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氢跑鞋到最轻空气风衣 看安踏的科技驱动

新浪体育

关注

搭载着FLASHLITE的安踏氢跑鞋问世一年后,安踏带着最新的科技研发成果,完成产品升级——2020年4月中旬,安踏发布FLASHLITE安踏氢科技和安踏氢跑鞋2.0。

在2019年氢跑鞋1.0发出的轻量宣言之后,2020年氢跑鞋2.0在极致轻量的基础上,平衡极致轻量与运动表现,在性能升级的同时,依然保持着男款41码143g、女款37.5码125g的极致轻量。此外,安踏还全新推出经过认证的世界最轻运动风衣。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创新成果背后,是安踏品牌始终以消费者为导向,以品类制管理为支撑,通过实地的调研和消费者的互动沟通,反复试验,设计生产出‘科技驱动’且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消费者导向,助力跑者

对于FLASHLITE2.0,安踏商品创意总监 Robbie Fuller表示,最让他感到兴奋的是安踏科技的成长,尤其是专业度的提升以及对极限的追求。

过去五年里,安踏跑鞋的科技含量日渐提高——从主打回弹缓震的FLASHFOAM虫洞科技的推出,到针对马拉松长跑者的Challenge系列从C100升级为C202,再到如今的FLASHLITE2.0。科技在迭代升级,但背后不变的是安踏跑步借科技创新,让跑者“跑得更快,跑得更远”的使命。

“研发高科技产品是安踏一直以来的目标和理想。我们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面对更多的大众和让跑者有更好的体验感。”安踏跑步品类事业部总监高哲祥表示。

同时,安踏的科技创新是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研发初衷和设计理念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

安踏跑步推广营销总监姜淼介绍说,从氢跑鞋1.0开始安踏就邀请消费者和不同领域的达人做产品的体验官。而由于科技的创新是渐进式的,今年的氢跑鞋2.0搜集了更多意见领袖和消费者的反馈数据去做的改进,完善氢跑鞋的运动性能。

高哲祥也经常提及“调研”和“爆点”这两个词,通过广泛的消费者调研,来了解市场,进一步制造和引领用户需要的产品,满足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需求。

重量不足30g的安踏超轻风衣的研发初衷就是希望给跑者带来零负担的专业体验。而FLASHLITE2.0是安踏根据消费者在轻量同时需要抓地力和缓震的反馈,针对性地对此前版本做了升级和改进。

在FLASHLITE2.0测试阶段的第一轮试穿中,前掌的受力部位有所磨损,相关部门召集多方展开激烈讨论,最后为了更好的穿着体验,安踏在原有设计基础上,在鞋底加了三条橡胶,增加抓地力和耐磨性。消费者需求导向,为功能和轻量这两者的兼顾带来了平衡。

高哲祥说,“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消费者主要的诉求包括缓震、回弹和轻量,我们依据他们不同的需求去开发对应的产品以及科技。我们的科技,是根据对消费者和跑者的洞察,以及他们真正内心的需求去研发而生的。”

目前,安踏跑步针对专业马拉松跑者有Challenge系列,针对进阶跑者有回弹缓震性能更好的A-FLASHFOAM系列,而针对初级跑者有A-FLASHLITE系列,让不同需求不同细分场景的消费者,都能得到满足。

安踏品牌副总裁朱晨晔认为,通过消费者调研加上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准确判断,结合最新科技研发成果,不断迭代升级,推出最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和喜好的产品,是安踏“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最好诠释,也是安踏最突出的竞争力。

科技驱动,引领极致性价比

每一代科技产品从寻找材料到测试再设计需要花一年以上的时间,创新的产品需要时间去沉淀。

针对FLASHLITE2.0,安踏鞋创新管理部创新团队在材料研发上投入超过500天,200多轮的研发测试,鞋底经过各维度超过30多轮次的测试。为了更高效地材料研发,团队还专门派技术工程师在工厂“驻守”两周,带着供应商反复测试、反复调整材料配比。

空气风衣的打样过程,因为反复地调整细节,一度面临着高技术含量且存量稀缺的7D超细尼龙胚布用完的情况。为了最精准测量,跑步团队还特地买了平常用于烘焙的小称,一次次的称重、修改,以严格控制重量。

在生产过程中,因为面料的特殊性,仅有少部分工厂能制作7D超细尼龙面料,在筛选工厂时,更是严格把关,精挑细选。除了加强车缝手势培训,甚至调动了手部纤细的女工来代替男车缝,以保证制作的精细品质。

李玲介绍说,安踏集团已累计申请国家创新专利超1400项。此外,还率先在国内推出了运动科学实验室,实验室中的精密的高科技仪器能够搜集各种脚型的各项数据,并对产品和材料进行受力测试,监控比照,帮助实现功能优化的设计。并且,集团在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设立了设计办公室。2019年安踏集团的研发投入占收益的2.3%。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拉动创新商品贡献率超过40%。

对于运动品牌来说,核心科技是品牌发展的重要基础。以科技为驱动,能推动专业的品牌形象建立,增加溢价空间,提高品牌美誉度。一旦拥有得到市场认可的核心科技,将可以在各个品类使用,扩大应用范围,丰富产品客群,成为具有品牌辨识度的象征,沉淀成为品牌的DNA,全方位带动品牌发展。

朱晨晔补充说:“我们相信伴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兴起,科技创新、原创设计及产品安全是推动产品差异化的关键,因此安踏将坚持以科技为驱动,以消费者为导向,为中国最大众的消费者提供同时拥有科技含量,又具有性价比的运动鞋服商品,推动品牌充满生命力地长远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