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研究发现:60秒冲刺与50分钟适度锻炼相比更有效

新浪跑步

关注

新浪跑步 人们一直都在寻求最佳的锻炼方式,以求得自身健康、延年益寿。最近,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包含60秒冲刺在内的10分钟训练比50分钟的连续适度训练更有效。

很多人都以“缺乏时间”为借口,拒绝锻炼。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基于此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想了解:一个人究竟需要多长时间的训练才更健康?

根据发表在PLOS One上的这项研究显示,1分钟高强度间隔训练(以下简称HIIT)能产生类似45分钟中等强度训练的结果。

“这是非常具有时效性的锻炼策略。”麦克马斯特大学运动学教授、该文章第一作者马丁·吉巴拉说。“短暂的剧烈运动是非常有效的。”

HIIT的特点是短暂而剧烈的运动(通常是冲刺的形式),然后休息一段时间。高强度、低间隔需要跑者足够努力,不过这种努力持续不会超过1-2分钟。

研究人员对27名久坐案头工作的男性进行了研究。他们被分为3组:1个HIIT组(采用间隔冲刺训练)、1个中等强度训练组和1个不运动的对照组。2个训练组进行每周3次、为期12周的训练。

HIIT组的人进行3组20秒的全力蹬自行车间隔训练,每组间休息2分钟,同时进行热身和放松。结合起来,他们只完成了10分钟的训练。

中等强度训练组的人要进行45分钟连续的中等强度蹬自行车训练,并与HIIT用相同的时间进行热身和放松。这样,他们的总运动时间就是50分钟。

研究人员监测了2个关键的健康指标:心肺适能和胰岛素敏感度——这是用来衡量人体如何调节血糖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结果当然是比基准组有了改善。而当研究结束时,人们发现,尽管花在锻炼上的时间不同,但这2组人的健康状况还是很相似的(即没有显著差别)。

“大多数人以‘没时间’为借口放弃锻炼,而我们的研究表明,间隔训练更有效——相比于传统方法,你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收获同样的健身效果。”

虽然这项研究是以自行车为例进行的,但是跑者也能在HIIT中收获类似好处。除了每周一次的轻松跑之外,再加上持续15-30秒的全力冲刺和充分休息,将是了不起的一步。从4个变量开始,一直增加到10个。

这项研究和其它研究表明,HIIT可以让你在收获同等健身效果的同时,耗时更少。再也没有借口不去做运动了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