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马拉松世界冠军朱晓琳和中小学生谈跑步

新华社新闻

关注

随着疫情基本结束,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也陆续迎来开学日。憋在家里三个多月,很快就可以又跑又跳了。那么跑步锻炼应该注意些什么,笔者电话采访了马拉松世界冠军朱晓琳。下面一起听听这位专职培养职业运动员的国际健将给孩子们的建议。

1。 循序渐进原则

很长时间不运动,开始跑步时,不管是体育课还是周末去公园跑,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

首先做些必要的热身活动,5~10分钟拉伸练习,舒展开胳膊腿。开始跑步后,注意控制速度,不要忽快忽慢,匀速慢跑即可。开始时一天跑几百米、一两千米都可以,每周跑两三次。过一两周后,可以适当增加到每周三四次。以后适当增加到每天都跑或延长跑步距离。

一般来说,女孩比男孩跑得慢一些、距离短一些,低年级同学比高年级同学跑得慢一些、距离短一些,都是正常的。

2。 关注两个指标

跑步时需要关注的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心率,即每分钟心跳次数。

一般中小学生年龄大多在6~18岁,静止状态下正常心率在每分钟60~100次。随着年龄增加,心率会逐渐下降。

跑步时心率会加快,130~150次都是正常的。身体素质好,没有什么疾病的同学,逐步提高到160,问题也不大。

随着跑步速度越来越快,距离越来越长,心率会加快。如果心率接近170,就要引起注意了。超过170接近180,就可能有危险了。安全的做法是,赶紧将速度降下来,但也不要一下就停下来。当然有些身体特别好,平时运动量就比同龄孩子大很多的学生,心率适当大一点也是可以的,但建议尽量不要超过170。

一般而言,年龄越小心率越快,女生比男生心率快。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更应该特别关注心率,不要过高。

第二个指标,是呼吸。

如果出现胸闷、喘不上气来等现象,就要降低速度,逐步过渡到慢步走,直到静止下来。

由于疫情的特殊性,有些孩子还习惯于戴着口罩。跑步时一定要摘掉口罩,否则会极大地影响呼吸,甚至出现窒息致死的极端事件。

3。 如何判断运动损伤

刚开始跑步时,由于太久缺乏锻炼,腿部肌肉出现酸胀甚至轻微疼痛现象,都属正常,不用担心害怕。随着逐渐增加运动量,几天到几周后,就会恢复正常。

有别于专业运动员高强度训练,在校学生没有那么剧烈的运动,一般不会出现运动损伤。平时注意穿合适的跑步鞋,系好鞋带,注意脚下的石子等障碍物,就可以了。

4。 有问题多咨询体育老师建议

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的孩子,运动差别很大,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制订跑步计划。如果有疑问,可以多咨询体育老师的建议,毕竟他们更了解自己的学生,建议更有针对性。

当然,家长如能在周末陪着孩子跑步,多留心孩子跑步时的身体状态,及早发现问题苗头,也会让孩子更安全。

爱跑步、爱运动的孩子,身体更健康,学习起来精力更充沛。

陈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