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坚持跑步10年以上 你才懂得的8个道理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几年,跑步的人越来越多,随便跑个3、5公里,就可以自称为跑者。但不得不说,真正把跑步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

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每100个跑步的人中,能真正坚持下来的人不到20%。

跑步难吗?其实真的不难,只要迈开腿出去跑就是了。可是,跑步又非常难,难的是一直坚持跑下去,跑一辈子。

不过,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仅一直坚持跑步,而且连续5个年代都跑进过3小时。真是太厉害了。

比如Joan Benoit Samuelson,马拉松助手曾报道过她的跑步故事。她曾获得波士顿马拉松冠军和奥运会首届女子马拉松冠军,可谓是一位传奇跑者。

她首次破3是1979年的波士顿马拉松,2小时35分16秒的成绩完赛。此后每一个年代(10年期)她都跑进过3小时。2010年,53岁的她还跑进3小时。去年,62岁的她还跑了2场比赛,波士顿马拉松3小时04分完赛,柏林马拉松3小时02分21秒完赛,差点成为60岁以上首位跑进3小时的女性。

比如Bob Schwelm,他今年60岁,在费城拥有4家跑步商店。他从1979年跑进3小时之后,每一个年代都跑进过3小时。2010年的费城马拉松是他最后一次破3,后来他忙于事业,就不怎么参加比赛,但一直坚持跑步。

比如Reno Stirrat,这位65岁的老将在1979年破3之后,每一个年代都跑进过3小时。目前他的状态非常不错,去年他全年跑了惊人的3700英里(5900公里)。

比如Kerry Green,也是一位65岁的老将。他从1978年破3之后,每一个年代都跑进过3小时。尽管最近几年遭遇了伤病,但目前已经恢复。去年他还能够用4分19秒配速完赛10英里(16公里)比赛。

据数据统计,全世界一共有41位连续5个年代都跑进3小时的人,并且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仍在坚持跑步。

通过观察他们的跑步经历,你会发现以下8个值得学习的跑步智慧。如果你也想长久坚持跑下去,不妨来看看吧。

1、每年全身心备战一场比赛

要想跑得又快又长久,便不能经常参加比赛。这也是他们能够连续5个年代都跑进3小时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们每年最多参加2场全马比赛,一场在春季,一场在秋季。其他期间就专注参加一些短距离的比赛,从5公里到半马不等。

来自英国61岁的But Smythe将参加今年的伦敦马拉松,他表示,自己每年都只参加一场比赛,剩下的时间会专注将5公里跑进20分钟。如果做不到这个,那么全马跑进3小时也就不可能了。

2、伤病不可避免,但能会从中学到很多

61岁的Garcia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威斯特福德,他在2009年长时间被足底筋膜炎困扰,2016年被跟腱伤病困扰,但他从来没有灰心过,认为自己一定可以重新跑起来。

通过积极的恢复,他学到了很多伤病知识,也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来避免伤病。

在训练的时候,他一般会听从自己身体的感受,一旦感觉不好就停下来,非常谨慎。“当我受伤了,我就会停止跑步,直到伤病恢复后再去训练。重新跑步也从轻松跑开始,不会冒进。”

3、训练伙伴很重要

坚持跑步50年,而且速度还不慢,这需要非常大的动力。所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训练伙伴非常重要。

这些连续5个年代都破三的跑者,基本上都有训练伙伴,而且这些训练伙伴也大都是生活中非常要好的朋友。

来自圣何塞60岁的Antonio Arreola表示,他跟着一个训练团体训练超过18年。这个训练团体的核心成员年龄在44岁-60岁之间,所以他们的鼓励对自己来说非常重要。“天赋从来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互相鼓励,让你一直保持信心。在一个好的训练团体里面,你会变得不一样。”

4、更加关注训练细节

当你跑步时间足够久,你就会对跑步这项运动越来越理解,也更加关注细节方面的东西。

Reno Stirrat对待跑步伤病有自己的一套法则,就是经常锻炼小肌肉群。这个小细节方面的训练一直让他保持健康。

他表示,要想跑得长久,你必须保持健康。“远离伤病是首先要考虑的。我会进行抗阻训练,拉伸,增强式肌肉训练,单车训练。这么做的目的是锻炼小肌肉群,因为这些小肌肉可以在跑步时提高稳定性。”

5、不跑太长的距离

尽管他们每周的跑量不一样,但大部分都在40-70英里(64-112公里)之间,而且很少跑20英里(32公里)以上的长距离。

很多人在周末会跑25-28公里的距离,速度为中等。换句话说就是周末的长距离在2个小时左右,不会跑更长的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身体不至于消耗太大。

很多跑者受伤,就是因为身体消耗过大,而且没有及时恢复过来。最好的训练不是每次都全力以赴,而是留有余地。

6、少即是多

随着年龄的增长,想要一直保持大跑量是不现实的。所以他们会逐渐减少跑量,但会重视质量。

58岁的Greg Skopec来自爱荷华州,10年前,他每周的跑量在60-75英里(96-120公里)之间,没有交叉训练。但是现在,他在减少跑量的同时,每周会进行一次1小时至90分钟的交叉训练。

“我能够长时间保持竞技状态没有什么秘密。就是放慢速度,增加恢复的时间。”他说道。

7、永远不要放弃

当你的年纪变大了,很多人会说,慢跑就好了,不要再追求速度了。

这么说也没错,毕竟身体机能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下降。当成绩不能够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你跑步的动力可能就会大大降低。

59岁的Schmidt表示,“永远不要放弃自己。作为跑者,你应该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有时候,即使年龄大了,依然能够跑出不错的成绩。”

8、不要找借口,去跑就好了

坚持跑步50年,真的很难想象如何才能做到,这期间你肯定会有很多次不想跑的时候。当你想停下脚步的时候,就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坚持跑步。

62岁的Gary Allen表示,“我的原则是不要找任何借口,去跑就好了。完不成训练计划有什么关系,不进行交叉训练又有什么关系,天气糟糕又有什么关系,去跑就好了。”

“我将跑步融入到生活,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所以没有任何借口。”60岁的Arreola说道。

(来源:马拉松助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