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84岁仍奋斗在一线!钟南山院士的运动哲学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两天在关注武汉肺炎的同时,我们被钟南山这个名字刷屏,今年84岁的他被委任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曾在上个周末赶赴武汉实地考察了解疫情,昨日他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答记者问,让民众对武汉肺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答记者问时,84岁的钟南山再出现在了公众视野,镜头前,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位耄耋老人。精神矍铄的他,看上去似乎还是60多岁的模样。

在微博里,关于钟南山院士健身运动的帖子,被大量转发。在“震惊”、钦佩、点赞之余,不少人还深受钟南山鼓舞,表示要加入到运动队伍。

钟南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主动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角色,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比他在医疗卫生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钟南山院士在运动领域取得的成绩,似乎鲜为人知。

几十年来从未停止锻炼

钟南山从小便喜爱竞技运动,足球、篮球、跑步都是他的兴趣所在。在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读书期间,他参加学校运动会曾创下几项纪录,至今无人能破。1959年,他还作为一名非职业运动员参加首届全国运动会,在400米栏项目中以54.2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几十年来,钟南山从未停止过锻炼。甚至在出差时,他也会带上拉力器,在休息之余做拉力运动。即使没有带运动器材,他也会徒手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原地高抬腿等。

“锻炼对身体健康有很关键的作用,能让人保持年轻的心态。”时至今日,钟南山在日常看病、门诊、查房、会诊、科研等繁忙的工作之余,仍坚持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锻炼约1个小时,“锻炼就像吃饭一样,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感觉年龄对我没太大影响”

由于工作繁忙,时间紧张,如今,钟南山锻炼身体都是在家里进行。在并不宽敞的家里,钟南山的老伴、国家女篮前队员李少芬特意为他布置了一个简易健身房。10多平方米的“家庭健身房”里,跑步机、动感单车、双杠、拉力器、哑铃等简单的健身器材挤满了房间。脱下衬衣,穿上运动背心的钟南山先在跑步机上快走、慢跑,然后再进行力量锻练,身上的肌肉线条依稀可见。

“现在因为年纪大了,我很少参加竞技运动。”钟南山说,现在他的运动方式是先在跑步机上跑或者原地骑单车20到30分钟,锻炼下肢。然后在单双杠上做引体向上和杠上撑起,锻炼上肢,还会在床上做仰卧起坐,锻炼腹肌。有时还会出去游泳、打球。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锻炼,让钟南山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也没有出现老年人常有的视听障碍、反应迟缓、记忆力衰退、腰腿疼等问题,“除了不能再参加运动量大的竞技比赛外,感觉年龄对我没有太大影响,我现在还可以承担日常工作,这跟坚持身体锻炼有很大关系”。

偶尔坚持跑5公里,推崇慢跑保持健康

按照钟南山院士的说法,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力量训练的主要目的是肌肉功能,而心肺功能的保持和提升需要靠耐力训练。

这也是为什么,钟南山院士一直坚持跑步,同时也是步行和慢跑的推崇者之一。

在钟南山老伴、国家女篮前队员李少芬为他特意布置的家庭健身房里,跑步机的使用率是最高的——每次锻炼,钟南山都是穿上运动背心先在跑步机上快走和慢跑,然后才进行其他的训练流程。

“我自己过去从事的运动就是中距离跑,在70年前已经有跑步锻炼的习惯,当然年轻时是把跑步作为竞技运动,年纪大了会慢跑健身。可以说,我对马拉松项目本身是很了解的。”

钟南山曾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跑步甚至是马拉松的关注和喜爱,“我自己没有跑过全程或者半程马拉松,不过经常会跑5公里左右的距离。”

在钟南山院士看来,跑步是提升上班族和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和抵抗力的最佳方法之一。

“城市居民最好的运动方式是步行,游泳也非常不错,实在没有条件的话可以做室内的器械运动,我自己也有一个小型的健身室。 ”钟南山院士也在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时强调了跑步和饮食对于提高自身体质的重要性。

“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正是因为这样的运动健康理念,钟南山院士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态,一直奋战在一线。

(本文整合自新快报、羊城晚报、澎湃新闻、解放日报,图片来自网络)

(kyri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