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速度太慢丢人?慢跑才能跑的更久

新浪体育

关注

马拉松比赛中会遇到有跑友跑崩,这样的事情已经是屡见不止了。刚开始跑步没多久的朋友,发现自己的膝盖一跑步就疼。其实仔细观察一下,不管是跑崩还是跑伤的跑友。大多原因都是因为跑的太快,当然跑伤和距离和体重也有关系。但是跑步的速度也是有很大原因的。

跑的慢才能跑的更久。

跑步的体育馆,一个朋友跑了十几年。他跑步的速度都是慢跑,一点也不快。跑步的速度非常的平稳,从来也不会因为别人人云亦云的建议去跑快。每次跑步都在十公里以上。即使参加马拉松,也不会拼命的往前猛冲。这么多年在跑步的过程中,从来没有出现跑伤的现象。

刚开始跑步每公里跑八分钟,七分钟。跑久了之后,可能每公里平均配速能达到六分左右。没错,这个就属于慢跑。这个没什么,一点也不丢人。

至少我跑了将近五年,直到&十公里,基本还是54到60分钟呢。你说我能不能跑的再快点,当然还可以,跑的更快一点。至少我跟在体校孩子的后面跑,能跑到五分的配速。说实话这个速度对我来说真的是蛮快的,我能跑个一会儿没问题,但是跑多了,自己都明显的感觉到真的有点难受。所以何必呢,不管是五分的速度还是六分的速度,能跑下去,真的速度对于业余跑者来说没有多大意义。

跑步并不算一件非常难的事,为什么会有很多的朋友坚持不下去?或者是跑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跑伤了呢?

有人说跑步有风险,其实我更想说什么没有风险,即使好好的走在马路上,也有可能会缘无故的崴了一跤。再说跑步所带来的好处远比风险要多得多,而且所说的风险基本上是跑伤的现象,那么这个风险就可以通过正确合适的跑步方法来最大化的避免。

跑步虽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但是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出现跑伤不是因为跑步的方式错误,是因为跑步的过程中没把握适量。在跑步的路上,只要注意下面几点基本上可以尽量的避免别人所说的风险。

一,慢跑。

其实很多跑友都知道慢跑好,跑久了之后,总想自己PB一下。其实自己不管跑的多快,永远都会有人比你跑的更快。尤其对于业余跑者来说,即使参加马拉松,跑430和400,530都是一个待遇。加马拉松的宗旨不是跑的越快越好,而是安全完赛,平安到家。

学会重在参与就好。不要拿自己和专业的运动员一样拼命的跑跑跑。因为不管自己多么拼命,速度多么快,也无法和专业运动员去相比的。

二,跑量适度。

经常跑步的人,跑久了之后很多人会遇到这个盲点。跑了五公里,就想跑十公里,跑了十公里,十公里,20公里。感觉自己的潜力无穷,可以充分的挖掘。

可是对于业余跑者来说,起跑的时候年龄最少也得三四十,很多都在五六十岁了。跑步不就是为了让身体更健康么?潜力潜能什么的,哎呀,就别再挖掘了。

个人建议是跑步控制在十公里以内。跑步的时间最好不超过一个小时。不过因为每个人的天分和适合的跑量不同。所以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跑量。基本上只要不跑的太快,还是跑的比较安全的。

三,热身和拉伸一样很重要。

好多跑友都先热身和拉伸比较麻烦,跑步的时候上来就跑,跑完之后直接就走。

其实相对于跑步的时间来说,热身和拉伸这个真的站不了多少时间。而且如果不做热身动作上来就跑,这个没有给身体适应的时间,没给身体打招呼。这样会让身体感觉到很突兀。

所以跑步之前一定不要忘了做热身动作,打开沉睡的关节,能尽快的进入跑步的状态。还能尽量避免跑伤。如果实在不想做热身动作,那么可以用慢跑代替。所以刚开始跑步尽量跑的慢一点。拉伸运动,这个是在跑完步之后进行的。缓解跑完步之后给身体带来的酸痛。还能避免因为长跑出现的粗腿。其实不管热身还是拉伸,很多的运动开始之前和结束之后都要做的。这个对身体只有好处,没什么坏处。

四,跑步的环境尽量是跑到或者专门有跑步的地方。

跑步的时候如果是从地上跑的话,这个对膝盖冲击是比较大的。所以路跑还是少跑一些距离比较好。

如果离体育馆比较近,或者是像广场公园的地方有跑道的地方,还是建议去有专门跑道的地方去跑。一方面是因为人多跑的比较热闹。这一方面就是这样的,地面相对于更软一些,更适合跑步,而且跑的更舒服。

其实关于跑步的事情和跑步文章,只有当自己跑了,并且坚持了,才能真正的了解跑步中的一些情况和现象。毕竟经常跑步的人了解的内容,和纸上谈兵的人了解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只有经常跑步的人才会了解跑步的各方面内在的东西,只有自己去跑,才会了解跑步骨髓的东西。

咱们一般都是业余跑者,速度或快或慢没什么多大意义。所以跑步的时候还是建议尽可能的放慢脚步。只有坚持慢跑,身体才不容易受伤。才能跑的更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