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8个月孕妈带球跑上马 40岁准妈妈成赛道红人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一袭黄衣,神采飞扬。沉甸甸的孕肚无碍她轻盈的奔跑步伐,以5小时17分完赛,怀孕8个月的她成为昨日上马赛道的第一红人。她说:这枚上马奖牌是送给孩子的出生礼物。

她叫黎莉莉,是一名专业跑者。今天上午,本报记者独家对话这位准妈妈跑步大神,听她诉说自己的跑马故事。

抗击抑郁

黎莉莉的跑步之路,开端并不普通。彼时,她患上轻度抑郁症,研习心理学之后,决定通过运动抗击抑郁。

尽管不少人觉得,跑步是孤独者的运动。但在黎莉莉看来,跑步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自我对话的经历,“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想通了、明白了,心理的阴影也就被驱散了。

在跑道上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在完成后获得信心,提高自我认知。通过跑步,黎莉莉找回了快乐自信的自己。跑步也从此成为她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10年开始跑步,2011年完成人生第一个全马……算上这次的上马,8年来,黎莉莉已跑完62个全马比赛,个人最好成绩3小时28分。

收获爱情

跑步不仅仅帮助黎莉莉找到更快乐健康的自己,还让她找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个他。

那是2015年的夏天,黎莉莉加入“做你的眼睛” 视障陪跑公益组织,在那里她遇到了自己的先生王世武。训练中,一个模拟视障跑者、一个担任陪跑,引导牵绳变成了缘分的红绳,就这样,两人一跑定情。

40岁,首次怀孕,孕期跑马,是黎莉莉对自己的另一个挑战。

怀孕前,黎莉莉是一名专业跑者,每个月300公里以上的训练量,一练就是8年。怀孕后,黎莉莉也曾按照传统,停止了一切训练。但停下来的身体却出现各种不适应,“感觉哪儿都疼,哪儿都不舒服。”

查阅国内外各种跑步资料和咨询了专业医生后,黎莉莉决定恢复锻炼习惯。5公里、8公里、10公里……在托腹带、绑腿等专业辅助用具帮助下,黎莉莉就这样慢跑着跑到了孕晚期。在上马之前,她还曾在孕8周和孕22周参加过两次全马比赛。

夫妻同跑

“加油!”“自己当心!”昨天踏上上马起跑线,黎莉莉和王世武互相加油打气。

鸣枪开跑,两人按照不同的跑步策略分头开跑——王世武打算冲击自己的PB(个人最好成绩),以最快速度完赛,然后回头去给老婆护驾。而黎莉莉则保持全程慢跑,争取完赛。

2小时52分,王世武破3,创下个人PB。一到终点,顾不上放松恢复,他找了辆共享单车就往回骑。终于在32公里大折返处,他等到了自己的爱妻。在赛道边陪跑,最终,他陪伴黎莉莉完成了最特殊的一次全马比赛。

跑友陪伴

因为怀孕,黎莉莉取消了今年原本制定的大部分的跑马计划。但上马,却是她难以割舍的——作为精英跑者,她今年获得了可贵的直通名额。而用家门口的一场马拉松作为自己孕期的纪念,也是她送给自己的准妈妈礼物。

选择上马,一方面是因为对赛道的熟悉。相对平坦的赛道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负担。

选择上马,更重要的是相信上马的安全保障。黎莉莉坦言,孕晚期跑马,自己心里也有些没底。但是一路上,她的身边始终有急救跑者相随,安全无忧。

昨天的比赛过程中,黎莉莉始终被感动着。身边有相熟的跑友一路陪伴,一路上也会有不认识的跑者主动来帮助——帮忙拿水、拿冰块、送补给,就连上厕所,看到她大腹便便的模样,大家都会自动让她先来。

怀孕8个月还在跑马,黎莉莉说:“即使怀孕了,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健康的体魄、积极的心态、坚持的毅力,这是她想通过跑步告诉未来宝宝的事。(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