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控制运动量做好通风换气 居家健身门道不少

体育综合

关注

“面对疫情大家都自觉选在留在家中。但是,在家中不意味着不能参与体育运动。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室内运动,不仅可以让大家随时随地运动起来,而且也能提升自己的抵抗力。同时,也能避免居家带来的体重增加等情况。”谈及疫情期间的健身活动,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如是说。

“在家运动并非难事,大众熟知的广播体操、太极拳等都可以在家进行。此外,近些年由体育科研机构、大学等创编的健身操也都非常适合在家练习。再有,很多运动类的手机软件,也都有介绍如何在家进行健身。可以说只要想参与锻炼,获取健身方法的渠道有很多。”同时,余小燕说:“目前也有不少人希望到户外参与体育运动,从原则上说在疫情不重的地区是可以的,但是需要注意佩戴好口罩,但不要参与人员密集的体育活动。通常来说,在户外练练太极拳,或是独自跳上一段广场舞,都是可以的。”

余小燕进一步表示:“户外运动时佩戴口罩,有些问题还应加以注意。首先,对于大众来说,佩戴口罩健身不宜参与大运动量的运动。因为,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需氧量也会随之增大,此时就需要大量换气,而带有防护功能的口罩一般比较密闭,运动时呼吸会受阻,喘气很费力,会产生憋气的现象,时间一长还有可能出现胸闷、眩晕等症状。因此,戴口罩健身时,最好选择健步走等相对需氧量较小的运动。其次,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心肺功能有所下降,佩戴口罩健身时更应加以注意。”

对于在家健身,余小燕也推荐了几个适宜大众参与的小招式。

深蹲,做该动作时,两脚分开约与肩同宽,双手放在颈后或平伸,然后慢慢往下蹲,整个下蹲的时间最好为10秒至30秒,然后再慢慢站起。

腿部后拉,做该动作时,站在桌子前,左手放在桌子上保持身体平衡,此时左腿单腿站立,右脚后跟向后抬至臀部,并用右手抓住右脚,尽可能保持大腿前侧肌肉的拉伸感,保持20秒为宜,然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交替举臂,做该动作时,首先以仰躺姿势,同时双手各持哑铃(如无哑铃用装满水的水瓶),高举在胸部上方并手臂伸直,然后,缓慢放下左臂,使之在胸部的侧边,之后再恢复起始动作,然后换边进行。

此外,余小燕还特别提示大家,虽然是在家运动,但是也应做到适时通风,一般来说根据室内室外情况,在空气较好时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宜在15至30分钟,空气质量较差时则可相应减少。而在运动后如果身体出现出汗等情况,则应延缓通风,以免冷空气进入室内,造成着凉等情况的发生。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