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精神疲惫影响跑步耐力训练效果 这4个措施可预防

新浪体育

关注

最新研究发现,当跑者精神疲劳时,对长跑或者斜坡跑等高强度耐力训练会产生很明显的负面影响。跑者在防止身体疲劳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精神疲劳。

刊登在《运动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曾做过这样一项研究:一组运动员观看90分钟不会引起精神紧张的电视节目,然后进行高强度运动,直到筋疲力尽;另一组运动员需要精神高度集中90分钟完成一项计算机任务,然后进行同样强度的运动,直到筋疲力尽。

通过对两组运动员的表现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虽然心率、血乳酸、耗氧量等身体因素没有受到精神疲劳的影响,但心理方面的自感用力度出现了明显差异,第二组比第一组增强了接近10%。也就是说他们感受到的运动难度更加强烈。

跑者不可能一直处在精神饱满的状态,那么哪些方法可以来预防精神疲劳呢?

01

晨跑

只要确保晚上能睡个好觉,那么早晨起来肯定是精神饱满,此时进行跑步的精神状态比较好。

02

喝运动饮料

曾经有一项研究发现,跑步之前喝一点含咖啡因的运动饮料,能够很有效的防止精神疲劳,并且保持较好的认知表现。

03

莫沉迷社交媒体

有跑者认为,精神疲惫时玩玩手机就会好了。其实,玩手机刷社交媒体会让大脑更累,感觉更加疲惫。

04

跑前深呼吸

跑步之前把深呼吸作为热身的一部分,可以让身体很快得到放松,心情也会变好!

(智慧跑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