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冬季不跑步来年一身膘!8招让冬季跑步不再犯难

体育综合

关注

天气越来越冷,

每天只想赖在暖暖的被窝里,

开启“冬眠”的模式,

至于跑步这件事,

早就远远地抛在了脑后。

结果一个冬天过去了,

眼巴巴地看着别人都跑瘦了,

只有自己成功囤了一身肉,

之前辛苦减肥的成果都化作了泡影。

千万别给肥肉留机会,

掌握冬日跑步的注意点,

在寒冷的季节也能肆意开跑!

冬季为什么要坚持跑步?

呼啸的寒风,较低的温度,让许多小伙伴对冬季跑步望而生畏,毕竟离开被窝都需要十二分勇气,更别说跑步了。但是如果你能坚持在冬天继续奔跑,就会别有一番收获,因为冬季跑步的好处可是有很多哦。

加速血液循环与代谢,增强御寒能力

冬天经常会手脚冰凉,捂都捂不热,其实就是因为代谢缓慢,到达四肢的血液减少。而冬天跑步时,身体血液循环加快,同时寒冷的温度也会刺激肌肉、血管不停地收缩,加速人体代谢,使体温调节中枢更灵敏,提高我们的御寒能力。

有利于燃烧更多热量

冬季跑步有利于燃烧更多热量,这是因为冬天外界温度比人体体温要低很多,为了保持正常的体温,在跑步的时候,就会需要产生更多热量,维持体温恒定。

避免冬季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天气寒冷容易引起体内多种激素水平变化,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因此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跑步能够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提高血管的弹性,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降低患癌风险。

冬季跑步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给你了这么多坚持冬季跑步的理由,当然还得提醒你一些需要牢记的冬季跑步注意事项,毕竟和其他季节比起来,冬天跑步并没有那么简单。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注意保暖

冬季跑步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保暖,如果保暖没做好,很容易寒气入体导致感冒生病。因此我们可以根据温度,配戴手套、帽子、耳罩等来抵御寒冷,建议衣服穿3层,内衣排汗,外衣防风,中间层保暖。注意不要穿棉质的内衣,最好选择涤纶或弹性布料的专业运动内衣,更透气且容易干。

最好在傍晚跑步

冬天早晨地表气温低,露或霜会让空气中的浮游物沉降,使地表空气中有很多污染物,而傍晚时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并且此时人的体能也到达高峰,运动时间可以更长,运动效果也更好,所以冬天跑步最好选择在傍晚的时候。

注意热身和冷身

冬季气温较低,导致人们四肢僵硬,如果从安静状态下突然进行跑步,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心慌无力等情况。因此跑步前一定要充分热身,直到身体微微出汗,感到轻快、灵活后,再进行跑步。

另外,跑后的冷身也很重要,如果由运动状态立刻转为静止,很容易导致心慌缺氧。我们可以选择一边慢走一边调整呼吸,慢慢恢复平静后,就回到室内进行拉伸,在室外拉伸很容易着凉。

切勿大口呼吸

大量吸入冬天的冷空气,会对呼吸道和肺部产生很大的刺激。因此我们在冬季跑步时,最好采用鼻吸口呼方式,配合步伐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千万不要大口吸气呼气,这样容易伤喉咙。

最好背风而跑

冬天在有风时跑步需要注意,最好不要迎风而跑,一方面迎着风容易受凉,另一方面迎风跑阻力较大,不利于保持良好的跑姿。所以建议冬天在户外跑步时尽量背风而跑,倘若风很大,就尽量选择室内跑步吧。

控制跑步强度

由于冬季气温低,跑步时消耗量更大,所以一定要把握好跑步的强度,不需要非得跑到大汗淋漓才罢休,这样反而容易感冒。

流汗少也不能忽视补水

冬天运动流汗,相比于其他季节要少很多,但是也不能忽视补水这件事。补水可以加速人体代谢,提高运动表现力,帮助氧气在体内运输,促进脂肪的消耗。

运动后及时更换衣物

运动后,汗水长时间停留在衣服上会使身体降温,引起风寒。因此跑步后要尽快换上干爽、温暖的衣物,千万不要着凉了。

别再做个“冬眠”的胖子了,

寒冷的季节更需要坚持跑步,

勇敢地推开门,迈开步伐,

来年春天你一定可以看到一个更瘦的自己!( 莱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