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冬季跑步姿势不对得冻疮? 这些妙招让你告别寒冷

体育综合

关注

近期天气越来越寒冷,甚至跌破零度,很多跑友都发现自己的手上、耳朵上长出了冻疮,又红又痛,到后期又变得很痒,那究竟跑步为什么会跑出冻疮呢?

认清你得的究竟是冻疮吗?

冻疮是由寒冷引起的一种局限性郁血性皮肤病,又称冻风。本病多见儿童、妇女及末梢血液循环不良者,经常在寒冷环境工作的人员也容易患本病。

患上冻疮,局部皮肤先出现红肿或有紫色的硬块,又痒又硬,好了以后不会留疤痕;严重的会局部有水泡和溃烂,第二年还容易复发。

为什么跑步容易得冻疮?

冻疮是由于冬天气温低,风速大,人在户外活动时间过长,再加上有的人身体虚弱,鞋袜过紧或坐立时间过长引起局部皮肤血管收缩,血的流动减慢而引发的病变。简单来说在跑步过程中:风力较大、气温较低还有体质是手脚冰冷的跑友有增加患上冻疮的可能性!但说冬天跑步一定会患上冻疮是错误的说法!

从中医学分析冻疮的由来!

本病因素体气血虚弱,寒冷外袭,不胜其寒,寒凝肌肤,经络阻塞,气血凝滞而成。病轻者其伤浅,仅为皮肤络脉气血凝滞,成肿为斑。重者其伤深,肌肉脉络气血凝滞不通,复感邪毒,寒极化热,热盛肉腐而溃。

因此,血管中血液凝滞不通则为冻疮发生的主要原因!

如何对症治疗?

首先增强体抗力,冬日加强体育锻炼,强健身体,提高机体耐寒能力!

冬日进行户外运动时应当适当根据天气进行防护措施。在风大寒冷时带上耳罩、手套等保暖物品,减少寒冷对易发部位的刺激!

对于曾经就发作过冻疮的跑友来说,加强防护亦是关键。应当保持皮肤的干燥,在冬日勤涂护手霜,避免长久接触潮湿寒冷,增加患病可能性。

在入冬之前应当每日用适当的冷水刺激皮肤。增加机体血液循环,提高肢体耐受力!

加强营养,多吃豆类、肉类及鸡蛋类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和含有维生素的水果,积极治疗含有慢性贫血等消耗性疾病,提高机体耐受力。

若冻疮严重,则要及时就医防止病情恶化。

中医外敷小妙招!

用复方樟脑酒(樟脑10g,花椒50g,干辣椒3g,95%酒精100ml,甘油30ml组成)外搽,每日5—7次。皮破者不宜使用。

用2%薄荷入地金牛酊(由薄荷脑2g,入地金牛10g,75%酒精100ml组成)外搽,每日数次。

今天小编向大家介绍了冬天跑步生冻疮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冻疮虽为小病,但若不引起重视也会蔓延,导致影响日常生活,并且逐年复发。因此,小小的冻疮也要引起重视。(虫虫 跑步圣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