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一跑友奥森公园晨跑时猝死 早上跑步风险更大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根据帝都九霄以及跑友群消息,5月4日早上8点多,一名跑友在奥森跑步时突然猝倒。随后,现场其他跑友迅速展开抢救,并且用上了AED设备以及心肺复苏术,但依旧没能挽留住这名跑友的生命,十分让人悲痛和惋惜。

(图片来源▲帝都九霄)

(图片来源▲帝都九霄)

随着中国跑步人群的逐渐增加,马拉松赛事也越来越多,故而猝死事件时有发生,尤其近两年,几乎隔一段时间,我们就能听到有跑者猝死的新闻,而统计它们发生的时间段,大多是在早上。

2020年10月12日,一名55岁的男子在秦皇岛市人民公园晨练跑步时,突发心脏骤停。虽然现场人员进行了徒手心肺复苏和120人员紧急抢救。最终仍不幸去世。

(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经过后续了解,该男子前两日就曾有阵发性胸痛,但未引起本人足够重视,仍坚持晨练跑步,最终引发了悲剧。

这些悲剧的发生都令广大跑友感到无比惋惜,也让那些不爱跑步的人,有了对跑步说三道四的理由。但事实上,跑步并不是猝死的主要原因,身体存在一些潜在疾病没有及时发现,才会导致猝死的发生。

01

怎样避免悲剧的降临?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最大程度避免不幸的悲剧降临呢?

1。 定期体检,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找出潜在问题

往往运动不是造成猝死的主因,隐藏在背后的心脏方面的疾病,才是运动性猝死的“幕后黑手”。如果你有潜在的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高强度的马拉松最好不要参加。

2。 倾听身体的声音,量力而行

在你跑步时,一旦感觉到不舒服,请立刻停止,有严重问题的请马上就医,退赛并不可耻!

3。不要逞强,对马拉松抱有敬畏之心

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它并不适合所有人,也有着极高的参赛门槛。在参赛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和训练,切忌一时冲动而跑马。

如果出现不适,不要逞强、硬撑。一场马拉松的完赛与否,说明不了什么,安全才是第一位,你的家人还在等你回家。成绩不满意,可以通过日后更完善的练习来弥补和超越。

4。 在跑步时要多关注心率

心率是一项很重要的安全数据。如果心率过快,要及时调整速度,安全第一。

02

跑自己的步,不要和别人比!

2019年5月10日凌晨六点多,郑州人民公园,一名男跑友和其他人一起跑步,并进行了跑步PK。结果因为跑得太快,没几步就倒下了。其他跑友立马拨打急救电话,后120拉到医院进行抢救。但让人遗憾的是,抢救无效身亡。

据悉,这位男跑友是一位跑步大神,还是个跑步群的群主,今年快50岁,马拉松成绩330以内,患有高血压,之前都没有休息好。状态不好,还和人比拼速度,真的是不理智呀。

你不必非要跑赢什么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在意自己的在意,努力自己的努力,这不就可以了吗?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也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冯唐说:“去风里跑跑,风会抱你。这种美妙的滋味,不会再错过。”这句话,可谓道出了一个真谛:跑步的最终归宿,不是快,而是快乐!

(来源:智慧跑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