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马拉松不是万能的 跑步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小编所在的跑团群里进来一个新人,差不多二十三、四岁,前几天完成了自己的首场全马,赛后便在群里侃侃而谈,说自己平时也没怎么练,还能完赛,跑全马也没那么难嘛~还说之后想去跑越野赛,马拉松都能跑下来,还有什么事做不成……

作为群里的“老人”,小编都不敢说话了,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自信的嘛~小编只想说一句:抱歉,你其实并不了解马拉松…… 就像中国最能跑的女博士刘子杨,之前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所说的那样:生活比跑步艰难、复杂多了,跑步跑得好并不能证明你其他方面就很好。 是呀,马拉松不是万能的,跑步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即使你开始以为跑步是项很简单的运动,但跑久了你会发现:为了跑步,我太难了……

01

 即使你能跑马,也不一定越来越瘦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刚开始跑步时,你真的是想减肥的,想变瘦、变美、变帅,但是没想到的是,跑步几年之后,你不仅没瘦,反而觉得越跑越胖了。 在跑步圈,除了一些减肥达人和跑步大神的生活确实很清规戒律之外,其实大多数人,跑步是为了放心地吃喝,跑马是为了到各地吃喝。

每到周末小伙伴们一起相约公园拉练,跑完聚餐;约个健身房,练完聚餐! 每场马拉松之前,都是跑者们见面的大party,怎么能少得了大吃特吃呢?美其名曰:储存糖原。 每次跑在马拉松赛道上,一路自助餐式的补给,不吃岂不亏了! 每次跑完马拉松,感觉整个身体被掏空,怎么能不及时补充能量呢,于是又一顿胡吃海喝! 是跑步,让你从一个吃货,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吃货。于是跑步一年、两年……你没瘦,还胖了! 你说要是白胖白胖的,有点可爱也就算了,还黑胖黑胖的!天天在外面跑,风吹日晒的能不黑吗?特别是夏天跑一个长距离,或者跑一场马拉松,身体绝对会黑一圈;要是跑一场百公里越野赛,在外面风吹日晒一二十个小时,回来你妈绝对都认不得你,以为你换工作去挖煤了~ 话说这个夏天,你黑了几个度呢?

 02

 即使你能跑马,也不一定能脱单 

你有没有发现,在跑步前,你以为跑步可以拓宽朋友圈,认识更多的人,说不定就能脱单,结果跑了之后才发现,没想到,跑步让你凭本事单身!

有一次闺蜜发了个朋友圈,说自己在公园跑步,发现有个男生一直在后面跟着跑,她觉得陌生人跟着跑不舒服,就逐渐提速,配速跑到了4分半,结果男生呼哧呼哧喘粗气,最后拉爆到跟不上了…… 看见没有,知道你为啥一直单身吗?实力允许呀!跑快了不仅会没朋友,更会没有男 / 女朋友! 再说说单身男跑友,平日训练的时候,能和你相同配速跑到一起的小伙伴就不多,更别提妹子了,基本上没有。为了能PB,早上跑、下班跑,周末还要跑长距离,你的业余时间是不是基本被跑步占据了?越跑越忙,哪有时间谈恋爱? 

 03

 即使你很年轻,也不一定能跑过老大爷 

不要以为你能跑马就很了不起了,在马拉松赛场上,我们常常被一些白发高龄跑者超了,他们步伐铿锵有力,眼睛坚毅有神,从你身边跑过,然后离你远去,而你只能望其项背,他们比你年长几十岁,跑得还比你快,扎心不?
让人不禁感叹:你大爷就是你大爷! 

59岁北京大叔连玉山,在今年的秦皇岛马拉松上,跑了2小时47分34秒的成绩,排名年龄组第一。▼

68岁的上海大爷黄财富,3月的无锡马拉松上,跑出了2小时52分49秒的成绩,差点打破世界纪录,平均配速405!▼


71岁的辽宁大爷关景学,今年衡水湖马拉松上,跑了3小时07分的成绩,服气不服气?▼

04

即使你能跑马,也不一定能变得更好

之前,在白岩松主持的央视《新闻周刊》中,批评9月8日成都双流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当中,骑共享单车来蒙事儿的两名选手:哪怕在家睡觉,都要比这种行为更健康。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白岩松在《新闻周刊》中怒批马拉松赛场上的不文明行为了,去年深圳南山半马中,出现大批选手集体抄近道作弊,他痛斥:业余跑个马,居然还作假。你图的是什么呀?身体再健康,如果心灵全是病。你觉得有意思吗?

对于这种违规行为,我们也不禁要问:你跑马拉松到底是为了什么?

能跑马拉松,并不会让你高人一等;能跑马拉松,也并不会让人变得更加高尚,改变一个人的本性! 人们总是会说:跑步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这个还真的不一定。
优秀的人,通过马拉松能展现出自己本身有的认真态度和坚毅品质;而有些人比赛没中签,就套牌造假、替跑,跑不动就投机取巧,你并不是真正地爱跑步,跑马只是为了满足你赛后晒奖牌的虚荣心罢了。 马拉松反而成了照妖镜,暴露了一些人的本性和素质! 


这是不是很令人沮丧?那跑步还要跑吗,马拉松还要跑吗? 其实没必要。马拉松要跑,生活也还要继续。我们对跑步需要放低期待:它并不一定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但显而易见,它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健康的人。 跑步是生活当中最简单的运动健身方式,好处是非常多的。只要长期坚持,你一定会感受到跑步对身体日积月累的巨大作用。 跑步只是一项运动,一种生活方式而已,跑步之后,你还是那个你,还要去工作,工作后还要经营你的家庭,照顾好你的家人。 跑步不是魔法棒,不一定会让你变美变好。别神话跑步,平常心对待就好。 

(马拉松助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