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香港故事|猛龙长跑队:下一站奥运

新华社

关注

黄昏细雨,香港斧山道运动场上聚集了数十名身着鲜艳运动服的跑手。他们分为两人一组,每对跑手以一条“领跑绳”互相牵引着,步伐一致地在跑道上缓缓前进,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是一支名叫“猛龙”的长跑队,主要由视障和听障人士组成,取其“盲”和“聋”的谐音命名。他们以健全和残疾人士搭档的形式练习长跑,旨在帮助残疾人士锻炼体魄和强化心灵。

成立十年,猛龙长跑队在海内外参加过多项赛事,身经百战的队员们对于即将开幕的东京残奥会也热切期待。

失去视力,没失去视野

每周四是猛龙长跑队的练习日,只要天气不太恶劣,练习会如常进行。压腿、拉伸、原地跳……43岁的视听障人士蔡浩良与队友在教练指导下,熟练地完成整套热身动作。

蔡浩良自小有听力问题并患有家族遗传眼疾,自18岁起视力逐渐衰退。5年前,他的病情急剧转坏,双眼只剩下约一成视力,无法继续原来的化妆品品质控制工作,转职为咖啡师。

人生出现重大变故,令文静的蔡浩良变得更加沉默。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加入“猛龙”,开始练长跑。“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人,他们不同的人生故事启发了我,激励我寻找自己的目标。”蔡浩良面露灿烂笑容,讲述在长跑队的经历,笑称自己不仅比以前开朗健谈,体能也大大提升了。

“猛龙”队员对每周一次的训练都十分期待和珍惜,他们趁着休息的空档互相嘘寒问暖,不时爆出欢笑声。“‘猛龙’精神是什么?”猛龙长跑队创办人莫俭荣为队员加油助威。“看不见、听不到,‘猛龙’做得到!”队员们齐声回答,情绪高涨。

谈到“猛龙”成立的缘由,莫俭荣说,当时有朋友请他构思一些服务项目去帮助听障人士,他便想到成立长跑队,可以磨炼意志,提升自信。

作为资深注册社工,也是失明人士,莫俭荣深刻体会残疾人士融入主流社会的困难。他在多年前成立了慈善机构香港伤健共融网络,以有别于传统的方式服务残疾人士,致力推动伤健共融。

“光向残疾人士派发物资并非最佳的援助方式,更好的是提升社会对他们的认同和接纳。我们要以行动告诉大家,我们虽然失去视力但没有失去视野,失去听力但没有失去毅力。”他说。

莫俭荣坦言,“猛龙”最初成立时不被看好,但他们一直坚持,事实证明这是值得的。“猛龙”成员人数由最初12人增至目前约300人,在长跑界逐渐为人熟知,海内外长跑赛的主办单位和残疾组织纷纷邀请他们参赛和分享经验。

万事开头难

猛龙长跑队于2011年成立时,只有6位盲人和6位聋人跑手。“盲人和聋人在一起,正好互补不足。”莫俭荣说,最初他们安排失明和失聪跑手搭配比赛,健全人士则负责联络和后勤。为了方便沟通,盲人跑手会学习简单手语,例如表达快和慢的手势等。

万事开头难,“猛龙”在组队首战渣打香港马拉松中“全军覆没”,没有队员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赛事。莫俭荣从失利中总结经验,调整了跑手的配对和组合方式,由健全人士担当领跑员,领着残疾队友一起跑,充当他们的眼睛和耳朵。

“猛龙”的领跑员来自各个行业,从事文职工作的严惠茵是其中一员。她原本是“猛龙”的义务摄影师,被团队的坚毅和热诚所感染,继而投身领跑行列。

严惠茵在十多年前已开始跑步,大部分时间独自在海边或郊外练跑,当领跑员之后才首次参加马拉松,与大伙儿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她印象最深的领跑经历,是与蔡浩良搭档赛跑。

那一次,比赛途中突然下雨,蔡浩良担心助听器被淋湿,将助听器摘下放进口袋里,然后继续比赛。“这样,浩良就完全听不见,也看不见,因此我必须非常警惕,并以触感手语提醒他路况。”严惠茵回忆说,虽然不容易,但他们怀着信念,彼此鼓励,最终顺利完成赛事。

“当领跑员的看似帮助了别人,其实我们也是受惠者。”严惠茵说,以前她习惯了家人替她安排好一切,到哪里去都不用操心。当领跑员要负责照顾队友,令她变得更独立。

猛龙”过江,以奥运为目标

在不少人的眼中,视障和听障人士跑步、爬山,甚至参与长跑比赛,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跑那么长时间,不累死人吗?”蔡浩良告诉记者他加入长跑队后的转变。“加入‘猛龙’之后,才发现原来我也做得到!”过去4年多,蔡浩良成功挑战了42公里马拉松、100公里越野赛等多项赛事。这些比赛都不设残障组别,所有参赛者需在限定时间内跑完整个路段,一视同仁。

去年1月在香港举行的一项100公里赛事对蔡浩良来说特别难忘。跑手需穿过海岸小径和海滩、越过山丘和山谷,再攀上香港最高峰大帽山,全程不休。蔡浩良最终以28小时05分完成赛事,过程中共有3位健全人士接力做他的领跑员。

“所谓不行,其实是打破不了固有看法和思想。”莫俭荣说,若要鼓励残疾人士提振斗志,不能只对他们说“活着就有希望”,必须提供实实在在的平台,让他们发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猛龙”队员一直勤于参赛,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他们每年参加12至15项赛事,每年一次到境外比赛。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日本冲绳以及中国内地许多地方都有他们的足迹。

“冲过终点,工作人员递给你一杯啤酒,喝下去多畅快!”莫俭荣回味在青岛跑马拉松的情景。他曾有一段时间在内地做科技复明工作,见证了内地的高速发展,马拉松赛事的质量也不断提高,越来越人性化,充分体现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怀。

近年“猛龙”邀请了专业教练为队伍进行训练,以进一步提升队员的跑步技巧并挑战更高层次,期望能领取到奥运入场券。去年,蔡浩良曾经参加残奥会马拉松选拔,遗憾未能达标,但他将继续尝试。

“我们下一个目标是3年后的残奥会,并将与教练研究加强队伍操练。”莫俭荣强调,比赛名次和输赢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让残疾队员多接触外面的世界,丰富生活。(参与采写:卢炳辉、许朗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