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马拉松紧急情况应对!抽筋岔气怎么办?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跑马拉松比赛时,遇到紧急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跑着跑着腿抽筋了,动也动不了,谁来帮帮我?

跑着跑着岔气了,呼吸仿佛带着刀,疼,还跑不跑了?

跑步撞墙了,是我补糖补得少吗?

临近终点了冲不冲?累得不行了突然冲会不会晕厥啊?

经过了或长或短的备赛,也以最佳的状态参加了比赛,补水少量多次,跑步保持节奏,结果还是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遇到这些突发情况应该怎么办呢?有策略地应对突发情况,同样是跑者应该做的功课。

时刻关注身体情况,遇突发情况,量力而行

抽筋

跑马拉松时,由于长时间剧烈运动,小腿肌肉会受到超负荷的折磨,容易发生疲劳,特别是到了马拉松赛场的后半程,这也是腿部抽筋的高发阶段,腿部肌肉在疲劳的一定程度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抽筋。

如果发生了抽筋,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做肌肉反向持续牵拉直至疼痛感消失为止。跑马拉松时最容易抽筋的部位是小腿、大腿前侧与大腿后侧

当然,一旦开始发生抽筋,其实基本上就已经意味着后面会不断地抽筋,这个时候,你只能降低配速,边跑边走、边抽筋边拉伸。

所以,我们经常说,不要贸然去跑马拉松,一定要经过充分准备和训练再开始参赛。

岔气

说到岔气,这里又要说到一个跑步节奏的把握问题了。

以下是预防和应对岔气的办法:在发枪前,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但即使是在热身后开跑,也不建议一上来就猛冲。

跑步时的呼吸节奏是非常重要的,适当控制呼吸的频率,加强呼吸深度,并且要把呼吸要与跑步动作相配合,两步一吸两步一呼,三步一吸三步一呼都可以。具体的呼吸节奏和跑步节奏可以自己把握。

当发生岔气时,首先要降低跑步速度加深呼吸或者停下来并按压痛点,一般就可以有效缓解疼痛了。实在不行的话,只有停下来休息或者寻求医疗点的帮助。

撞墙

跑步撞墙是由于肌肉疲劳、神经疲劳、体内糖消耗殆尽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面对撞墙,只能选择降低速度跑步和走路相结合多吃补给,一点一点地慢慢缓过来。

另外,即使你已经做到了非常精细化地补糖,撞墙仍然有可能发生。就像抽筋一样,撞墙的本质是跑力不够的一种体现。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消除撞墙,进行系统科学的训练才是根本,补糖只是锦上添花。

临近终点冲不冲?

当你跑完40公里,正在气喘吁吁、感觉自己跑不动的时候,你突然看见,终点的大拱门就在前方!你感到精神一振,你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此时你身体虽然极度疲乏,但你的心是火热的!

正准备加速的时候,你脚下一顿:现在猛冲,会有风险吗?此时,冲线or不冲线,这是一个问题。

如果你在比赛中一直保持平稳的速度的话,那么此时你的心肺是以非常稳定的节奏去工作的,风险很小,危险就会容易发生在突然提速的时候。

因为心脏在连续几个小时的比赛中,是一直处于高负荷工作的状态的,比赛后半程,心率往往比前半程高,这说明心脏已经出现了疲劳,这时候如果突然提速,呼吸被迫迅速加快,突然的刺激会使得心脏更加不堪负荷。

而冲刺结束后,如果缺乏慢跑或者是走路的缓冲,此时心脏负荷突然消失,这样大起大落,就很有可能会出现风险。

因此,跑者最好以平稳的速度通过终点

如果一定要冲刺的话,那么要注意的是,冲过终点后,不要立刻停下来,要降低速度再慢跑或者是快走一段距离,这是为了让你的心肺逐渐从激烈地状态回到平静的状态,也可以让肌肉继续发挥挤压血管、促进血液回流的作用。

(跑团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