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李芷萱月跑量超过800公里 大部分都是轻松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你可能觉得精英跑者平时训练一定是非常快的,其实对比他们跑马拉松的配速,平时训练的配速要慢得多,而大部分跑量都是轻松跑。只不过这个“慢”要比很多业余跑者的急速跑都快。

就比如基普乔格这样的大佬级人物平时都是如何训练的呢?是不是冲刺跑、抗乳酸跑、间歇跑齐齐上阵?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即使是“马拉松之王”,在平时的训练中也会进行大量类似于轻松跑等速度相对于较慢的训练。

我国著名训练专家,马拉松一姐李芷萱的教练,上海体院李国强教授的介绍:李芷萱训练周跑量都在200以上,其中非常重视有氧耐力训练,强化耐力不仅让李芷萱跑得快,还让她恢复快,也让她的有氧耐力得到大大提升,并为她连续保持中国女子马拉松一姐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事实上,轻松跑训练是专业马拉松运动员日常训练的大头,不过他们的配速看起来很快,其实对他们来说都是轻松跑的配速,因为强度不是很大,所以千万不要用绝对速度来衡量。

“金字塔训练模式”是被认为最科学、最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训练方式,在帮助高水平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方面效果突出,其中大多数耐力项目的训练中占据主导地位:

“金字塔训练模式”

图片来源于慧跑

轻松跑的里程占比应该达到80%,剩下的20%才是节奏跑,如酸门槛跑,间歇跑等等。回想一下自己平时的训练,有多少次跑步的强度属于轻松跑呢?如果占比不够80%,那么就要调整一下。

好的与坏的训练模式对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