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美国奥运马拉松选拔赛:鲁普全力卫冕

体育综合

关注

2020美国奥运马拉松选拔赛

比赛日期:2020年2月29日

比赛时间:男子:美国东部时间12:03,北京时间3月1日1:03

女子:美国东部时间12:13,北京时间3月1日1:13

比赛地点:亚特兰大

2月29日,全美顶尖的马拉松选手将齐聚亚特兰大,决出男女各三张东京奥运会门票。不同于日本的多场选拔,美国的选拔方式是一战定胜负:本场比赛的男女前三名(男女另各有一名替补)就将代表美国田径队出战8月8-9日在札幌举办的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

今年的美国选拔赛规模宏大,在女选手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美国选拔赛报名成绩的窗口期从2017年9月1日到2020年1月19日,在这期间,有创纪录的771名选手(260名男选手和511名女选手)达标。而上一届的里约奥运会,只有457人获得了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选拔赛的资格。

即便不是所有达标的选手都将来到亚特兰大——因为不可避免的会有人怀孕、受伤或是退役——但仍可以预见本场比赛盛况空前。林登、霍尔、赫德和希森等职业选手将参加女子比赛,男子比赛则有鲁普、沃德及新人科里尔等人领衔。

女子比赛中,哈赛(Jordan Hasay)和卫冕冠军克拉格(Amy Cragg)都表示在秋天受伤之后身体状况良好。尽管她们俩贵为赛事的前两号种子,但也都不能保证获得前三名。林登(Desiree Linden,现改名为Desiree Davila)再过去两届奥运会选拔赛上都获得了亚军,是这个项目中最有经验、最稳定的选手——但所有人都好奇她有多大的动力去争夺第三次出战奥运会的机会,尤其在她宣布将参加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之后。

美国女子半马纪录保持者赫德(Molly Huddle)在马拉松项目中的表现远不如短距离出色,但她可能是这一名额的有力争夺者,自2011年起,赫德还从未落选过国家队。另一员老将霍尔(Sara Hall)去年秋天在柏林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2:22:16,但她的表现缺乏其他人那样的连贯性。

赫德的训练伙伴希森(Emily Sisson)去年春天在伦敦首马跑出2:23:08,但她更擅长场地赛。另一个相对缺乏马拉松经验的选手是贝茨(Emma Bates),她2018年以2:28:19在萨克拉门托完成首马,去年在芝加哥将成绩提高到2:25:27。在马拉松生涯的初始阶段,那些进步很快的选手经常会入选美国国家队。

#1-乔丹·哈赛Jordan Hasay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芝加哥 DNF

★马拉松生涯亮点:美国史上第2快(2:20:57,2017芝加哥);2017波士顿 第3名(2:23:00),2017芝加哥 第3名(2:20:57),2019波士顿 第3名(2:25:20)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哈赛是本场比赛个人PB成绩最快的女选手,但在去年10月的芝加哥,她仅仅3英里就因为肌腱撕裂退出比赛。

★你知道吗?去年秋天,在教练阿尔伯托·萨拉扎尔(Alberto Salazar)被禁赛四年后,哈赛开始跟随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保拉·拉德克里夫(Paula Radcliffe)训练。

#2-艾米·克拉格Amy Cragg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8东京 2:21:42 第3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6美国奥运选拔赛 第1名,2017世锦赛 第3名(2:27:18)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第1名(2:28:27),2012 第4名(2:27:17)

★奥运选拔赛预测:在2016年到2018年初,克拉格先后赢得了美国奥运选拔赛冠军并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第9名(2:28:25),获得2017年世锦赛铜牌(2:27:18),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五快的选手(2:21:42,2018东京)。但在那以后,她饱受伤病及疲劳影响,近两年未有全马参赛记录。但她表示自己现在很健康,正在努力训练争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

★你知道吗?克拉格在2012年美国奥运马拉松选拔赛中遗憾的获得了第4名,但在晚些时候赢下了美国10000米选拔赛冠军并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000米第11名。

#3-萨拉·霍尔Sara Hall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纽约 DNF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7加利福尼亚 第1名(2:28:10)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DNF

★奥运选拔赛预测:尽管凭借去年柏林的PB成绩(2:22:16)在美国历史榜单上实现飞升,但霍尔并不是奥运名额最具实力的竞争者。如果想在亚特兰大赢得一席之地,她还需要在速度方面做一番打磨。

★你知道吗?如果霍尔最终入选,她和她的丈夫、2008年美国选拔赛冠军瑞安·霍尔(Ryan Hall)将成为第一对征战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美国夫妇。

#4-艾米丽·希森Emily Sisson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伦敦 2:23:08 第6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美国历史上首马第二快(2:23:08)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尽管希森只参加过一场马拉松,但她将是前三名的有力争夺者。具有挑战性的选拔赛赛道将会褒奖那些懂得卡位的选手,而这正是希森所擅长的。在比赛进入最后8英里之前,她将和她的训练搭档赫德(Molly Huddle)跑在一起。

★你知道吗?当她第一次在长跑中尝试补给运动饮料和能量胶后,希森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刷牙以去除嘴里的甜味。

#5-凯莉·约翰逊Kellyn Johnson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纽约 2:26:52 第7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8明尼苏达德鲁斯奶奶马拉松 第1名(2:24:29)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第6名(2:32:56)

★奥运选拔赛预测:在四年前的奥运选拔赛中,那时还叫凯莉·泰勒(Kellyn Taylor)的她马拉松第6名和10000米第4名,她在亚特兰大还需要一点场外因素来提升排名。约翰逊从大学起就开始长跑,但以她的力量和刻苦,有理由在选拔赛中击败比她快的对手。

★你知道吗?约翰逊计划在退役后成为一名消防员。

#6-莎莉·基普耶戈Sally Kipyego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柏林 2:25:10 第7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6纽约 第2名(2:28:01)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基普耶戈毕业于德州理工大学,2017年获得美国国籍。此前,她曾代表肯尼亚在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上连续收获10000米银牌。虽然还没有与场地赛成就相匹配的马拉松成就,但以她的天赋和技巧,在亚特兰大登上领奖台绝非不可能。

★你知道吗?童年时对家人健康的恐慌促使基普耶戈去攻读护理学,她在2009年成功拿到学位。

#7-艾玛·贝茨Emma Bates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芝加哥 2:25:27 第4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8加利福尼亚 第1名(2:28:19)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2018年,贝茨在加州萨克拉门托以2:28:19完成首马,去年秋天在芝加哥跻身美国历史前十。对马拉松比赛相对陌生且处于上升阶段的选手通常会入选奥运代表队,如果贝茨在亚特兰大加入其中,无需惊讶。

★你知道吗?贝茨住在一个800平方尺的房子里,那里没有自来水和手机信号。

#8-莫莉·赫德Molly Huddle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伦敦 2:26:33 第12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6纽约 第3名(2:28:13),2018纽约 第4名(2:26:44)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迄今为止,赫德在马拉松上远未达到她在场地赛的成就(数不清的国家冠军,美国10000米和半马纪录保持者)。她自2011年起,从未缺席过国家队的比赛,在这个层面上,没有人比她在亚特兰大更有胜算。

★你知道吗?赫德每个月会为《跑者世界Runner‘s World》写一篇专栏文章,主要着眼于跑步的心理策略及实战。

#9-德西蕾·达维拉Desiree Davila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纽约 2:26:46 第6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8波士顿 第1名(2:39:54),2011波士顿 第2名(2:22:38),2012及2016美国奥运选拔赛 第2名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2 第2名(2:25:55),2016 第2名(2:29:00),2008 第13名(2:37:50)

★奥运选拔赛预测:本场比赛成就最高的选手也是最大的悬念之一。曾经叫德西蕾·林登(Desiree Linden)的她计划参加选拔赛后7周举行的波士顿马拉松,这是否表明她并未专注于奥运会?又或者,我们有什么理由否定她无可指摘的连贯性?自2018年赢下波马之后,她保持了水准,接连在同一年的纽约(2:27:51,第6名)、去年的波士顿(2:27:00,第5名)和纽约(2:26:46,第6名)有精彩表现。

★你知道吗?她和丈夫经营着一个小规模的咖啡烘焙业务。

#10-阿里芬·图里亚穆克Aliphine Tuliamuk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纽约 2:28:12 第12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9鹿特丹 第3名(2:26:50)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图里亚穆克知道如何比赛,自2016年成为美国公民后,她已经赢下了5公里到25公里的路跑全国冠军。本次的选拔赛是她的一个机会,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她能否扩大冠军范围?

★你知道吗?出生在肯尼亚的图里亚穆克的第一双跑鞋是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特格拉·洛鲁佩(Tegla Loroupe)送给她的。

#11-斯蒂芬妮·布鲁斯Stephanie Bruce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芝加哥 2:27:47 第6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1休斯顿 第3名(2:29:35),2012檀香山 第3名(2:32:47)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2 DNF

★奥运选拔赛预测:老将布鲁斯还在进步,她去年在5000米、10公里、半马、全马四个项目中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她是一个坚强的跑者,有着可靠的速度。虽然她很难最终入选,但布鲁斯有可能再次刷新PB来打败同场竞技的对手。

★你知道吗?患有乳糜泻(celiac disease)的布鲁斯是无麸质能量棒Picky Bars的创始人之一。

#12-劳拉·斯威特Laura Thweatt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芝加哥 2:29:06 第9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美国史上第11快(2:25:38,2017伦敦)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在2017年创下PB后,斯威特因耻骨受伤缺席了一个赛季,但她已慢慢回归到高水平当中,继去年在芝加哥跑进2:30后,今年1月又在休斯顿创下1:10:12的半马PB。斯威特是一名优秀的越野选手,她有能力在选拔赛表现出色,进入前五名绝非不可能。

★你知道吗?就读科罗拉多大学期间,斯威特绝非明星选手,她从未在比赛中获得过前三名。

男子方面,2016年奥运会马拉松铜牌获得者鲁普(Galen Rupp)应该可以锁定一个名额,但经历了2018年的大手术及长期教练阿尔伯托·萨拉扎尔(Alberto Salazar)被禁赛之后,他可能比往常更加脆弱。尽管和鲁普共同出战了里约奥运会的沃德(Jared Ward)可能是最队伍中最稳定的人选,但如果在选拔赛前三周的亚利桑那梅萨半马夺冠的鲁普最终无缘前三,也是令人诧异的。

科里尔(Leonard Korir)去年秋天在阿姆斯特丹创下2:07:56的美国首马纪录,他担任这场比赛的2:06精英兔子但完成了比赛,对他而言,初始阶段压低配速应该近似于一堂训练课。福布尔(Scott Fauble)去年4月在波士顿将个人最好成绩从2:12:28提高到2:09:09,他应该充满信心。

四巨头之后,是一批在去年跑出过2:10-2:12成绩的选手。他们都有机会跻身三甲,但需要在那一天更努力让四巨头身陷险境。

#1-盖伦·鲁普Galen Rupp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芝加哥 DNF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6奥运会 第3名(2:10:05),2017芝加哥 第1名(2:09:20),美国史上第2快(2:06:07,2018布拉格)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第1名(2:11:13)

★奥运选拔赛预测:在健康的前提下,鲁普毫无疑问将占据一个名额。但本次选拔赛仅仅是他自2018年10月芝加哥马拉松以来的第二场全马,他在期间经历了大型手术并遭遇了教练阿尔伯托·萨拉扎尔(Alberto Salazar)被禁赛,还退出了去年的芝加哥马拉松。鲁普现在跟随大学教练米克·史密斯(Mike Smith)一起训练,他表示健康状况及训练情况都很好。

★你知道吗?鲁普在2016年人生的前两场马拉松中,就分别赢下了美国奥运选拔赛冠军和里约奥运会第三名。

#2-伦纳德·科里尔Leonard Korir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阿姆斯特丹 2:07:56 第11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美国史上首马最快纪录(2:07:56)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科里尔去年10月创下2:07:56的美国史上最快首秀成绩,那是在他担任2:06的精英兔子跑完半程之后创下的,他的半马最好成绩59:52(2017新德里)排在美国史上第三。两个不确定因素在于:一些精英选手在首马之后再无进步,再者,科里尔的首马是在有兔子的平坦跑道上完成的。

★你知道吗?科里尔原籍肯尼亚,他通过参军获得了美国身份。

#3-斯科特·福布尔Scott Fauble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波士顿 2:09:09 第7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9波士顿 美国选手第1名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去年4月,福布尔在波士顿大幅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他有信心和任何人在场上展开竞争,选拔赛起伏的赛道很适合他。福布尔将有机会成为HOKA北亚利桑那精英队的第一个奥运选手。

★你知道吗?福布尔是墨西哥卷burrito的痴迷者。

#4-杰瑞德·沃德Jared Ward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纽约 2:10:45 第6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6奥运会 第6名(2:11:30)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第3名(2:13:00)

★奥运选拔赛预测:在经历了几年的艰难时光后,沃德的稳定性再次成为典范。他也处在上升通道,去年4月在波士顿创下全马PB(2:09:25)后,又在今年1月的休斯顿创下半马PB(1:01:36)。沃德是男子选手中最接近拿到名额的一位。

★你知道吗?沃德在他的母校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教授统计学,他的硕士论文是关于马拉松配速的。

#5-雅各布·莱利Jacob Riley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芝加哥 2:10:36 第9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9芝加哥 美国选手第1名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第15名(2:18:30)

★奥运选拔赛预测:莱利在去年的芝加哥马拉松获得美国选手第1名并创下个人最好成绩。他在2014年芝加哥首秀跑出2:13:16,随后遭遇了长时间的伤病侵袭。潜能、经验和对比赛新鲜感结合在一起,或许有助于他在选拔赛第二梯队脱颖而出。

★你知道吗?在接受脚踝手术一年半后,莱利在去年10月创造了PB。

#6-帕克·斯廷森Parker Stinson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芝加哥 2:10:53 第11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9芝加哥 美国选手第3名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因为起步太快,斯廷森的前两次马拉松都是先快后慢。去年秋天在芝加哥,他和一大群美国选手以稳定的5分钟/英里的配速向前推进。当一个有耐心、不急躁的斯廷森出现在亚特兰大时,他将有机会入选奥运阵容。

★你知道吗?斯廷森的教练是三届奥运会选手达坦·里岑海恩(Dathan Ritzenhein),他也将参加本场选拔赛。

#7-康纳·麦克米兰Connor McMillan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纽约 2:12:07 第10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9纽约 美国选手第3名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去年11月,麦克米兰在纽约马拉松将PB大幅度提高了接近12分钟。他和杰瑞德·沃德(Jared Ward)一起训练,共同接受两次参加奥运会的艾德·埃斯顿(Ed Eyestone)的指导。如果你认不出在亚特兰大第三个到达终点的那个人,那有可能就是麦克米兰。

★你知道吗?尽管没有跑鞋赞助商及其他形式的收入,麦克米兰还是在纽约马拉松获得了突破。

#8-马特·利亚诺Matt Llano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柏林 2:11:14 第14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6美国奥运选拔赛 第6名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第6名(2:15:16)

★奥运选拔赛预测:利亚诺曾两次在柏林跑出PB,他一直在默不作声的打造自己的马拉松履历。他很健康——上个月,他差一点赢得了休斯顿半马——但他输给了更快的全马选手们。他需要继续这样表现才有希望入选奥运代表队。

★你知道吗?利亚诺是莎拉尼·弗拉纳甘(Shalane Flanagan)的畅销书《快跑,慢吃Run Fast, Eat Slow》的试吃员。

#9-克里斯·德里克Chris Derrick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8纽约 2:13:08 第10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7芝加哥 美国选手第2名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德里克是三次全美越野冠军,理论上说,他在选拔赛应该如鱼得水。但由于他长期受伤病困扰,他在马拉松上的成就远不如短距离那么辉煌。他需要实现自我突破才能在亚特兰大成为一个变量。

★你知道吗?德里克身高6尺2寸(约1米88),很容易在人群中被辨认出来。

#10-阿布迪·阿布迪拉曼Abdi Abdirahman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纽约 2:11:34 第9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美国大师赛纪录保持者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DNF,2012 第3名(2:09:47)

★奥运选拔赛预测:随着年龄的增长,阿布迪拉曼逐渐成为一名稳定型的马拉松选手。在过去四年中,他三次在纽约跑出2:11或2:12的成绩,包括去年11月的美国大师赛(U.S。 masters)纪录。不过,在14年前创下PB的他在亚特兰大突围的可能性极小。

★你知道吗?阿布迪拉曼的出生日期在一些资料中是1977年1月1日,在另一些资料中则是1978年12月2日。

#11-伯纳德·拉加特Bernard Lagat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黄金海岸 2:12:10 第7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前美国大师赛纪录保持者

★选拔赛参赛历史:无

★奥运选拔赛预测:如果通过本次选拔赛突围,拉加特将开启他传奇的第六次(第四次代表美国)奥运之旅。他在2018年转战全马,7月创下美国大师赛纪录。拉加特在田径生涯中堪称战术大师,曾13次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他如何在亚特兰大运用这种智慧来应对后辈们,想想都会很有趣。

★你知道吗?2000年,拉加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赢得了1500米铜牌。

#12-沙德拉克·比沃特Shadrack Biwott

★最近一场马拉松:2019波士顿 2:13:11 第15名

★马拉松生涯亮点:2018波士顿 第3名(2:18:35)

★选拔赛参赛历史:2016 第7名(2:15:23)

★奥运选拔赛预测:在一场更看重排名而非时间的比赛中,比沃特有足够的理由宣布自己是鲁普、科里尔、沃德和福布尔四巨头之外的顶尖竞争者。但他在那一天需要完美表现,同时寄希望其他人掉链子才有望争取奥运席位。

★你知道吗?有一段时间,比沃特的哥哥邓肯·基贝特(Duncan Kibet)是史上第二快的马拉松选手。

比赛将在一条8英里的丘陵环路上进行三圈,随后经过2.2英里的直道来到位于亚特兰大百年奥林匹克公园的终点。

(哎呦好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