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公共健身场所全面开放 跑步“撸铁”重回市民生活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岛城夏意渐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一度冷清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机构重新变得热闹起来。本月9日,青岛市体育局发布了“全面开放室外健身场所,室内健身场所通过预约、限流等方式全面开放”的通知。广大健身爱好者们终于可以不再做“口罩侠”,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了。日前,记者走访了岛城几处健身场所,近距离感受到青岛这座城市所蕴含的体育热情与时尚活力。

健身教练 刘教练:团课总算不再像私教课

防疫形势向好,许多健身机构的团课现场也日渐热闹起来。位于香港中路某大型商场写字楼4楼的某高档健身机构里,详细检查了室内通风和健身器械消毒情况,核对完到课人数也调试过现场音响后,刘教练正式开始了当天中午以形体雕塑为主题的团课。随着激昂而富有节奏的音乐响起,站在队伍最前方的刘教练带领着9名学员一起练了起来。他们一会儿举着杠铃上下翻飞,一会儿又借助踏板深蹲、起立……

“这个课程的目的就是刺激全身每一处肌肉,通过上千次重复刺激达到减脂、塑形的效果。所以说,它的训练强度的确比较大。”刘教练向记者介绍说,“刚开始恢复团课的时候,教练和学员都必须戴着口罩上课。一堂课45分钟练下来,憋气是肯定的,我的口罩已经湿到能直接拧出水来。”

逐步恢复团课到现在已有一个月左右,最让刘教练感慨的是上课人数的变化。“刚开始一堂课只有三个人上,硬是把团课上出了私教课的感觉!”不过如今疫情形势好转,前来预约上课的学员越来越多,刘教练的课堂气氛也变得越来越好。“安全性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现在我们还是会控制每堂课的人数,然后不断提醒来上课的学员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让刘教练倍感欣慰的是,几个月没见,会员们回来上课时身体并没有严重走形。“可见大家在家里隔离期间还一直坚持运动,健身的习惯和意识还在。”身为兼职团课教练,刘教练的本职工作与医疗行业相关,此次疫情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增强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不要等生病了才知道健康的意义,健身的功夫最好就是花在平时。只有免疫力更强,对抗疾病的效果才会更好。”

体育名宿 徐殿平:疫情让沙滩柔道“回归”沙滩

上周日,第一海水浴场沙滩上响起了久违的欢声笑语。来自青岛市柔道协会中日友好青岛柔道馆的30多名小学员,在沙滩上开心地参与着骑马打仗、抢道服等小游戏,带领大家一起活动的是今年已经64岁却退而不休的青岛柔道教父级人物徐殿平。“因为疫情的关系,太久没见到这群孩子了,也太久没跟大家这么轻松地玩游戏了,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变年轻了!”徐殿平说。

受到疫情影响,中日友好青岛柔道馆从春节至今始终处于休馆状态。“前不久,市体育局下发的通知里放开了对室外健身场所的限制,专家们也说在户外保持一定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了,我觉得是时候把大家拉到沙滩上活动活动筋骨了!”徐殿平直言,青岛柔道发源于沙滩,如今又回到沙滩,这在冥冥之中体现了一种传承。

“我们在微信群里发了活动通知,原本以为顶多会来10个人,没想到一下子来了30多个孩子。”徐殿平告诉记者,不仅孩子们玩得开心,一旁的家长们也难掩兴奋,“换一种方式开展体育活动,我们在带领大家健身的同时,也传递了一份信心与信念,我们一定能打赢‘抗疫’这场仗!”不过,道馆的工作人员还是做了全面的防护准备,温度计、消毒酒精等一应俱全。

因为有挺长时间没有做技术训练,教练们在活动当天只带着孩子们进行了少量恢复练习,其他则是以趣味游戏为主。“大家的反响非常好,不少家长当场建议我们在道馆开放之前,继续定期在沙滩上开展训练。”这一点与徐殿平的想法不谋而合,“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以后争取一周去沙滩上练两到三次。就算以后道馆开放了,我也很想把这种活动形式一直保留下去!”

不仅如此,徐殿平还很有信心不断将青岛沙滩柔道项目推向世界舞台。“虽然柔道项目在国内的推广和普及程度一般,但青岛沙滩柔道一直深受国际柔道联盟、国际奥委会等机构的重视。”徐殿平坦言,“创办并且推广好世界沙滩柔道项目,对于提升青岛这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也会是一大助力。”

退休老人 张楚云:最大心愿是早日“聚众”晨练

一个工作日的清晨,当不少贪睡的年轻人还在与周公下棋时,62岁的张楚云已经完成了全部晨练任务,这个习惯她从退休便一直坚持到现在。如果不是循着伴奏的音乐,记者恐怕没那么容易在一排灌木丛中找到正在晨练的张楚云。看到记者的出现,她麻利地将挂在旁边树杈上的口罩取下来戴上。“原来我们有四五个人一起练,都是小区里的老哥老姐。疫情期间,小区里不让聚众活动,大家就没再练了。”张楚云告诉记者,呆在家里闲不住的她前阵子才在小区旁边寻觅到了这处隐蔽的空地。“国家规定一定得遵守,不让聚集,咱就自已在这练!”

不能晨练的日子里,张楚云让女儿帮忙下载了许多太极拳、健身气功的视频,每天发到“练友”微信群里供大家学习欣赏。“他们几个的年纪都比我大,家里孩子不让他们出门晨练,他们就在家里照着视频练。这个病(新冠肺炎)啊,国家下了很大本钱去防治,咱们自己也必须好好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张楚云现在晨练的地方,旁边就是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店门口的小型篮球场去年年底才做了翻新,没想到因为疫情影响而空置了三四个月。“最近看到年轻人过来打篮球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再也不用一个人孤孤单单在这里晨练了。”张楚云笑着说,“我感觉这个病(新冠肺炎)应该很快就过去了,到时候老哥老姐们就又能聚在一起活动了,真希望大家伙全员到齐的那天赶快到来!”

健身业者 葛燕茹:运动应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每天看到跑步机上的人越来越多,‘撸铁’达人练得越来越起劲,前台的预约电话响得越来越频繁,我就会有种莫名的激动,那种井然有序、积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终于快要回来了!”葛燕茹告诉记者。担任全时健身俱乐部企划经理的她,回想起从业以来度过的最漫长的假期感慨颇深。“事先根本想不到疫情后来会发展到那个地步。当然通过这次疫情我才了解到,保持健身习惯、增强自身免疫力对于每个人来说有多重要,这也让我更加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本月初,我市室内健身场所依照规定通过预约、限流等方式全面开放,葛燕茹所就职的全时健身俱乐部各个门店,包括游泳馆、团课、淋浴等区域都已恢复使用。“上个月来健身的人数大约是去年同期的一半,这个月已经恢复到70%左右。不只是老会员,还有很多人是领取了我们与青岛市体育局合作发放的全民健身消费券,到店体验之后决定办卡继续锻炼的。”葛燕茹说。

俱乐部部分复工那段时间,前所未有的场馆消毒大阵仗让葛燕茹印象深刻。“我们每天是分时段接受会员预约的。一个时段结束后,这一拨会员会被全部请离场馆,然后全场开始消毒杀菌。等到通风完毕后,下一拨会员才可以登记、检测然后进入场馆。另外,我们还有巡查人员随时提醒正在锻炼的人不要扎堆,结束完一个项目后及时用酒精给手消毒。”

由于场馆开放时段有限,葛燕茹经常会遇到“健身过于积极”的会员,一次连着预约好几堂课,一天把过去一周的量都练完了。“从专业的角度,我是不建议大家进行这种‘报复性加练’的。正确的健身应当是循序渐进,让它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想要‘一口吃成个胖子’,最后反而容易伤了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