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莫让跑步变成“无效”运动 4个注意事项需牢记

体育综合

关注

因为受器械和场地限制较小,跑步成了很多运动爱好者和减肥人士首选的健身项目。本市专业健身教练王爱斌提醒,不少人在跑步时忽视了一些事项,常常让跑步变成“无效”运动,达不到健身的目的,也起不到减肥的作用。

忽略热身和拉伸

跑步前热身是为了激活身体神经,增加身体柔韧性。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运动时受伤,另一方面还可以先消耗一部分糖原,接下来再跑步,脂肪的燃烧效率能大大提高。跑前热身其实用不了几分钟,但是对于尽快进入运动状态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拉伸是整个跑步生涯中最重要的好习惯。因为跑步时候肌肉一直是收缩的,运动过后如果不拉伸,长期下来,肌肉质量就会变差,缺少弹性。所以无论是跑前还是跑后,都不能缺少拉伸这一环节。

训练太过单一

跑步是非常好的有氧运动,但是在长时间跑步运动后,身体会逐渐产生适应性,以消耗最少的方式来完成运动,如果想通过跑步减肥,效果就会逐渐降低。训练单一是初跑者最常见的问题,同样的速度和强度,既枯燥乏味,也缺少有针对性的进步方向,容易半途而废。如果想减肥,就需要进行改变了,加入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能够改变单一的跑步方式,提高运动乐趣的同时更高效快速燃脂。在制订跑步计划的时候,也可以穿插进行其他运动,比如游泳、单车等项目。

身体休息不充分

所有的运动项目训练后都要让身体充分休息,这样才能让体能恢复,达到训练效果。而很多人在这方面有个误区,就是无论身体多累也要坚持训练,这样做只是在消耗体能。尤其是睡眠不足时,整个人都会处在一种很疲惫的状态,而跑步则是一项需要大量消耗体力的运动,在体力不足的情况下跑步只会让人更疲惫,所以睡眠太少时就不要跑步了。此外,身体疲惫的情况下跑步还会加重心脏负担,严重时可能还会引发心脏疾病。

忽视装备重要性

经常能看到一些人随便穿双鞋就去跑步,这样健身效果会大打折扣。如果鞋子缓震功能不理想,还会间接导致膝盖受损。鞋子是最重要的跑步装备,选择专业的跑鞋还得注意大小,原则就是宁愿大一点也绝对不能小一号,否则容易磨伤。越是初学者,越需要保护性好的跑鞋。(今晚报 狄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