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锁定在“体育+康养” 乡村“跑团”跑出振兴新希望

新浪体育

关注

虞剑(左)和刘国平(右)跑步时合影。

美丽的彭公村。图片由虞剑提供

记者 王丽娟 胡倩 通讯员 陈书缘

尽管还在农历新春假期里,但清晨六点,“啾啾”鸟鸣声便早早地唤醒了余杭区瓶窑镇彭公村的村民刘国平,他来到村委会小操场,与16名彭公村“跑团”队友一起热身,然后开启五公里环村跑。

今年48岁的刘国平,是村里的水电工,也是村民眼中的“另类”。平日里,他喜欢看书、运动,可一个人绕着村道跑步时,总有村民调侃他:有时间健身不如去地里干活。“我看着村里小别墅越建越多,环境越来越好,心里却总是空落落的。”刘国平难掩内心失落,“村子是变美了,但村民生活观念仍然很保守。”

去年10月,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余杭区聘请的农村职业经理人虞剑前往彭公村就职。虞剑热衷于马拉松和铁人三项,来到村里第一天,他边跑步边熟悉环境,恰巧碰到刘国平。见到这位高学历又爱运动的农村职业经理人,刘国平仿佛遇见了知音。两人一拍即合,约定第二天早上一起跑步。

至此每天早上6点到7点,虞剑变身教练,指导刘国平跑步前的热身动作、跑步时调整呼吸和配速的方法。刘国平大开眼界,完全想不到跑步有如此多技术要领。在虞剑帮助下,刘国平从最初每天跑一公里提升到了五公里,精气神更足了。“我俩坚持跑了三个月,后来妻子和嫂子也加入进来,现在整个‘跑团’的人数已经扩增到17人。”刘国平很开心,“这是一个好变化。”

在组织村民跑步的过程中,虞剑发现,拥有6.2万亩竹林资源的彭公村,远处是青翠掩映的竹林,近处是风吹起舞的麦浪,一派“远离城市喧嚣、静享山间闲适”的好风光。这给了虞剑极大灵感,他把彭公村的乡村振兴锁定在“体育+康养”两大方向。

虞剑向记者介绍,17名“跑团”成员大多是村干部,在他们带头下,计划以网格化方式组建一支500人的“彭公跑团”,并修建慢行游步道、户外拓展中心,带动全村形成全民健身的健康理念、营造体育产业发展的运动氛围。另一方面把藏在竹林深处的村集体闲置住宅,按“原地址、原面积、原高度”标准,改造成田园精致康养民宿群。“这里不仅有乡村诗意的栖居,更有健康生活的新理念。”虞剑满怀希冀地说,“未来的彭公村是集户外运动、康养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体验式文化村落。”

现在村里已有四幢民宿即将改造完成,预计今年五一期间对外开放。每次跑过改建中的民宿,刘国平都忍不住感叹。民宿外头饱经风霜的土墙依旧在,内里却是现代色彩浓厚的钢建结构,这正如他们的生活,既要保持质朴本色,又要学会接纳现代理念,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