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前要热身 冬跑掌握8个方法享受乐趣

体育综合

关注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跑步有益身心健康,但想要在冬季坚持跑步着实不易。如何在冬跑时保持高效的锻炼同时又避免伤害呢?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师赵之心表示,冬跑只要遵守8个方法,就能让你轻松享受跑步的乐趣。

1.跑步前要热身。冬季气温较低,人体四肢受冷僵硬,致使皮肤弹性减弱。如果从安静状态下突然进行运动,尤其是跑步这样剧烈的运动,往往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心慌无力、动作失调等现象。所以冬跑前一定要充分热身,从轻微逐渐加大,到全身有微热、微汗并有轻快、灵活的感觉后,方可以投入运动。

2.冬跑前还要合理饮食。跑步前一定要进餐。早餐最好选择高热能、易消化的食品,如牛奶、鸡蛋、奶油、甜点、巧克力等。切忌过饱,避免胃肠不适。进餐最好选在跑步前一小时左右。另外,因跑步时新陈代谢旺盛,热量消耗大,出汗多,所以维生素C的需要量也比平时要多。

3.穿一件抗风防水外套。冬天之所以让人觉得很冷,主要是因为风在起作用,所以抗风非常重要。并不需要密不透水的外套,同时要有一定防水功能,外套要贴身并且重量要轻。

4.内衣要有很高的透气性,最好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聚酯纤维(涤纶),它可以让汗迅速地向外排。这类产品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防止跑步时过多的汗集结在身体周围(如果穿棉织品,这种事就会经常发生)。汗在身体周围积累得过多会在气温下降和风速加大的情况下,一旦你速度慢下来或者开始步行恢复,就会感觉很冷。

5.跑步时要穿防滑鞋。冬季地面较滑,人们运动时要选择软橡胶底的鞋作为跑鞋,同时鞋底的胎面花纹要宽且深,因为过密的鞋底花纹起不到防滑的作用。过硬的橡胶底会在寒冷的空气中变得更硬,如此一来就如穿上了滑雪板,运动时脚就会不受身体控制,进而发生意外和危险。

6.先逆风而行,后顺风归家。在有风的时候锻炼要格外注意跑步方向。如果起先就顺风而行,身上会出一些细密的汗珠,这样当你逆风跑回来的时候就有冻感冒的风险。建议跑步时先逆风而行,后顺风归家。

7.穿上反光的跑步装备。从安全角度来说,身上的反光装备越多越好,最好在躯干、四肢、头和脚都戴反光条。

8.尽快除寒。潮湿的衣物会增加热量损耗,跑完步要尽快换上干燥温暖的抓绒衣、运动服等衣物。同时,在跑步中随时注意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应立即调整速度或中断跑步,切忌勉强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