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时出汗多太讨厌? 出汗的8个益处需要知晓

体育综合

关注

很多跑者对于出汗都比较讨厌,因为它会让衣服黏在身上,跑步不舒服。实际上,跑步出汗是必须的,而且它还能给跑者带来如此多的益处。

调节体温

汗水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能让体温尽可能的保持在人体感觉最舒适的37℃。跑步期间,血流需要输送更多的氧气至工作肌肉,体温会上升,并触发外泌汗腺。当汗水蒸发的时候,会降低核心温度。如果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时不出汗,10-12分钟内就会出现体温过热,结果就会导致昏厥、中暑,甚至死亡。

对抗炎症

跑步等运动会让体内出现一些炎症反应,影响新陈代谢和心血管健康。而出汗的时候,心率会加速,让血液更多的流向工作肌肉,新鲜的血液可以带走体内的一些有害物质,减轻炎症反应。

节省能量

运动时出汗越早,意味着对体温的调节就会越快,消耗体内的能量就会越少。当这方面的能量消耗减少时,专门用于运动本身的能量就会越多,从而更有能量进行运动。

加速身体恢复

当运动到一定程度而出汗时,增加的血流会从肌肉中带走更多的代谢物,或者说是肌肉损伤产生的副产品,从而减少运动后的疼痛感,加速身体恢复。

保护肝脏健康

如果你在前一晚喝酒了,或者进行了不健康的饮食,那么第二天通过跑步出汗,可以保护肝脏,帮助肝脏排出体内的毒素,特别是和酒精有关的一些代谢废物。

跑步时出汗多太讨厌?出汗的8个益处需要知晓

杀死细菌

研究发现,健身房中70%的细菌会让人生病。不过,汗水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抗菌素,皮离蛋白,它能够杀死细菌,防止感染疾病。

提升自我形象

每天运动出汗20分钟,就足以让身体变得强壮,同时也能减肥。而且,运动时大脑会分泌更多的内啡肽,这是一种提升情绪的物质。当跑者情绪高涨时,就会感到很自信,身心都处在愉悦状态。

湿润皮肤

皮肤中含有的水分越多,就会看起来越年轻。汗水中99%的成分是水,所以它能够保湿皮肤,并且阻挡外部细菌的入侵。当然,这并不是说出汗之后不要洗脸洗澡,毕竟汗水长时间留在皮肤上会导致痤疮的出现。如果不感到油腻时,跑者只需把汗水冲洗掉即可,即使如此,它依然能够让皮肤保持水润。(马拉松跑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