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如何提高跑步速度? 3个简单练习让你跑得更快

体育综合

关注

无论能力或配速如何,很多跑者对于配速都有一种情有独钟的执着追求。很多科学的计划和训练方法可以帮你提高跑步速度和效率,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充分利用身体力学。

尝试专注于脚踝背屈,在跑步中将脚趾朝着小腿移动或弯曲脚踝。不要小看这一项小小的调整,它可为跑者带来巨大的好处。

假设你正跑过潮湿的草地,试图让脚趾保持干爽,这样一个简单的心理提示,跑者就会拉起脚趾,就好像要保持新鲜的白球鞋尽量干净,这几乎立即改善了他们的力量。

这样做能减少落地脚与地面的接触时间,脚步越轻,跑得就越快,这是有科学研究支持的。 一篇发表在《医学与运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比较了不同地形上的精英和新手运动员,发现精英运动员在脚趾离开时以最快的速度表现出更多的脚踝背屈。而且,根据《美国运动医学杂志》关于跑步生物力学的研究,当你开始加速时,身体会通过增加臀部和膝盖的屈曲以及踝关节背屈来降低其重心。

据估计,拉动脚趾能让跑者在地面上花费的时间减少1-2%。 这听起来可能不多,但在整个马拉松过程中,它可以缩短几秒钟甚至几分钟的比赛时间。

为了更自然地弯曲你的脚趾,可以在热身之后训练之前进行针对性练习,每周三次。 

1

勾脚跳绳

跳绳落地时,尝试勾起脚趾,练习几分钟。

2

脚踝

慢跑时脚踝背屈,保持小步幅,双脚贴近地面,就像是跑过8cm高的障碍物那样。然后,假设障碍物升高到15cm和20cm,做同样的脚踝背屈慢跑。

3

博世跳

将身体重量放到右腿,将左膝拉至臀部高度向前跳。在完成第二次跳跃时,将左脚放下。换左腿支撑,右膝抬起向前跳。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陪你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