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温跑步的经验谈:苦夏跑步也可以欢乐的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天气进入暑伏,跑步进入困难时期,放心,还有一些小妙招可以帮你在苦夏里越快奔跑

夏天高温炎热,这对跑者来说,是困难的时期。如何度过?分享一下我多年的跑步经验,其实,艰苦很正常,但有些套路你值得拥有。对抗苦夏中的跑步,lets go。

一、夏天出门容易,难的是路上坚持

夏天跑步比冬天跑步,出门其实要容易很多。冬天一想到寒冷,甚至还没出门就会打退堂鼓。夏季则不存在这个问题,都是短衣短裤,换装非常容易,出门也没有太大负担,难的是跑了一段容易退缩。

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个小窍门,出门的时候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每一次跑不都是靓丽风景线;带上自己喜欢的饮料,这样一想到路上热了渴了就能喝,幸福感也会更强烈。我习惯出门时带上冰镇的饮料,因为跑一会饮料就会热,等到喝的时候也不会太冰,口感觉却会比热嘟嘟的常温饮料好很多。夏天跑步如果没带水或者饮料,往往是打退堂鼓的元凶。

记住,夏季出门前做好各种准备,能从心理上帮助我们付诸行动。如果太阳大,防晒霜和物理防晒少不了。墨镜能让我们从心理上感觉更凉快。与太阳共舞是夏季跑者的独特体验。

二、目标定远一点,半途而废也比别人强

第二个小妙招就是尽量给自己夏天跑步的目标定高一些。比如你平时跑5公里,夏季就让自己跑8公里,从心理预期上多给自己一些距离。这样,即使没能完成,也会跑的比别人多。

举个例子,我前几天在一个高温天气跑步,原计划跑20公里,结果刚跑出去5公里就大汗淋漓,但是因为目标所指,心理上没觉得有退缩,一口气就跑到了10公里,这时候确实天气太热,也想退缩,结果因为目标是20,就跑到了15公里,后来看表降速比较明显,就收工回去了。这次跑步,如果我一开始就没有设立目标,可能5公里就回去了,如果我一开始就定的15公里目标,或许10公里就退缩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跑步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定高目标的好处。

“如果弓箭手把目标指向枝头,只能射到麻雀,如果你把弓箭指向太阳,你能射到雄鹰。”目标定的高一点,达成后会非常有成就感,没有达成,也会比其他人强很多。

三、喝水勤一点,带个毛巾擦汗

夏天跑步最容易跟不上的环节是降温,当温度很高的时候,人只能通过出汗来降温。所以夏季补水频次高一些,能让你跑的更持久。请牢记,千万不能等到口渴了再喝水,那时候已经是晚了。建议大家按照马拉松补给站的距离补水,从5公里后开始喝,每2.5公里喝一次,每次和150~200ml左右,这种补水策略能够最大化补充吸收。

另外,大汗淋漓滑腻腻确实会影响心情,带条毛巾擦汗,会让你有种重整旗鼓再出发的感觉。如果你所在的公园有洗手间,跑一段用水降降温也是极好的。夏季跑步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一旦你补给充足,跑长距离也就没那么难了。

四、设置deadline,让朋友监督或围观

如果实在缺少跑步的动力,那就给自己明确的数字指标,明确截止时间,然后找朋友监督。比如今天就是要跑10公里,不跑完不回家,发朋友圈,或者跟跑团朋友一起跑。我们常说,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有拖延症的跑友同样适用。我见过很多跑友,每到月底都跑量巨大,原因是跑团设立月度跑量目标,结果总是到最后几天特别拼,一天20公里连跑好几天。这就是明确目标且有deadline的价值。把每次跑步都当做接近deadline的情况来看,跑步的执行力就会特别强。

另外,在进行高强度跑步的时候,可以听点音乐。音乐有助于心情调节,音乐是人类最容易获得也最原始的情绪调节方式。跑长距离,找那些让你心情舒缓的音乐,时间就会过得很快;练速度时,那些快节奏充满激情的音乐就非你莫属。

对于“人来疯型跑者”,找朋友陪跑或者围观其实都能对跑步有帮助的。还记得一天我在公园跑步,看到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几个大爷给他们拍照,结果大妈跳的格外卖力气,一样的道理,有(帅哥、美女)围观的跑步,往往能发挥更好水平。

五、夏季高温跑步的额外价值

我们都知道夏季跑步最好避开正午炎热的时光,早晨跑或者晚上跑比较凉快合适。但我要说的是,在夏季挑个炎热的时候跑,进行适应性训练也是大有价值的。我们发现很多小白跑者,跑马拉松后半段会崩,一部分原因是训练长距离不够,另一部分也有天气热不适应的原因。不少人从来就没在高温中训练过,结果马拉松跑到中午,对炎热就完全不适应了。既然5、6个小时的马拉松会跑到中午这个情况一定会遇到,还不如提前进行模拟。

一个真正的跑者应该是全天候的,春夏秋冬都要跑,高温低温都遇到过,早起跑过,夜晚跑过,风霜雨雪也都有相应的对策和解决方案……

马拉松不可怕,不做准备的马拉松才可怕。高温天气跑步,用训练的心情,逐步适应高温就是最好的准备。

初学者夏季跑步喜欢躲着太阳和高温,资深跑者会逐步适应高温并强化自身经验,顶级高手还要专门去模拟艰苦环境来获得额外的优势。

总之,苦夏跑步,多准好准备,带好水和毛巾,出门再说。跑的时候尽量目标定高点儿,你绝对不会后悔。约朋友一同跑,面对困难会更轻松。对于跑马拉松速度又不是很快的跑者,适当接触高温天气,做做模拟训练,对真实比赛大有裨益。

战士不能选择站场,多做各种环境里的训练,才能成为全天候跑步的高手。看着那些身上各种晒痕的跑者,我们都会充满敬意。

(跑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