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不正确的跑步=自残!这些运动常识你应该知道

体育综合

关注

跑步已成为很多年轻人和减肥人士的最爱。跑步锻炼身体,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跑步也是一项技术活,也需要技巧,如果方法不当,反而是在自残身体。

信号一:疼痛

如果你是刚刚开始跑步,感觉到轻微的疼痛是正常的,并不意味着你受伤了。不过,若疼痛持续多日,这就有可能是受伤的信号。如果你无法回忆起在某个确切的时间点受过伤,那么就有两种可能:你需要一双新鞋,或者你训练过度了。

小知识:一双跑鞋的使用寿命不应超过一年,不过这也要视你跑步的频率而定。一般来说,每跑约800公里,你就应该考虑换一双跑鞋了。

信号二:肌肉紧张

这可能是因为你跳过了跑步前的热身或跑步后的拉伸两个环节。这两个环节对预防受伤都是相当必要的。在进行一些拉伸后,你需要慢慢开始跑步,来预热你的双腿。而在准备结束运动之前,你应该用较慢的速度慢跑一阵,让你的身体准备停止运动。停下之后,你还需要再做一些静态拉伸。

信号三:你跑步全程都在听音乐

一首好歌可以让你在跑步中精力十足,但是一首软绵绵的,或者是你已经听过几百遍的歌,可能会拖慢你的脚步。如果你发现你已经开始对你现在的播放列表感到厌倦,那是时候换几首歌了,让音乐与你的跑动节奏保持一致。

信号四:你过度依赖其他跑友的建议

有经验的跑友总喜欢给新手提建议。尽管总体上来说这是有益的,但也是有些风险。一些初学者往往听了太多各种各样的建议,比如要穿什么样的跑鞋、戴什么样的运动型胸罩,但是却不去思考到底哪种是适合自己的。听别人的建议,也要听听你的身体怎么说。

信号五:找到适合自己的速率

跑步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速率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一开始就操之过急,那你很快就会筋疲力尽。要找到合适自己的速率,你可以先试试看一边跑一边“说话”,就是说,你要从一个你能边跑边说话的速率起跑。如果你想跑轻松点,那么就维持这个速度。如果你想挑战一下你自己,那就均匀地加速,直到你完全无法说话,仍旧可以做深呼吸为止,就别再继续加速了。

信号六:抽筋

如果是腿抽筋,那么可能是脱水;如果是体侧抽筋,那么你的呼吸方式可能有问题;如果是胃部抽筋,那么就和你吃的东西有关了。

如果你的腿抽筋了,停下来,拉伸一下,然后喝点水。当然,最好买一个便携式的运动水壶,跑步的时候随身携带。

信号七:早上起不来,很快就失去了动力

尽管要做一只早鸟真的不容易,但不可否认的是,跑步的最好时间就是早晨。早上跑步能让你在晚上睡得更好,而这对保证锻炼的充沛精力是很必要的。所以,早起跑步,益处多多,那就坚持吧!爱跑之家(sam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