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六星跑者父子:大运会开幕要跑8.18公里来庆祝

新浪体育

关注

罗壹雄与父亲在锦城湖边跑步

罗壹雄与父亲在家中训练

2月6日,成都阳光明媚,锦城湖公园里,“六星跑者”罗壹翔正在惬意地跑着步。在过去的2020年,由于疫情,罗壹翔和他的哥哥、同为“六星跑者”的罗壹雄都没法到国外参加六大满贯马拉松,而他们的父亲,81岁的“准六星跑者”罗广德也无法按照原计划在跑完波士顿马拉松后真正实现“六星跑者”的目标。然而,在成都受加速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影响下而日益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中,父子三人跑步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弱,每周仍坚持30~50公里的跑量,81岁的罗广德为了每天更好地跑步,还专程到气候温暖的攀枝花去住了几个月,“我父亲昨天还给我说,他在攀枝花大学里面跑了15公里,很轻松。”罗壹翔说。

还有半年时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将在成都召开,对于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大赛,罗氏父子非常期待,罗壹翔说:“父亲一直都说要去现场看篮球比赛和马拉松比赛,他对这次大运会可以说是热切期盼。”而且,他们还想用自己的方式向这次大赛献礼:“8月18日那天,我们要跑8.18公里来庆祝大运会开幕!”

热爱运动

首对华人双胞胎六星跑者,带着75岁父亲走上马拉松之路

罗壹雄和罗壹翔兄弟俩在国内跑圈知名度颇高,参加过众多国内外顶级马拉松赛事,也是世界上首对华人双胞胎六星跑者。受两位儿子的影响,原本喜欢篮球的罗广德也爱上了跑步。罗壹雄回忆,最初父亲是站在终点为他和弟弟加油,“在我和弟弟参加比赛的时候,父亲和母亲经常都会在终点等我们冲线。在等待的过程中也会看到很多其他跑者冲线,每次父亲都很激动”。在2014年,在75岁高龄之际,罗广德正式开始追逐自己的马拉松之梦。

在得知了父亲的心愿之后,罗壹雄根据父亲的实际情况,为他制定了科学而严格的训练计划,并给父亲当起了“私人教练”。“做核心时,我让爸爸和我一起做腹部静力、腰背静力、平板支撑、腰胯静力四个动作,每个动作做3组,每组做60秒。我发现爸爸的核心练得挺不错的。我在国内辅导一些跑团时,很多年轻人都完不成的动作,爸爸都能完成。”

罗广德每次练习跑马拉松,两个儿子轮流陪伴,在他力竭时提醒“不要勉强,安全第一”,在接近终点时喊“爸爸加油”。77岁的罗广德在美国洛杉矶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全马之后对两个儿子说,他想跑完世界六大马拉松。

接下来的三年里,在儿子的陪同下,罗广德相继完成了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中的纽约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只有波士顿马拉松因糟糕的天气选择了弃赛。原本罗广德计划去年4月继续挑战波士顿马拉松,但疫情原因,去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被取消了。但罗广德父子并未放弃,罗壹翔说:“今年波士顿马拉松赛已经确定10月举行,我们父子决定报名参赛。”如果挑战成功,罗广德将成为华人最大年龄的六星跑者。

罗广德说,跑步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有益的改变,“跑马之前我也喜欢运动,平时会徒步和游泳,但仍然会有体重超重和‘三高’。跑步后体重减了10公斤,其他不良症状也消失了,现在我感觉我的身体状况跟我刚退休时差不多”。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我跑得慢,但我一直在跑。我希望我可以影响到更多人,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罗广德说。

期待大运

大运会对成都的体育氛围提升明显,能让更多人受益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事或取消或延期,许多跑步爱好者也“宅”在家里,减少了锻炼。为了帮助父亲冲击六大满贯,罗壹雄很早就给父亲制定了一套训练计划,后来受疫情影响,他把计划调整了一下,把更多的运动时间放在了家里,但训练量却一点都没减少。“我们把之前的训练做了一些调整,在家里增加了气功和柔韧性练习。现在我和父亲每天会在家里训练1~3个小时。”去年冬天,随着天气日渐寒冷,81岁的罗广德为了更好地跑步,还专程到气候更温暖的攀枝花去待了几个月。“我父亲昨天还给我说,他在攀枝花大学里跑了15公里,很轻松。”罗壹翔说道。

还有半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将在成都召开,对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大赛,罗氏父子非常期待。罗壹翔说:“父亲一直都说要去现场看篮球比赛和马拉松比赛,他对这次大运会可以说是热切期盼。”而且,父子三人还准备用自己的方式向这次大赛献礼。罗壹翔说:“我们一直都有一遇到重大节日就用特殊的跑步距离来庆祝的习惯,比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庆节那天我们就跑10.1公里。大运会对成都也是重大节日,所以在8月18日那天,我们要跑8.18公里来庆祝大运会开幕!”

从2018年12月成功申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后,成都顺势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目标,这两年多来,成都的体育硬件设施得到长足提升,在罗氏父子看来,各类公园、绿道的建设,无疑极大增加了他们这类跑步爱好者的幸福感。罗壹翔说:“我曾经在美国待过几年,感受到当地运动氛围很好,比如在纽约,无论刮风下雨,很多市民都会去中央公园跑步。这几年成都的体育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已经达到了一个很好的水平,我家附近的锦城公园、桂溪公园,我觉得已经类似于纽约的中央公园了。这些设施的建成,为广大运动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运动场所。随着大家运动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走到户外,加入到运动队伍当中。”

成都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后,体育氛围日益浓厚,作为成都业余体育界的知名人士,罗壹翔对此感受颇深:“大运会对于成都体育氛围的提升是很明显的,通过举办大运会,能够激发广大普通人群对运动的爱好和热情,他们会意识到运动不光是专业人士的事,而是所有人都可以参加进去的事。这两年我身边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有好几个朋友,以前不爱运动,喜欢打麻将,200多斤重,但后来受身边朋友的影响,开始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通过几个月到半年的运动,减下去二三十斤的大有人在,身体状况大大提升,原来的慢性病都逐渐消失了。这就是运动带给我们的变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大运频道记者 何鹏楠 摄影 张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