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70岁王桂兰完赛168公里!退休后完成100个全马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的江南百英里赛道上,有一位来自辽宁抚顺的70岁老太太王桂兰,吸引了很多选手的注意,她用时40:30:11完赛168公里,创下了赛道新的高龄完赛记录。

今年是王桂兰第二次踏上江南百英里赛道,去年,69岁的王桂兰就已经完成110公里。而她一同前来参赛的跑步队友,就是同是抚顺擎天越野跑团的夫妇梅子和王利,他们在去年共同完成了110公里,今年相约挑战168公里。

在去年的赛事中,王桂兰和队友们一路相伴跑步,因为在CP点等队友一路上耽搁了五六个小时,所以今年,她决定独自跑步,挑战自己一个人能否顺利完赛168公里。

赛道全程,王桂兰的状态都非常好,前70公里几乎没有用登山杖,也能跑的轻松自如,路上遇到的小伙们都不得不佩服她,当她亮出身份证后,大家都惊呆了,“你都是我奶奶的岁数了,怎么还能跑的这么快,太牛了!”面对大家的好奇疑问,她气定神闲,非常坦然,因为她知道这是自己日积月累的跑步训练成果,才能在不设限的江南百英里赛道上绽放光彩。

千锤百炼,跑完168公里

///

只要功夫练到家,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这是王桂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而她的跑步功夫也是经历了千锤百炼的磨砺。

王桂兰从2002年50岁退休后开始跑步,直到今年,已经坚持了整整19年。2004年,她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截止目前,她已经跑了100个全程马拉松,每一次赛事基本都是年龄组的前三名。2005年至2017年,她连续参加了13届北京马拉松,并在2010年创造了个人PB 3小时45分19秒。

王桂兰日复一日的坚持跑步训练,平时每天都在山路上跑20多公里,每周六参与长跑俱乐部的集体跑步活动,只有遇到冬天冰雪天气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就跑公路,一年平均7个月跑山路,5个月跑公路。

除了马拉松,王桂兰还乐于参加登山活动,她曾多次参加每年9月7日举办的泰山国际登山节,并且从上千人的活动中位列27名。她也参加过48小时挑战极限赛,经历48小时的不眠不休,连续跑了208圈成为女子第一名,连年轻的体校学生都跑不过她,即使她跑得并不快,但她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到底,即使跑不动了也依旧连续不停地走。

不怕吃苦,才能尝到真正的甜

///

跑步这么多年,王桂兰膝盖、跟腱几乎没有受伤,平时也没有特别保养,吃的也是普通的饭菜。她觉得这和从小就特别能吃苦有关系,平常的小伤小痛在她眼里都不值一提,正因为天生顽强不服输,才能在历经诸多磨难后依旧不低头。

当她回想起跑步最艰难的经历就是2019年参加包头马拉松的前一天,身上长满了水泡,还有点发烧,吃了六神丸后,坚持第二天跑步,跑步的每一分一秒都是煎熬,但她还是坚持完赛,用时5小时20分,也是她跑马以来最慢的成绩。当然,带病参赛并不值得提倡,但我们为她的坚持不懈精神所深深打动。

王桂兰说,这次到江南百英里参赛,唯一的不便就是路途太遥远了,为了节省费用,她提前一个月订了最便宜的春秋航空。而前几年,她经常是坐绿皮硬座参赛的,曾经她坐了三天三夜的绿皮硬座去厦门参赛,别人觉得她“疯了”,她却乐此不疲。

她的眼睛白内障比较严重,头灯戴在头上会影响视线,所以江南百英里赛事中,她都将头灯拿在手里照着跑步。年龄确实会给跑步带来很多难以想象的障碍,但王桂兰相信战胜自己,就能战胜一切。

除了跑步登山,她还特别爱惜小动物,从1992年开始,王桂兰就开始照顾收养流浪狗,别人经常会把丢弃的狗栓到家门口,而王桂兰就会耐心的给小狗洗澡,检查有没有残疾生病,如果生病的话,就带小狗去宠物医院治疗,之后便养在家中,家里流浪狗最多的时候一共有八条。

王桂兰说,人到晚年,不能给社会做什么贡献,便格外珍惜晚年的美好时光,也特别感谢江南百英里不设年龄门槛,让越野跑更加公平,不拒绝热爱跑步的年长群体。在王桂兰看来,只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就能跑步上山,享受绚丽灿烂的夕阳人生。

相关推荐

赵家驹遗憾退赛,梁晶罗灿华二虎再相争!

三天两夜168公里,致敬那些平凡人的非凡梦想!

一千万人在抖音看人受虐,愿江南之后人生不难!

(黑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