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破速测评 | CARBON X:竞速跑鞋遇上顶级缓震

新浪跑步

关注

今年年后,HOKA ONE ONE 上市了首款带有全掌碳板的跑鞋CARBON ROCKET,但它一改 HOKA 传统的大厚底造型,看上去似乎更接近传统跑鞋。问世之后,它也取代Tracer成为 HOKA 代表性的竞速跑鞋。 

在我关注的选手中,管油胜接连在锡马、重马和汉马穿着它出战,并在重庆跑出了个人第二好的成绩。而在波士顿马拉松中,HOKA的签约选手Fauble跑出2:09:10,他也成为2014年之后,鲁普以外,又一个跑进210的美国选手,这些都显示了CARBON ROCKET不俗的实力。 

碳板的合理使用,不断提升着跑鞋的性能,HOKA ONE ONE的探索远不止于此,5月4日,他们在美国开启了一项 CARBON X的挑战,几位精英选手穿着全新的 CARBON X跑鞋,来挑战100公里的世界纪录,虽然第一个完成比赛的日本选手距离打破纪录只差10分钟,但另一位我们熟悉的选手JIM Walmsley 以4:50:08的成绩打破了50英里的世界纪录,同样振奋人心。 

这项挑战结束后,HOKA ONE ONE全新的CARBON X跑鞋开始备受关注,它同样带有全掌碳板,但相比CARBON ROCKET,又回归了HOKA原本的风格。虽然这双跑鞋还未上市,不过我们在五一前就拿到了一双进行体验,十几天过去了,希望与你分享一下穿着感受。 

外观

在开发初代,CARBON X曾有一款全白色的没有贴标的跑鞋,供给精英跑者们去体验,而在研发之后,HOKA ONE ONE 目前产出了这款蓝白配色的CARBON X,在我个人看来,它算得上HOKA颜值最高的一款,蓝白配色看上去很清爽,从过去的品牌logo和鞋盒来看,这种配色也是HOKA的灵魂。

CARBON X采用了HOKA 典型的大厚底设计,刚一拿到它,会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虽然是一款全新的跑鞋,但它看上去是如此的熟悉。 

鞋面

作为一款竞速跑鞋,CARBON X所有的设计都要以轻量化为导向,鞋面也不例外。它的鞋面只有薄薄的一层,采用了工程网布的设计,前掌处没有任何的编织物进行支撑,只有鞋仓内脚趾尖的地方贴了一圈热塑性材料,来防止前掌的塌陷。 

前掌的正面和侧面都分布了很多透气孔,其中正面分布的最多,这让跑鞋的透气性十足。 在中足外侧,跑鞋上印有HOKA字母的蓝色logo,而内测偏后位置印有白色海鸥的logo。

CARBON X的鞋舌没有设计成一片式,而是由网布和凸起的网格图案缝合而成,上层还贴合了一个“X”型的热塑性材料,鞋带从中间穿过来使鞋舌不至于过度贴合脚面。在鞋仓内,两侧各有一块高弹透气的网布连接鞋舌与中底,起到了稳定的作用。 

鞋面的支撑大多设计在了后跟,从后跟到鞋带处有一圈的编织物,后跟跟腱部位还填充了一块稍带韧性的支撑物。 

中底

CARBON X 此次采用的是PROFLY X 材料,就是鞋底蓝色的部分。此前,CARBON ROCKET中底材料叫做PROFLY,它在Mach系列和Cavu系列中也曾使用过,是一种双密度的中底,其中前掌位置稍微硬,以此提升回弹性能,后掌偏软提则能提升落地的缓震性。而PROFLY X正是PROFLY的升级版,它比后者更轻,弹性也更好。 

CARBON X最大的亮点依然在于中底和大底之间加入了全掌碳板,与CARBON ROCKET几乎平整的碳板不同,CARBON X对其进行了精准的弯曲设计,它的弯曲发生在前掌脚趾的侧面,来保证跑者迈步时能够平稳的过渡。 

CARBON X采用了经典的Meta-Rocker设计,这种结构的精妙之处在于,它使鞋子的前掌和后掌都翘起,只有中足是正常落地的,加上碳板在前掌弯曲,你穿上它后会有一种前倾的感觉,这就表明,CARBON X是一双鼓励前掌着地的跑鞋,如果你想后掌着地,穿上它几乎不可能。 

CARBON ROCKET的前后跟差只有1mm,但CARBON X则进行了重新设计,它的前掌中底高27mm,后掌中底高32mm,落差为5mm。 

大底

CARBON X的大底是一块全掌的橡胶,就是鞋底的白色部分,从大底可以看到中底下层的碳板。 

为了减轻重量,CARBON X同样没有采用耐磨橡胶块,但在鞋底的高磨损区域,跑鞋加入了颗粒的设计,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磨损。 

重量

我拿到的是44码的跑鞋,实测的重量为261g,它相比传统的竞速跑鞋,似乎重量的控制上稍微有些不足,但考虑到它顶级的缓震性能,这个重量并不是不可接受。 

CARBON X的鞋垫可以拆卸,它下面粘了一些胶,踩几次后就与鞋底粘牢,就不再容易松动,也不容易与跑鞋分离,而它的重量仅为11g。 

跑步体验

我在五一节前拿到了这双鞋子,穿着它跑了几次,共计55公里的距离,其中包括一次25公里的长距离。 

为了保持稳定,CARBON X的鞋领开口较窄,得稍微松松鞋带才能顺利穿上,上脚后,能够感觉它在中足的包裹性较强,而前掌的单层网布具有一定的延展性,鞋面不会压迫脚趾,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在上文中介绍过,CARBON X 中底Meta-Rocker的设计,使得前后掌都翘起,在尝试脚感时,跑鞋在你迈步是时明显引导你向着前掌着地的方式过渡,而后掌几乎不能完全着地,跑完后再看后掌后跟处的橡胶,比其它地方都要干净。

我第一次穿着CARBON X尝试跑了一个5公里,前掌着地不是我所熟悉的方式,最后5公里跑完,配速要明显比平时快,但跑的过程中小腿就有些疲惫,跑完更是如此。 

跑完第二次的适应后,我在五一当天跑了一个25公里的长距离,当速度慢下来趋于中后掌落地时,CARBON X在落地时的脚感很难受,当你开始加速,使用前掌着地时,能够感到跑鞋提供的回弹,驱使你向前,25公里我以5分的配速跑下来,跑鞋带来的畅快感,十分享受。

CARBON X 的PROFLY X 中底和橡胶大底的弹性都很好,如果把两层材料直接贴合在一起,它的脚感就会类似CLIFTON,踩上去会有些偏软,缓震好回弹会有些弱。但CARBON X在两层材料中间加入了碳板后,那种过于柔软的脚感消失了,在落地鞋底受到压迫时,CARBON X依然提供了顶级的缓冲效果,由于碳板的韧性,几乎不会让鞋底变曲折,因此你能立刻感到它的能量回弹。

5月3日,我远赴捷克参与了布拉格马拉松的报道,晨跑时我也穿着CARBON X在布拉格的石板路上试了试,在这种不规则的路面上,CARBON X的缓震效果更为明显,也保持了很好的支撑性能,但前掌和中足的支撑要稍微优于后掌。

跑了55公里后,我的这双CARBON X的磨损状况较为乐观,只有前掌少部分的凸起颗粒被磨掉,中足和后掌保持的较为完整,感觉穿着它跑300公里的距离,问题不大。 

另外,CARBON X的单层网布鞋面,它有一个优点就是不吸水,我在布拉格遇到了两个雨天,雨水淋在脚上会慢慢排掉,不会附着鞋面,面对雨战,丝毫不用担心跑鞋成为累赘。 

总结

CARBON X 是一双优秀的竞速跑鞋,虽然稍显偏重,但它却拥有300g+跑鞋才能提供的顶级缓震,碳板的加入,能够提升跑鞋的回弹效果,减少能量的损耗。 CARBON X 已于5月15在美国上市,售价为180美元,它也成为HOKA ONE ONE 最贵的跑鞋,CARBON ROCKET在美国售价160美元,在国内为1490元,可以推断,CARBON X在国内的售价应该在1600+,应该下个月会在国内发售。

CARBON X 首批发售只有这款白蓝配色,之后会陆续上新,虽然白蓝的配色看上去很清新,但稍微有些不够耐脏,我穿了十多天,感觉需要好好清洗一下了。 CARBON X 更适合前掌落地方式的跑者,虽然人人都可以穿,但对于速度型选手,才能物尽其用,发挥更好的功效。

当然,它不仅是一双优秀的比赛竞速鞋,训练时也能够使用。

“破速” 是新浪跑步打造的一档装备测评栏目,为跑友提供新鲜的跑步装备资讯,以及最新最全面的装备测评与开箱速递。

(kyri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