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流言终结者:打破补水神话 轻微脱水对成绩有好处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浪体育讯 随着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远,炎炎夏日已不断逼近。跑者在更高的温度和湿度下,该如何补水呢?畅销健身读物《何者为先:心脏还是体重》的作者亚历克斯·哈钦森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针对5个补水的神话进行了解释。

Q:关于跑者该如何补水,有最新研究吗?

A:正确答案取决于跑者、距离和条件。即便如此,也没公式可循。有人更能忍受轻度脱水,有人则即使喝更多水也不会胃部不适。科学只能提供一般性的指导原则,但正确与否还要因人而异。

Q:只喝水就行,还是该喝电解质饮料?

A:个人认为,在马拉松或更短的比赛中,电解质饮料可能言过其实了,虽然不是人人都同意。在更长的比赛中,你会得益于运动饮料,主要是因你能以糖的形式获得能量。如果你的跑动时间小于90分钟或差不多,那渴的时候,最好还是应该喝水。

Q:那这适用于多长距离/时间的跑步?跑者该何时/何种频率补水?“跑者只该在渴的时候喝水”是真的吗?

A:这与人的出汗量有关,也决定了该喝多少水。我认为,“在渴的时候喝水”是很好的建议,但它的假设前提是,你身体和认知的协调统一。再有,赛中,你无法总是在渴的时候喝水,因为水站可能还在几公里外。因此,如果想发挥出色,那就必须更加慎重地考虑补水策略。

另外需要记住的是,大多数人的补给和补水是紧密相关的。如果你在跑马,为确保从补给中获取足够的卡路里,你就得喝水。除非天气真的很热,否则大多数人很难保证能量和水分需求的一致性。如果你更注意能量,那水分就得靠身体自行调节。

Q:关于该在何时补水有明确的说法吗?跑/赛中,跑/赛前还是跑/赛后?

A:赛中,如感到口渴,就一定要喝水。若没意识到渴,就别担心,除非比赛时间超过90分钟——这时,即使没感到口渴,你也要有意识地去喝水。

训练时,即使跑2小时,我一般也不喝水。不过热天或间隔训练时会有变化。有意识让自己轻微脱水,能让身体更好地调节适应度。这种可以被称为“宽容的脱水(permissive dehydration)”。我会小心确保跑前、跑后的饮水,这样训练中不喝也不会长期脱水。

Q:哪种人该在跑步时喝水?轻微脱水是否有好处?

A:如果你在跑马并打算创造PB,那就该在赛中喝水。如果你计划要这样,那就得在平时训练,以避免不适。半马是个灰色地带;短程比赛就无须担心喝水问题。

若你不注重成绩,那还是在渴的时候,坚持补水为主。(sam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