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南极到北极跑着去!跑者白斌用双脚丈量地球

新华社

关注

从南极到北极,即便是乘坐飞机或船都不是易事。而白斌,一位普通的中国跑者,却用双脚从南极跑到北极。

5月8日,在历时433天、奔跑2.4万公里后,白斌从南极中国长城科考站抵达位于北极圈内的加拿大图克托亚图克。记者联系到白斌时,他正在加拿大温哥华休息。回忆起这一年多的奔跑历程,他话语间显得激动而感慨。

“这是一次极其艰辛而又难得的人生旅程,虽吃了不少苦,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苦中有乐。”谈起挑战,今年49岁的白斌坚毅的话语更充满享受。

白斌出生在贵州省思南县一个小山村,自幼酷爱跑步的他时常奔跑在乌江边崎岖的上学路上,加上长期习武锻炼,让他在奔跑过程中表现出较强的耐受力。

因热爱而坚持,在坚持中又不断挑战。来自普通农民家庭的白斌就这样一次次在极限奔跑中重塑着自己成长的轨迹,不断朝着向往的生活前进:最初整日与计算机相伴的“IT男”变成了常年风餐露宿却乐此不疲的极限跑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白斌此次能挑战成功,离不开多年来的一次次磨炼:从云贵高原跑步到西藏;从伊斯坦布尔沿着丝绸之路到西安,他历时150天“跑步回中国”……

这些年来,白斌经历过无数次生死考验。尤其早年在西藏集训时,一次攀登雪山遭遇意外,他险些被冻死。然而,困难并未阻挡他前行的脚步,反而让他越挫越勇,不断突破自己,用奔跑的姿态向人类的极限一次次发起挑战。

“比起之前的极限奔跑,这次‘跑地球’除了完成奔跑任务,自己还要与团队共同应对各种无法预测的困难,对身心挑战巨大。”白斌说,这是一次“没准备好”就开始的极限挑战。

的确,挑战从最初就遭到质疑,而后又遭遇资金链断裂、后勤保障不足等。“在路上很多困难根本无法预测,更谈不上准备。其实想好去干就行了,什么都计划好,反而什么都干不成。”白斌说,只要自己不放弃,没什么能够击垮自己。

2018年3月2日,由白斌国际体育和人众人发起,好朋友李镇宇负责策划、执行后期保障,白斌负责跑步任务,一项以两人姓氏命名的“李白跑地球”极限奔跑挑战正式启动。

白斌用“九死一生”来形容这趟行程:他途经智利、阿根廷、秘鲁、巴拿马、墨西哥等14个国家的219个城镇。其中,极地严寒、赤道炙烤、热带雨林毒蛇猛兽、南美国家动荡……没一项不威胁生命。尽管如此,白斌和团队凭借超强意志和机智勇敢闯过了一道道“关口”,并保持每日55公里的奔跑,最多一天跑了133公里。

白斌说,“跑地球”不能中断,但在巴拿马通过达连地堑时,面对这一世界上最未知也最危险的区域之一,他不得不选择皮划艇从海上跨越“天堑”。

“地堑里雨林密布,既有毒蛇猛兽出没,也有非法武装藏匿,想要徒步穿越根本不可能,只能走‘海路’。”白斌说,海上漂泊了9天,也是最困难的时刻,一望无际的加勒比海上,荒无人烟,食物不足,几乎一天只能吃一顿,多是香蕉、面饼等。

这期间,白斌还因被晒伤导致腿部细菌感染,幸而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才逐渐康复。那时医生提醒他不能跑步,但为了完成任务,他硬是走了40多公里。

白斌说,自己能挑战成功离不开团队,更有一路上沿途国家百姓和华裔的支持。聊到这些,这个自称“死过多次”的男人也感慨:“我是踩着他们的肩膀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是这一路上最美的风景。”

“一路上,虽然语言不通,文化也有差异,但人类挑战极限、追求梦想的精神跨越了种族和国界,带着这种信念上路,让很多不可能成为可能。”白斌说。

追梦人永远没有终点。“这次从南极到北极的跨越并不是终点,我还有更多极限目标想实现,比如快攀珠峰、环地球奔跑等。”白斌说,自己马上50岁了,时间不等人,有梦想要立马行动,让有限的人生实现无限可能。

加载中...