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60岁大姐月跑量850公里 她的腿还好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沪跑团南汇惠南跑点中一位叫陈洁芳的大姐,虽然今年已经60岁,但她月跑量竟有853公里,年跑量更是高达6738公里。半马最好成绩是1小时44分40秒,全马最好成绩是4小时12分28秒。

至今有15年跑龄的陈姐,曾经身体很差经常生病,后来在朋友的带动下开始跑步,这一跑就是十几年。陈姐说现在只要一天不跑,就浑身不舒服。

陈洁芳现在每天4点自然醒,花半小时收拾家务,从4点半开始跑步,跑2个小时。如果是下雨,在地下车库也能跑出个半马。

她说,“坚持晨跑10多年后,胃口特别好、睡得也特别香、心情也特别好,都这个年纪了,身体什么毛病都没有,连感冒是什么滋味都忘了!”

虽然也有人质疑陈洁芳这样的大跑量容易导致受伤,但陈姐却说:“跑马只是玩玩,为了开心,主要还是平时要养成跑步的习惯,自己享受跑步的乐趣。”

第一次看到陈姐的故事时,我的一个朋友深受震撼,她跟我说,60岁还能一个月跑800多公里,自己才30岁,是不是也能通过加大跑量来提升成绩。

我当然是果断劝退了她这个想法,跑量不是衡量跑步态度的唯一标准,更不是提升跑步成绩的唯一途径。

看到一些每个月能跑千八百公里的人,我也会表示敬佩,但冷静下来,我还是认为不要盲目追求跑量。适合她的方法,并不一定适合你。如果你不是个天赋异禀的人,就还是老老实实的按照自己的身体素质制定跑量。

那么适合你的月跑量是多少呢?想一想自己在完成训练后的感受如何,是精疲力尽还是精神饱满?在训练的时候,是否有些力不从心?或者近期训练中受过伤?······

要想了解自己的月跑量是否合适,需要从方方面来进行评估。

根据这些反馈,摸索出适合自己训练的量,让身体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中,在提高跑步水平的同时避免受伤。假如能够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是最好不过的,如果身边没有这样资源的话,只能靠自己尝试了。

切记,不要为了堆积跑量而跑,不要盲从的去跑,更不要攀比,我们真正的对手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虽说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值,如果一些新手如果想要完成特定距离比赛的话,这里有一个建议的范围可作为参考:

· 如果目标是完成10公里的比赛,那么月跑量在160-200公里;

· 如果目标是完成半马比赛,那么月跑量在200-280公里;

· 如果目标是完成全马比赛,那么月跑量在240-400公里。

对于跑步经验丰富的人来说,这里也有6点建议可供参考。

评估训练量

首先要明确,自己当前的训练量是否合适。计算每周以及每个月的跑量,一般情况下,每周训练提高的量不要超过原来的10%。(一种粗暴的算法)

根据备赛的距离,决定训练的总量。马拉松的训练总距离显然要大于参加半程马拉松的。

关注目标

了解自己目前的训练是什么,是想完成比赛就好,还是想取得理想的比赛成绩。

目标要求越高,相应训练的距离也会变得长一些,毕竟好成绩不是凭空得来的。

倾听身体的声音

不要成为训练计划的奴隶。如果在训练过程中,身体发出了不舒服的信号,我们要及时得当的处理,绝不可以硬抗死撑。

多数情况都是身体正试图告诉你,那些地方出了故障。如果你继续忽略这种信号,最终可能会使伤势恶化,无法继续完成训练计划。

我们的身体和意识并不总是一致的,当觉得自己可以时,并不代表身体能够完全做的到。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思想适时地暂停一下,让身体的步伐跟上来,身心合一才是取胜的关键。做到“身心合一”其实挺难的。

要数量也要质量

在训练跑步的起始阶段,数量的堆积确实可以让成绩快速提高,然而到了一定水平后,会发现只有数量已经不够了。

获得马拉松冠军的人并不是因为他跑的距离最多,训练质量和数量二者相结合才是取胜的关键所在。

警戒线

每个人对于训练量的接受程度不一样,而警戒线代表了我们的上限。经常超过自己的警戒线去训练的话,受伤的风险则会极大地增加。

有的人月跑300公里身体就已经吃不消了,而有的人月跑800公里都不是问题。月跑300公里的人并不一定比月跑800公里的人成绩差,仅仅是生理上的极限有所不同罢了。因此要熟知自己的“警戒线”,不要频繁的越过。

记录

你有没有写过训练日志呢?里面都记录了些什么?

很多人在训练的时候都会犯同样的错误,而克服它的最好方法就是写日志。它还可以帮助我们避免过度训练,降低受伤的风险。记录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无论是纸质的还是电子,只要方便填写和查看,都是不错的选择。

记录的基本信息应该包含日期,距离,时长和配速。如果再详细一些应该还有天气,跑步的类型,训练的时间,心率,努力程度以及个人感受。鞋的使用情况也应该记录一下,多数鞋的使用寿命在500-800公里范围。另外一项值得记录的就是清晨的静息心率。

最最重要的是,定期回顾查看这一连串的记录数据,以便于改进自己的训练计划和制定合理的跑量。

希望以上建议可以帮助大家,制定适合自己的跑量。

(来源:跑步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