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外国上千跑友为白银遇难者祷告 我们吸取教训了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当地时间 8 月 29 日,2021 年 UTMB 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在法国小镇霞慕尼落幕,在最受瞩目的 UTMB 组别中,法国本土选手弗·德埃内尔以 20 小时 45 分的成绩完赛,继 2012 、 2014 和 2017 年后,第四次获得这项越野跑赛事冠军。UTMB 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是全球顶级的越野跑赛事之一,始创于 2003 年。该赛事按照赛道难度等级与线路设有不同组别,其中 UTMB 组为最高等级的一组,路线设计基于历史悠久的环勃朗峰徒步路线,从霞慕尼出发,途经法国、意大利和瑞士三国,环绕阿尔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最终回到霞慕尼。每年主办方会根据具体情况对赛段细节做一些轻微调整,今年的比赛全程 171 公里。今年一共有超过 2300 名选手参加了 UTMB 组别的比赛,其中 1500 余人最终完赛。

而就在 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重头戏—— UTMB 组正式鸣枪前,起点处响起了 《征服天堂》 的音乐,选手们集体鼓掌 30 秒,一起为今年 5 月份因为参加白银马拉松而遇难的中国选手梁晶等共 21 位中国越野跑爱好者悼念。而现场解说员则用英、法、西三语提醒大家生命诚可贵,需要小心翼翼地走好每一步。

01:32

作为国内越野跑顶尖高手,梁晶曾在 2019 年参加了 UTMB 赛事,当时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和状况(眼镜雾化影响视线)退出UTMB组别的冠军之争,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和退赛,最终以 29 小时 15 分 40 秒的成绩完赛,这种精神和气质,被越野跑精英传为佳话。之后由于疫情的原因,2020 年该赛事取消,没想到 2021 年赛事回归,却再也看不到梁晶的身影了。

2021 年 5 月 22 日,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赛事遭遇极端天气,参加本次赛事的 127 名选手中,有 21 名参赛人员遇难,其中包括梁晶、黄关军、吴攀荣等业界跑神级人物。另有 8 人轻伤。伤亡率高达 16.9% 。悲剧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迅速采取行动,除了暂停、延期一部分已经准备举行的马拉松赛事,还要求加强路跑赛事安全管理工作,暂停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超长距离跑等新兴高危体育赛事活动。此外,体育总局还对体育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梳理,加快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标准规范,全面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管理保障。

国家体育总局虽然暂停了相关体育活动,但一些小规模的探险活动并不受这一禁令的管辖。没想到,悲剧就这样发生了。今年 7 月 29 日,一名 16 岁的北京高中生在参加沙漠探险项目时命丧腾格里沙漠。“中国探险协会官方微博” 近日发表声明称,近期该会组织的沙漠探险项目发生意外,一位 16 岁的孩子身亡,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协会官网介绍,该协会成立于 1993 年 3 月,是中国探险的行业协会与最高组织机构。

据国内媒体报道,整个探险队伍由 8 名高中生、2 名领队和 1 名司机组成,出发前所有参与者都提供了健康证明。事发当天,一名领队缺席,另一名领队在 “出事高中生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要求同学坚持参加” ,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当时距离营地只有一两百米的路途,看似不远的安全区,却成为了遇难者永远难以抵达的终点。

据遇难者同学透露,活动前协会方要求签署 “风险告知及免责声明” ,但在事发现场未见随队医护人员。遇难者的另一名同学也表示 “全程都没有与医疗相关的人员” 。事发前,遇难者已经出现昏倒状况,但还被叫继续坚持,结果导致他从沙坡上滚了下去,意外发生在 7 月 29 日中午,下午两年救护车赶到后,该高中生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据悉,死者和其他参与人员,均为该校出国部学生,该校学生说,由于申请留学需要实践活动经历,此探险项目对出国留学的帮助 “很大” 。据宣传资料显示,涉事项目时间为 7 月 25 日- 8 月 3 日,费用为 2.25 万元,参与者要在 7 天完成 100 公里的徒步行走,同时学习荒漠生存课程,进行沙漠水文资源对生态的影响、沙漠化治理与水土流失等课题研究。

但事实上,熟悉沙漠徒步项目的领队认为,在六、七、八月份进入沙漠本身就是大忌,这个解决根本不适合进行徒步运动,即便是进入沙漠,也要避免午间行走,从目前的信息看,领队对风险的判断不够准确。同时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有人在行进中确实出现了体力不支、身体严重不适等症状,探险队并未及时给予救助,便是违背了自己的义务;只要探险队的过失与遇难同学的死亡之间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就应承担与过失相当的民事责任,即使签了免责协议也不能免责。

发生如此惨痛的悲剧,16 岁的花季少年白白丢掉宝贵的生命,肯定有人要为此付出代价,但人都生命只有一次,再多的补偿也无法让生命重来一次。一方面,对于极限运动、探险运动的内在驱动力,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各种价值,让参与者和组织者趋之若鹜;但另一方面,对于自然敬畏之心的缺乏以及对生命和安全的漠视,又让悲剧不断重演……难道,白银山地马拉松的教训还不够惨痛吗?

(体坛新视野V)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