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经典耐力和速度训练 改善你的跑步表现

新浪体育

关注

国内疫情好转,马拉松恢复越来越近,怎么训练才能提高耐力?怎么才能提高速度?

答案来了,快来了解下吧!

以下8种功能性训练,不只跑前热身适用,也适合纳入常规练习中!

纽约Sift物理治疗所的物理治疗师暨健身教练Nicole Ramos说“跑步本质上是一项单腿运动,需要足够的肌力与肌耐力。”还进一步指出:“将功能性训练纳入常规训练的一部分,可帮助提高配速和耐力,并防治过度使用带来的伤害。”

以下8个功能性训练动作由NASM认证教练Jess Movold示范,主要针对髋关节的屈曲和伸展、单腿的稳定性做练习。根据美国国家肌力与体能协会(NSCA)研究,动态伸展已被证实可改善跑步表现。

如何执行?

在跑前花大约30-60秒执行每个动态伸展动作(含四肢、髋部与大腿);在肌力训练日,每个动作进行30秒,并可在深蹲和弓箭步时增加负荷,使每组只做10次就需要休息,总共做2-3组。

1。 股四头肌拉伸

功能﹕有助于延长和拉伸臀部与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藉此让骨盆回到正确位置对齐,延伸帮助跑步与走路动作。

步骤1。 站立,双脚与臀部同宽,弯曲右膝盖使右脚底顶到臀部。

步骤2。 右手抓住右脚踝,左手臂打直向天花板延伸。保持臀部紧缩、双膝对齐,使大腿前侧得到良好伸展。步骤3。 保持5秒钟后回到起始动作,换成左腿重复。

2。 髋关节开展

功能﹕促进髋关节屈曲、外展和外旋,以提升臀部活动能力。

步骤1。 站立,双脚与臀部同宽,屈膝将左脚抬起,上拉到臀部位置。

步骤2。 双手抓住左脚踝以支撑腿部,左膝盖向外开展。此时臀部内外侧与腹股沟都会有感觉。

步骤3。 停在开展位置短暂伸展,接着换另一腿重复。

3。 膕旁肌伸展

功能﹕这是个对大腿后侧膕旁肌很好的伸展,可减少跑步时膕旁肌受伤的风险。

步骤1。 从站立姿势开始,右膝弯曲,让左膝向前打直。

步骤2。 身体向前弯曲,双手打直朝地板做出挖勺动作。接着运用臀部力量让弯曲的的身体回正,双手随身体朝天花板打直。

步骤3。 换另一条腿重复,左右腿切换同时向前走。

4。 深蹲

功能﹕促进臀部活动,同时训练到臀大肌、膕旁肌和股四头肌等跑步时会运用到的重要肌肉。

步骤1。 站立,双脚与臀部同宽,脚趾稍微弯曲。

步骤2。 双手扣紧放在胸前,以保持平衡。膝盖弯曲,使臀部向后下方宛如坐姿。过程中背部打直,挺胸。

步骤3。 运用臀部力量将身体推回站姿,并重复动作。

5。 弓箭步行走

功能﹕促进人体矢状面(又称纵切面,指身体前及后的动作)活动,同时提升横向稳定性,这两者对跑步保持平稳和健康、防止下肢受伤都是必要的。

步骤1。 站立,双脚与臀部同宽。

步骤2。 右脚向前跨步同时双膝弯曲下蹲,使双脚膝盖和小腿呈90度、右膝盖与脚趾齐平。

步骤3。 运用右脚踩地力量回到站姿,并换左脚重复动作,持续向前跨步约6公尺。

6。 保加利亚分腿蹲

功能﹕跑步是单腿运动,意味着一条腿必须同时负责落下与拉起,因此需要单腿稳定性以及运用单腿推动全身的能力。保加利亚分腿蹲能征招臀部和腿部所有主要肌肉,但切记,在还没熟悉双腿深蹲之前,不要尝试较进阶的保加利亚分腿蹲。

步骤1。 站立,右腿向身后跨,脚掌停在矮凳上休息;双手紧扣放在胸前以保持平衡。

步骤2。 缓慢地弯曲左膝盖,同时将右膝盖降低靠近地面。

步骤3。 运用左腿踩地力量回到起始位置,重复30秒,接着换右腿重复。

7。 单腿跳跃

功能﹕跑步是一种增强式运动,意味着跑步时肌肉必须迅速伸缩以提供爆发力和推进力,且一次是一条腿来完成。单腿跳跃是训练单腿力量、稳定性和爆发力很好的方法,能让你跑得更快、更强劲。

步骤1。 单脚站在一个矮箱或台阶前方,双手紧扣放在胸前以保持平衡。

步骤2。 使用站立的单脚跳上台阶,接着跳下来,过程中脚步保持轻松。建议可在镜子前做此动作,以确保膝盖与每个次跳跃保持笔直。

步骤3。 重复30秒,接着换另一条腿重复。

8。 跳箱

功能﹕跳箱结合深蹲姿势与爆发力元素,可将臀大肌和股四头肌的所有肌肉连结小腿后侧肌群,对各阶段的跑者来说,都是极佳的训练。

步骤1。 挑选一个适合的箱子高度,在箱子前方站立,双脚与臀部同宽,并确保你有足够的空间进行深蹲。

步骤2。 深蹲后,运用臀部力量快速跳上箱子,接着跳下箱子。

步骤3。 尝试一个让你觉得重复10次有难度的箱子高度。

来源:来跑吧(laipao8_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