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双目失明到参加马拉松 跑步让他获得第二次生命

新浪体育

关注

一月的一个下午,两个穿着荧光黄色上衣、正在跑步的身影出现在加州洛杉矶胡佛街上。两人的体格相似、肌肉发达,不同的是,其中一人胸前写着“向导”二字,另一人则戴着黑色墨镜,衣服上的“盲人”标识格外瞩目。

盲人名叫托尼·杜恩纳斯,200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导致托尼视网膜脱落,从此他的世界陷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双目失明的恐惧让他变得手足无措,他不断揉着眼睛,觉得上帝跟他开了个巨大的玩笑,他无法接受自己将再也看不见的事实。

之后,虽然托尼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一次视网膜再植入手术,但也只恢复了右眼微弱的视力,他能模糊得辨认出光影,但几年后,手术的效果又渐渐消失。这一年,42岁的他不得不再次逼着自己习惯眼前黑暗的世界。

“我已经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我最不愿意的是自己成为他们的负担。”肩上的责任感让他决定试着独立起来。视网膜脱落后,他在一所视力受损成人学校待了半年,每天学习用手指在盲文书籍上摸索识字,直到他牢牢记住每个字母。

回家后,他又学习了解了城市的公交系统,每天出门在家附近的街道上来回走,直到把每个街区的布局都烂熟于心。他放弃了自己喜爱的汽车,重新整理了自己的生活。他的身材并不好,体重超重,并常年患有高血压,失去双眼后,他报名了盲人健身课,开始了认真的运动。

终于有一天,他的人生迎来了真正的十字路口。

2014年11月,当托尼像往常一样散步去公交车站时,周围一个正在慢跑的人停在他身边,问了他一个问题:你可以跑步吗?

这个人便是托尼现在的向导:雷·阿尔坎特。雷是一名长期参加马拉松比赛和铁人三项赛的专业运动员,也是指导残疾人跑步运动的教练。“托尼当时看起来体格很健康,像是习惯健身运动的人,因此我觉得有必要问问他,是否有兴趣参加马拉松。” 雷表示。

在这之前,托尼从未想过看不见的自己可以参加长跑运动,以前即便在健身房里,也会时刻有视力正常的教练帮忙,但跑步这项高风险运动,他从未尝试过。

开始半信半疑地尝试跑步时,雷和托尼分别拿着一根一英尺长的尼龙绳的两端,并排跑着。雷对托尼说,我就是你的眼睛,并提醒他注意障碍物,并保持正确的路线。

托尼表示,这一切发生的前提是他们之间的信任。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开始训练,两周后,他们尝试在银湖公园的绕圈跑,当托尼跑过4英里时,天空下起了毛毛雨,一阵凉风吹过他的脸庞,那一刻,他的泪水夺眶而出。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刻的感受,我一边哭一边跑,即使在我看得见的时候,我也从没想过自己可以这样跑步。”

六年多过去,托尼也和雷从师生关系变成了亲密的好朋友,在雷的帮助下,托尼成为了一名盲人长跑健将。这几年,他完成了七场马拉松比赛,三次获得达标波士顿马拉松赛的资格。雷还送给他潜水衣和护目镜,指导托尼开始学习游泳和骑行。之后,托尼又勇敢参加了三场铁人三项赛,以及十几场其他大大小小的比赛,奖牌奖章挂满了他家里的墙壁。

跑步赋予了托尼第二次生命,也早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习惯。2020年3月,美国疫情开始严重,各种比赛停摆,但托尼也没有因此停下脚步。有时他会和朋友约着一起跑步,也会连续骑好几个小时的双人自行车。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跑起来,托尼就会想起六年前的那场雨,“虽然淋着雨,但是我的眼睛仿佛看见了太阳。”

(人民资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