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一位钢铁般的男人 铁人王家超改写了中国体育史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21年8月28日,是值得中国铁友纪念的一天。

北京时间6时30分,东京残奥会铁人三项比赛在台场滨海公园正式开始。在男子PTS4组别中,首次参加残奥会铁三比赛的中国选手王家超以1小时04分54秒完成,最终排名第四名。

不要小看这个第四——王家超是唯一参加此项目的中国选手,同时开创了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残奥会铁人三项的历史。

1

残奥会铁人三项“中国第一人”

在被2000年悉尼奥运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6年后,2016年,铁人三项在里约残奥会上首次亮相。在残奥会,铁人三项总距离是奥运会的一半,包括750米游泳、20公里骑行以及5公里长跑。

其中,根据身体损伤的性质和程度,参赛选手分为:坐式组(PTWC)、站立组(PTS2-5)和视力障碍组(PTV1)。东京残奥会铁人三项,是王家超所在的PTS4组别第一次设置比赛。

我很享受这样的比赛。我对今天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因为我已经实现自己的梦想了,通过另外一个项目站上残奥的舞台。

PTS4定义:中度损伤。在自行车和路跑赛段,截肢运动员可以使用经过核可的假肢或其他支撑装备。因此,手臂和腿部受损的选手都在本组中。

比赛开始后,王家超以11分14秒完成750米游泳,暂时位列第四位,法国选手依莱克西斯领先。第二项20公里骑行,王家超奋力追赶,在15公里处超过排名第三的英国选手泰勒。然而在骑行的最后阶段,日本选手秀城优达后来居上,王家超再度落到第四位。

在最后5公里跑阶段,选手之间的差距拉大,最终法国选手依莱克西斯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以59分58秒获得东京残奥会铁人三项男子PTS4组别冠军,日本选手秀城优达和西班牙选手亚历桑德罗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王家超以1小时04分54秒获得第四名。

2

从折翼飞鱼到独臂铁人

在社交平台上,王家超使用的名字是“铁臂阿童木”,“阿童木的英文释义是原子,很小但是爆发力很强,虽然我身高矮,但也很强

1991年,王家超出生在云南省建水县,5岁时因高压电事故失去左臂,却用一只手在村里的小河里学会了游泳。10岁那年,他被选入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经过两年的努力,在2003年正式成为一名国家残疾人游泳运动员。

他每天拼命地训练,为了掌握好平衡,喝进肚子里的水都不知有多少。对他而言,“游泳就是一道突破口,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选择了”。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十岁孩子说出的话。

独臂,个矮,对于游泳这个很“吃”身高、臂长的项目来说,王家超毫无优势可言。他还记得12岁时去参加全运会,身边的选手都比他高出很多。2004年在雅典,13岁的王家超第一次站上残奥会的赛场,面对的都是一米八以上的外国“巨人”。

有加倍努力。冲击北京残奥会那年,王家超在最后一年的备战期中每天坚持训练四到六个小时,每日训练量达到十公里,独臂划水九千,甚至一万次,这是残疾人游泳运动员的极限。12年来的游泳生涯里,王家超共获得了103枚奖牌,其中包含雅典、北京、伦敦三届残奥会的一金四银一铜。

2011年,王家超进入云南师范大学读书,2015年从游泳队退役后,他继续留校攻读了研究生。同年,他接触了铁人三项,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刚接触铁三时,王家超连怎么参赛都不清楚,训练就靠自行车通勤以及每天跑6公里。天道酬勤,2015年,王家超在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中获男子业余组全场冠军,2016年日本广岛亚洲残疾人铁人三项锦标赛,他收获了男子PTS3级冠军。遗憾的是,当年的里约残奥会,王家超所在组别并不设立比赛。于是他把目标设定在2020东京残奥会。

3

推动中国残疾人铁人三项运动的发展

国内举行的铁人三项比赛中,王家超(左)经常会带着残疾人组成接力团队来参赛。

备赛残奥会期间,2018年,王家超在残疾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斩获了PTS4级组冠军;2019年,他又夺得了亚洲残疾铁人三项锦标赛PTS4组冠军。

平均周训练22个小时,还经常给自己加码,不用手表记录,也不上传在教练能看到的平台上。加上这些偷练的时间,每周训练30小时。

我一直有通过铁人三项比赛再次参加残奥会的想法,之前从事游泳项目时,从来没有在残奥会的单项比赛中拿到冠军,希望可以通过铁三证明自己是可以的

2019年底,王家超在世界排名中跻身前三。2020年,虽然全球各项赛事因疫情受到波及,但是他的排名也没有滑落太多,今年6月,根据世界铁三联合会公布的残奥会参赛资格世界排名中,王家超仍然高居第四。

东京残奥会,是他体育生涯的新起点,也是他人生目标的新方向。时隔9年,王家超第四次站上了残奥会的战场。

这次东京之行,王家超的另一个目标就是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和他一样了解并从事铁人三项运动。“刚到东京时,就有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来问我关于铁人三项的事情,希望和我一起参加铁人三项比赛。”

在许多国家,铁人三项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残疾人群体把铁人三项作为身体康复和锻炼的好方法。残奥会结束后,王家超将接手昆明高原铁人三项俱乐部。

“铁人三项运动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不仅挑战运动员的综合能力,更历练人的意志品质。我希望通过我成功参加残奥会的范例,为更多渴望从事这项运动的青少年和残疾人朋友提供参赛指导、训练指导。也许下一届残奥会,就不是我一个人的战斗了,而是一群伙伴一起参赛。”

来源丨中国残疾人杂志社(ID:zgcjrzz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