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心率or步频! 跑步前你要知道的数据有哪些

体育综合

关注

在跑步之前,你需要知道哪些跑步数据呢?

心率:是指正常人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MAF训练法是一种需根据自己心率进行跑速调整的方法,适合多数跑者。下面就来具体介绍一下MAF训练法:

计算自己训练的最大心率:

1。首先180减去年龄,然后根据健康情况调整结果。

2。如果有严重疾病(指的是影响运动的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或刚康复(刚病好或刚出院)减10。

3。如果你是没锻炼过或只是断断续续锻炼过的初学者(近两年内),或者每年感冒有超过两次的,或有过敏症的,减5。

4。如果你是持续两年以上每周锻炼最少4次,运动中没受伤,并无上面2点问题的,加5。

假设,一个30岁的人,没有2跟4的情况存在,属于初学者符合3的情况,那就是180-30-5=145,那145就是你使用MAF训练时的最大心率。

当你了解了最大心率计算时,就可以根据上表的数据,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做到科学有效的运动。

其次,想必跑者都想让自己跑出飞一般的速度。那么,我们就该通过一个简单的公式,跑步速度=步频X步幅。明白怎么才能提高我们的跑步速度。所以,下面小编就给跑者介绍一下什么是步频和步幅?

步频:所谓步频是指走路或者跑步时,每分钟脚步落地的次数。

例如:在 1 分钟内,左右脚共踏出 150 步,那么你的步频就是 150次/分钟,如果左右脚共踏出 180 步,那么步频就是 180 次/分钟。

长跑界曾有过经典的调研,世界上顶级长跑选手的步频基本上都维持在180左右,这给长跑的人很大的启示,或许真的存在“最优步频”这样的说法。观察一场马拉松比赛,也不难发现前几名的步子基本上都踩在同样的点儿上,他们不仅步频一致,步幅也相仿。不过,专家指出,只有通过训练,才能达到每分钟180步的速度。

同样重要的还有我们的步幅。步幅为一步的距离,以脚的中心算。你走或跑一步后,两脚落地时中心的距离就是你的步幅。成人正常行走步幅大约在65厘米左右,而跑步时步幅更大,因为两脚落地之间往往还有腾空的距离,如下图,步幅=蹬伸距离+腾空距离+落地距离。

有关跑步数据研究表明1。 初学者的步幅建议控制在1米以内。2。 马拉松进阶者建议步幅朝着1.4米以上前进。

想要跑得更快、更远、更轻松,需要平时跑步积累、体能的强化。而作为一名对自己负责的跑者,应该用科学的态度正视自己跑步中的薄弱项,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训练,才能让你的表现更加优异,更有效率。希望12月10日的广马赛场上,每位跑友都能安全完赛,刷出PB!(广州马拉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