心率就不要超过 145次/分钟。

使用MAF180训练法,需要在跑步的时候,带上一块心率表。

根据心率来控制跑步速度。

相比较而言,细胞分裂跑法更简单,无需准备心率表,只需要在跑步的时候不张嘴呼吸即可,更容易被广大训练者学习和使用。

04 总结

很多朋友可能有个误区,就是觉得跑步越快越好。

所以跑步锻炼的时候,就全力去跑。

这样坚持不了太久,也容易受伤。

我们在日常跑步时,把速度降下来,可以打牢基础耐力,能更有助于跑步水平的提高,希望跑步可以给朋友们带来跟多的快乐。

(马拉松跑步健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