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小伙高温天跑步跑进ICU:这种突发病不容忽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前两天看到一条新闻:

一名参加过沙漠长跑赛的杭州小伙子华子,平时跑步单次跑量20公里。

近期杭州都是高温,已加班几天的华子照常约朋友到钱塘江边跑步。5公里后,感觉头晕胸闷,但是觉得自己身体素质好能扛住,他想跑完20公里再休息。

没想到,继续跑了2-3公里就眼前一黑昏倒了,朋友们赶紧将他送到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经诊断,华子是热射病,送诊时体温到达了40度,多项指标异常。

后续检查发现热射病已引起肾脏受损,无法排尿;肺功能受损,呼吸衰竭;磷酸肌酸激酶超标180多倍,出现横纹肌溶解症。持续昏迷的华子被转入ICU,进行插管治疗,以专门装置对体温进行调节。

4天后,华子终于清醒了过来,转入普通病房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目前已出院。

很多人都以为热射病就是中暑,但其实热射病是严重的中暑。是指高温引起的体温调节失衡,体内热量过度积聚,导致多器官功能受损。

症状是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一般超过40度,心率可达每分钟150次以上,伴有皮肤烧灼感、出汗、意识障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对神经系统和器官功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害,进而危及生命。

热射病的直接诱因是环境,人体运动的热负荷会随着温度和湿度的增加而增加。

研究表明,当平均气温高于30度,相对湿度高于73%,或最高气温超过37度时,中暑发生概率明显增加。

由温度和湿度计算的热指数可以显示环境因素与热射病发病率之间的关系:当热指数大于41时,热射病。

判断热射病的五大体征金标准:

第一,意识,只要有正常之外的其他行为和语言变化,就应认为是中暑或中暑引起脑损伤的表现。

二是体温,当腋下测量的体温超过38.5度时,要警惕中暑或热射病。

第三是脉搏,正常人安静时脉搏为60-90次/分,中暑或中暑时心率可达160次/分以上。

第四是血压,如果现场没有血压计,可以通过触摸动脉搏动来粗略评估血压。如果桡动脉搏动微弱,估计血压约为70mmHg;如果在颈动脉只感觉到微弱的脉搏,估计的血压约为50mmHg,表明发生了休克。

第五,呼吸,正常呼吸是12到24次/分钟,如果呼吸急促,频率在30次/分钟以上,休息后未能恢复,是中暑或热射病的表现。

放置热射病的关键是尽早发现,及时降温。如果能在前10分钟内采取正确的抢救措施,就能控制病情,提高抢救成功率。

出现热射病症状时应立即停止训练,脱下装备和外套,在阴凉通风处休息,比如在空旷的野外,可以用衣服临时搭建一个遮阳平台,脱掉外服,促进散热。尽快用冷水擦拭或浸泡患者全身。如果可能,可以使用冰块、冰袋来降低体表温度。有条件的话及时饮用500-1000 ml淡盐水。

如果采取降温措施15分钟后体温仍高于40,或出现意识模糊等症状,应立即向医务机构求助。

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在10:00到14:00之间,所以请尽量避免在这个时候运动。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特意选择这个时间做耐热训练,或者有些跑步者喜欢,但这样会大大增加中暑的几率,所以建议这个时候不要跑步。

夏天进行长跑的时候,尽量选择早晨或晚上,因为在早上09:00之后,温度会快速上升。

如果在夏天参加比赛,许多CP点会提供冷海绵。经过时记得拿上一块海绵降温,降温效果最好的部位是:

1、后脑勺的这部分:是中枢神经所在位置。

2、肱动脉:这条动脉位于大臂内侧靠近腋窝处。因为的血液流量很大,冷却效果会很明显。

3、股动脉:股动脉的位置在大腿内侧,血液流量也很大,降温效果也是最好的。

冷海绵不仅可以帮助身体降温,避免中暑,还可以延缓疲劳的产生。因此,经过海绵站时,请停下来拿两块冷海绵降温。

另外,一定要补充足够的水。一般来说,夏天跑步时,男性每小时会流失1.0-1.5升的水分,而女性会流失0.5-0.6升。

因此,建议至少每15分钟补充150毫升以上的水,大约是补给站的1-2小杯水。

可以在跑步前后测量的体重,一般来说,如果体重下降了2%以上,那就是有脱水了。比如体重70公斤的跑者,跑步后的体重应该不低于68.6公斤。

高温天跑完后不马上停止,相反应该适当做一些放松运动,让兴奋的身体慢慢平稳地恢复到正常状态。

运动后,不能马上洗澡,特别是不能为了图一时之快冲凉。这会导致原本扩张的血管和皮肤毛孔迅速收缩,可能引起身体不适。严重者可引起心肌收缩,引起心肌缺血和昏厥。

如果觉得夏天跑步真的很痛苦,那么也不要勉强自己,可以选择做其他运动,比如游泳或者骑自行车。因为其他运动也可以锻炼心肺能力,泡在水里游泳很舒服,而且游泳还可以缓解跑步带来的疲劳。骑自行车去山上看风景,锻炼腿部肌肉也很酷。

(跑步指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