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研究:不同饮料补水效果不同 可减少补给少去厕所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浪体育讯 不同的饮料对跑者的补水速度和效果都是不同的。最新研究发现,有些饮料可以让你在比赛过程中减少补水次数,同时也少上厕所。

最近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在补水有限或不能频繁排尿时,具有实际的临床意义。

事实证明,在一次饮水后,影响小便速度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含有大量卡路里或电解质的饮料会在体内长期保留,而含有像咖啡因或酒精这种利尿剂的饮料排尿就会加快。当然,一次喝多少也有影响。尽管有很多民间说法,但都没有实际数据去比较不同的饮料。

为填补这一空白,以拉夫堡大学的罗恩·莫恩为首、联合来自班戈大学和斯特林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招募了72名受试者来测试13种不同的饮料(每名受试者都要测试水和另外3种饮料)。在每个测试阶段,受试者都要喝掉1升所选饮料,然后在接下来的4小时内收集他们的尿液。

这个结果被称为“饮料补水指数”,它能显示出与1升水相比,2小时后还有多少饮料被保留在体内。(他们选取了2小时是因为这时大部分尿液已收集完毕,相比4小时,这段时间间隔更现实。)

那么,事不宜迟,来看看具体的数据吧:

较高的柱形表明有更多液体保留在体内。虚线代表的是与水相较的变异系数的2倍,意思是你可以对这条线以上的那几种饮料的实际效果比较自信。

所以牛奶会在体内保留,大概是因为它的卡路里或钾含量。橘子汁也是同样的道理(勉强)。口服补液盐(ORS)要归功于它的卡路里和钠含量。

那么最大的惊喜是什么呢?啤酒、咖啡和茶似乎都不会产生明显的尿液,但咖啡的指数是这里最低的。一种可能是啤酒中酒精的利尿作用抵消了卡路里的保水作用。这是由先前的研究(比较普通啤酒和无酒精啤酒,发现普通啤酒会增加12%的尿液)所支持的解释。研究人员指出,更大剂量的咖啡因或酒精会让结果更明显。

换句话说,你该知道在跑步或比赛时该选择什么饮料来补水了吗?(sam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