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精英运动员为什么跑得更快?原来他们真的会“飞”!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有些人可能认为跑步是脚掌从地面上 “推开”、向前跑动的过程,但实际上,跑步是一种协调的上下弹跳动作。人在跑步时,肌肉、肌腱和韧带会协调相互作用,物理力学上就像一根“弹簧杆”,称为“弹簧-质量(spring-mass)”系统,即所谓的“弹簧效应(spring mechnism)”。

近日,在一项新研究中,来自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人员比较了表现卓越的“精英”级男性中长跑运动员,与同样训练有素的普通运动员,在跑步时的“弹簧-质量”系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差异,解释了为什么“精英”运动员跑得更快。这篇论文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旗下的同行评议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试验中,受试者在一个带压力板的跑步机上,以四个平常训练的跑步速度分别跑四分钟,中间有30-45秒的休息时间。精英组的4个速度为12km/h、14km/h、16km/h、18km/h,普通训练组的4个速度为10km/h、12km/h、14km/h、16km/h。

研究人员可以观察他们的腿部摆动时间、在空中的“飞行”时间、与地面的接触时间,以及步幅和步频(每分钟步数)等其他因素。

▲跑步过程中的“弹簧-质量”系统模型(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研究人员发现,通常情况下,“精英”跑者像一根腿部刚度(leg stiffness)更强、身体垂直刚度更高(vertical stiffness)的“弹簧杆”。腿部刚度指的是跑步过程中的最大垂直力与腿部被压缩的长度之比,即脚掌刚落地的腿长,减去中站立(弯曲)时腿长的长度。而身体垂直刚度则是最大垂直力与“弹簧杆”质心的绝对位移之比,更高就更偏向直立。

虽然“精英”跑者的步幅和步频与普通训练组相似,但他们在空中呆得更长(飞行时间比普通组平均高11%),与地面接触的时间更少。

从物理角度看,这是由于他们的“弹簧-质量”系统通过压缩有效弹簧,能够更有效地回收动能,以快速高效地弹跳。

并且,与此同时,他们的速度依赖性更小,即步幅、步频、冲击角度、垂直位移等运动变量随速度的变化较小,保持相对一致的质心轨迹,这也有助于维持他们的高速度。

换句话说,优秀的“精英”中长跑运动员具有更加严格的“生理机械系统”,能根据速度变化迅速调整身体的肌肉骨骼状态,更好地利用身体的“弹簧-质量”系统动力学。

▲相比普通训练组(Trained组),精英组(Elite组)的腿部刚度和身体垂直刚度更高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卓越的“弹性”机械系统可能是通过先天基因和后天训练的共同相互作用形成的,让“精英”跑者拥有更强的生理机能、与更灵敏稳健的神经肌肉系统协调模式。

Geoffrey T。 Burns博士(图片来源:密西根大学官网)

针对想提高速度的普通跑者,本身也是一位优秀运动员的论文第一作者 Geoffrey T。 Burns 博 士建议,不要直接模仿“精英”跑者,想着“我要用更垂直的身体角度跑步”,或“我要尽量减少与地面接触的时间”,因为我们的身体会选择对我们来说最有效和最安全的运动模式,强行进行有意识的控制会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而是可以通过一些增强式训练,逐步提高肌肉骨骼力量和肌腱系统,与增强神经肌肉的协调模式

在未来的研究中,研究团队打算尝试在女性跑者中进行相似的研究,以探索性别差异的影响

(学术经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