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除了腿 你可以打我身体的任何地方

上观新闻

关注

“除了腿,你可以打我身体的任何地方”,这是一场长跑冠军,在监狱中提出的唯一请求。

托诺萨,这位出生在埃塞俄比亚的24岁长跑健将,也是爱尔兰10公里和5000米项目的冠军。他三年前以寻求庇护者的身份留在爱尔兰,并在两个多月前终于获得了爱尔兰国际。他离自己的梦想——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更近了一步。

很难想象,他曾入狱3个月,而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也最终成了他背井离乡,以爱尔兰公民的身份追寻梦想的原因之一。

图说:已经获得爱尔兰国籍额托诺萨。

因上街抗议而入狱

年少就被发掘出跑步天分的托诺萨,生活在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240公里的沙舍马纳市,和该地区的大多数人一样,他也是奥罗莫族人,既是埃塞俄比亚的第一大民族,也是长期以来被联合政府边缘化的民族。据2015年大赦国际报告称,仅仅因为种族原因,奥罗莫族人就遭受了系统而广泛的迫害和攻击。

大赦国际是世界性人间民权组织,其宗旨是通过研究、派观察员、与政府和政府间组织合作,以及帮助良心犯在海外获得庇护来揭示政府行为以及避免和防止人权滥用。

那几年间,埃塞俄比亚局势动荡不安。2016年,奥罗莫族人费伊萨·利勒萨就在里约奥运会马拉松项目获得银牌之后,以双手交叉的姿势代表他与自己的族人奥罗莫族站在一起,以此来反抗埃塞俄比亚政府长期镇压奥罗莫族的行为。

托诺萨在目睹了自己的族人所遭受的一切不公正的待遇后,他和朋友们一起走上了街头抗议,反对政府杀害年轻人,抗议他们逮捕奥罗莫族学生。

毫无疑问,托诺萨因反对政府被捕了,他因此在监狱度过了将近3个月,3个月里经常遭受殴打,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句话:“除了腿,你可以打我身体的任何地方”。

大概三个月后,托诺萨签署了一份协议之后才获释。

“如果你回来,可能会被杀了”

出狱后的那年夏天,他决定重新开始自己热爱的跑步。

在一位加拿大经纪人的帮助下,他在爱尔兰的两场专业比赛都获得了参赛名额,分别是莫顿运动会和科克市运动会,他自付机票去参赛,希望能在比赛中赚回奖金。

但是莫顿运动会当天上午,托诺萨接到了老家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说:他同是运动员的最好朋友被当街杀害了。

这个电话让托诺萨悲痛不已,无心比赛,比赛成绩很不理想。他原本计划比赛结束后回家,但是另一个电话阻止了他。电话里说:“你别回来了,如果你回来,他们可能会杀了你或者逮捕你。”

为了不再陷入同样的境遇,他决定留在爱尔兰,虽然当时他只会说两句英文“你叫什么名字?”和“你多大了?”。

他当时被安置在都柏林的一家直接庇护中心,那里的一名员工发现他的长跑天赋后,向他推荐了一位教练埃迪·麦克多纳。

麦克多纳在田径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执教了所有年龄组的大约500名全国冠军,他也非常清楚托诺萨对爱尔兰长跑意味着什么,“托诺萨身体条件非常好,他的身高和体重和创造过27项世界纪录的海利·格布雷塞拉西完全一样。”麦克多纳说。

过去的几年一直都是麦克多纳指导他,去年4月凤凰城公园举行的全国10公里比赛中,托诺萨获得冠军,成为第一位获得爱尔兰高级田径冠军的寻求庇护者,去年夏天托诺萨又获得了爱尔兰5000米冠军。

托诺萨与麦克多纳

“我想成为一名职业跑者”

在都柏林田径俱乐部托诺萨,与许多爱尔兰最优秀的选手一起训练,每周跑步近150公里。托诺萨说:“当你和这样一群人训练的时候,自己也更容易提高。”

这期间,对他来说都柏林田径俱乐部就是他在爱尔兰的家。而留在爱尔兰,无疑是他最明智的选择,尽管有时候难掩对家人的思念。

在过去的三年里,托诺萨修读了多门英语课程,下一步,他想学习体育科学,当一名教练。但现在代表爱尔兰参加奥运会,并成为顶级运动员是他留在这里最大的目标。

埃塞俄比亚的种族问题并没有消失,但近年来情况有所改善,在可预见的未来,托诺萨还会留在都柏林。至少目前这里是他想通过跑步建立起新生活的地方,更是他追逐梦想最好的平台。

“我想成为一名职业跑者,但在跑步方面,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正在尽力而为,”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